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变压器过热原因分析及故障诊断(2)

变压器过热原因分析及故障诊断(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6 9:06:21   

③风扇等失去电源

某发电厂的一台主变压器为三侧三绕组强迫油循环风冷有载调压变压器,三侧容量比为180000/120000/180000kVA,三侧电压比为231土8×1.25%/121/13.8kV,B级绝缘,允许最高温度为120℃。在运行中发现释压阀动作喷油,主变压器本体上层油温超过l00℃。反复检查发现,主变压器冷却器电源的 B、C相保险熔断,而使其风扇和潜油泵停止运转。但由于温度过高,发信号回路的保险熔断不能正常发信号。最后导致主变压器过热冒油。

⑺漏硅胶造成堵塞

某电厂一台 SFL一630O0/110型主变压器,连续两年高温过热。最后吊罩发现,油箱的底盘上堆满硅胶,约200kg,在铁芯底面与底盘问约1.2cm缝隙全部被堵死,经过检查,原因是净油器滤网不严密,有一较大缝隙,经过18年运行使硅胶大量进入油箱,阻挡了油的循环通路,使循环不良,引起主变压器高温过热。

⑻异物引起局部过热

变压器内部残留的异物不仅可能造成绕组匝间短路,引起局部过热,而且也可能在异物中形成环流,引起局部过热。例如,某台DFL一60000/220型主变压器的 A相 (单相变压器),1960年投运后正常,但在1982年换油时冲洗过绕组和铁芯,一个月后发现总轻由100μl/l增加到300μl/l,一年后,总烃增加到 1125μl/l。用三比值法判断故障性质为300~700℃中等温度范围的热故障。但通过试验检查不出异常.最后进行解体大修,为期3个月。由于该变压器是沈阳变压器厂的早期产品,限于当时的技术水平,不但变压器分相,而且每相变压器的铁芯也分内外框。在大修时.先将铁芯上扼拆除,高低压绕组吊走,再将内外框分开,发现在铁芯柱底部内外框之间的油道中有一颗直径为15mm左右的黑色球状炭粒,粘在硅钢片上。测量炭粒电阻为5Ω,经鉴定为电焊渣,其附近有3张硅钢片局部过热、发蓝。

分析认为该电焊渣是厂家在装配时落入内外框间的油道中,由于所处位置凑巧,20多年来未发生异常。后来换油冲洗时该电焊渣沿着油道被冲到某一位置;由于硅钢片叠压参差不齐,该位置较窄,就会碰到内外框铁芯。在运行中,该点的内外框之间存在着磁位差,形成环流,造成局部过热。经修复后运行正常。

⑼铁芯多点接地引起的过热

变压器过热性故障的诊断

⑴色谱分析法

气相色谱分析是诊断变压器过热故障的重要方法。实践表明,在局部过热的情况下,变压器油中含有大量的CH4和C2H4,故障涉及固体绝缘时,油中还含有大量的CO和CO2,基于此特性,可以用气体图形法和比值法来判断故障的性质。

①气体图形法

以最大浓度为1,画出气体组分的相对浓度,即为气体图形。

②气体组分比值法

a 判断故障性质。

判断故障性质的比值法有三比值法和四比值法。比较上述比值法,可以看出,C2H2/C2H4和CH4/H2两比值对确定故障性质是有效的。对过热故障,在三比值编码中C2H2/C2H4的编码为0,CH4/H2的编码为2;在四比值编码中C2H2/C2H4的编码为0,CH4/H2的编码为1或2。据此提出以下判据:

C2H2/C2H4<0.1 且 CH4/H2≥1

满足上述判据即为过热性故障。

过热故障的温度可分为低温、中温和高温三个范围。三比值法详细地列出了这种诊断结果。

b 判断热故障回路。诊断时,将三比值法与四比值法相结合,可区分过热故障发生在磁回路还是导电回路。

在四比值法中,当 CH4/H2=l~3,C2H6/CH4

由上述可知,磁回路过热判据与三比值法比较,有三个比值项是共同的。在这三个比值项中,磁回路过热判据基本上与三比值法的比值组合0、2、2相同。因此当基于三比值法判断为 0、2、2热故障后,再将其中的CH4/H2的比值按 l~3和≥3划分为

CH4/H2=l~3,编码记为2c(C一磁);

CH4/H2≥3,编码记为2D(D一电)。

这样,当比值组合为:

0、2c、2时为磁回路过热性故障;

0、 2D、2时为导电回路过热性故障。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