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乙醇胺的热稳定性试验研究及其在核电站二回路系统的应用(3)

乙醇胺的热稳定性试验研究及其在核电站二回路系统的应用(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曹松彦 孙本达 黄万启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2/7/6 18:23:05   

 关键词:  核电站 ETA 二回路

3.2 ETA 抑制腐蚀的效果

二回路系统加ETA 之后,MSR 疏水的pH 值明显提高,MSR 疏水系统的FAC 得到明显抑制,MSR疏水腐蚀产物铁含量明显降低,具体见图3 所示。

3.3 经济性及技术性指标的比较

以ETA 替代氨作为PWR 二回路系统碱化剂,二回路系统FAC 得到明显抑制、腐蚀产物的生成、迁移量明显下降,其中控制给水pH 在9.4 时,给水的铁含量降低了60%以上,MSR 疏水铁含量降低了90%以上。同时由于ETA 的碱性比氨的碱性稍强,因此控制同等水平的pH 值时,需要的ETA 的物质的量少,减轻了精处理混床的负担,当控制给水pH 在9.4 的水平时,精处理混床氢型运行周期制水量增加了30%以上,延长了混床运行周期,从而能够减少再生酸碱用量、再生自用水量,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经济指标比较见表4 所示。需要指出的是,表4 中经济性指标只考虑了二回路系统加药情况及精处理再生用酸碱、除盐水情况,并未考虑使用ETA后,因降低设备腐蚀而减少设备维护、检修以及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因此,可以预见ETA代替氨作为二回路系统碱化剂,无论在技术指标上还是经济指标上都是具有一定优越性的。

4 结论

(1)研究结果表明,ETA在高温下的分解产物主要为氨和低分子有机酸,其分解程度与温度、压力及停留时间等有关。

(2)ETA热稳定性相对较好,其可测知的分解产物有氨和甲酸、乙酸、乙醇酸,现场实际应用可知,其对二回路系统的汽水品质(氢电导率)影响不大。

(3)现场实际应用中,MSR疏水铁含量降低了90%以上,减少了腐蚀产物向SG的迁移量。与加氨时相比,控制同等pH水平时,凝结水精处理混床周期制水量增加,减少了再生剂用量和废液排放量,有利于环境保护。

(4)从技术性、经济运行角度考虑,有机胺ETA是一种非常合适的核电站二回路碱化剂。

5 展望

ETA在核电站二回路系统的成功应用,源于其自身碱性较强、挥发性较低、稳定性较好等特性。有机胺种类繁多,且具有某些自身特性。因此,有机胺应用于电站系统的某些领域可以取得良好的效果。目前一些科研机构正在对有机胺应用于空冷机组低温系统、停炉保护等领域进行研究;利用一些有机胺对二氧化碳具有强吸收性,且碱性较弱,不会对设备造成碱性腐蚀的特性,目前国内外也开始进行有机胺应用于二氧化碳捕集技术的研究。可以预见,随着对不同有机胺特性深入研究,有机胺将会得到进一步应用。

参考文献

[1] PWR Advanced Amine Application Guidelines Revision 2 [S], EPRI, 1997. TR-102952-R2.

曹松彦 孙本达 黄万启 西安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来源:电厂化学 2011 学术年会论文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