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兆欧表的使用步骤

兆欧表的使用步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5 10:55:39   

兆欧表又称绝缘电阻测试仪,初次或前赴现场使用前应进行充电(全程充电时间为8小时,充电指示灯从红变绿),以免到现场使用途中缺电。另外还应随时采用本仪表的参考电阻附件来检查本仪器工作是否正常、准确。

特点功能

由于充电电流直接影响到大容量容性试品的绝缘值测试,因此需要大的充电电流,充电能力越强吸收比测试值就越接近真实值。BO5000短路电流大于3mA,克服了普通型兆欧表短路电流小,测试不准确、易受干扰等弊端。内附蓄电池,交直流两用,并设有欠压保护和电池过充保护。

BO5000采取适时电压电流采样做除法运算,所以在测试时即便电压发生变化,由欧姆定理计算得到的电阻值也是准确的。该表采用先进的单片机控制流程,人机界面对话,携带方便,操作简单;

本仪器可以自动显示当前时间,保存8组历史测试数据及时间,为试验人员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本仪器是一种新型智能化仪表,是试验人员的最佳选择。

步骤/方法:

准备

本仪表接线前,首先应将‘电源开关’调在关的位置,‘高压控制’按钮应退出!被测物应脱离电网,并且被测各端必须经过人工放电棒接通大地,完全证明安全方可接线!

尤其变电站、发电厂现场受到电网泄漏感应强干扰的被测量对象,事先应通过接大地的多个人工放电棒良好接到所有被测量线路端,避免接线时接线人员被电击,本仪表接线完成后才把被测量端的人工放电棒移开。

接线:

把仪表的两个‘E’端接到被测物的地或零端,以及大地。

把仪表的‘L’端接到被测线路端,例如变压器绕组,电缆芯线。

把仪表‘G’端接到被测回路需要消除表面电阻泄漏影响的保护环。

预选测试电源电压:

把‘高压预选’旋钮开关选向需要的测试电源电压。如需要从0V调起时,需要把‘高压调节’旋钮反时针旋转到尽头。

接通工作电源:

把本仪表‘电源开关’拨向通,开关上方的指示灯即亮,‘kV’电压表显示应0.00kV。

测试启动:

把‘高压控制’按钮按入,这时高压从L端输出,‘kV’表显示L-E之间的电压值,‘秒表’开始计时。

测试电源电压细调:

调节‘高压调节’旋钮,可把电压平滑调节到指定值。

电阻量程选择:

把电阻量程开关选向需要的量程,或从MΩ档步进向200GΩ量程,如果仪表连续报警,则表示被测电阻太低,应退低档来测量。

电阻值读数:

通过MΩ/GΩ表读取电阻值。秒表在高压输出后的15秒、60秒、每隔60秒报时。便于操作者记录。

关于吸收比、极化指数的计算公式为:

吸收比=R60S/R15S——第60秒的电阻读数÷第15秒的电阻读数

极化指数=R10min/R1min——第10分钟的电阻读数÷第1分钟的电阻读数

测试电源电压退出:

将‘高压控制’按钮退出,这时‘kV’表就会徐徐回零,数字秒表也会退出显示。

结束:

当‘kV’表显示为0.00kV后,又经过对被测物人工放电棒接通大地,证明安全后即可关机、拆线、告结束。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