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某火电厂锅炉燃烧分层段的技术运用与解析

某火电厂锅炉燃烧分层段的技术运用与解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5 10:17:43   

经济效益分析根据财务核算,锅炉节能改造后吨汽节煤4.81kg,平均月节煤1212吨,价值278万元(每吨煤按230元计)。锅炉改造后月节电 2160kWh,价值540元(每kWh按025元计)。另又节省维修费用,以上统计月节资3万元,25个月即可收回节能改造的投资。

通过以上经济效益分析,认为分层燃烧技术是锅炉节能的重要措施,以下将介绍锅炉燃烧分层段的技术运用与解析:

步骤/方法

一、怎么正确选择燃料;

使用的燃料煤热值较低,QP一般不大于17560-20900KJ/kg(4200-5000KCal/kg),干质灰份却高于30%,灰渣变形温度又低于1200,易结渣,不利于燃烧。

1、系统阻力大,供风量不足;

原因是燃料粒度大小混合,煤粉占有块煤空隙,进入炉排时被闸门挤压密实,透气性差,一是大块煤不能燃透,至排渣时仍有红火,烧损挡渣部件,炉渣残碳量高;二是煤粉漏煤严重;三是阻力大,增加了鼓风、引风机的负荷,电耗高。

2、炉膛温度低煤质差,炉膛温度低;

炉膛温度低媒质差和燃烧状况不好,炉膛温度低,有时甚至灭火,大量未燃物和灰粉将省煤器和空气预热器堵塞,使炉膛处于正压燃烧。

3、损坏设备,污染环境;

是大量灰份被带入后烟道,除尘设备超负荷,引风机等设备冲蚀严重;二是燃烧位置拖后,挡渣、除渣设备烧损严重;三是排烟浓度增大,排渣多,严重污染环境。

二、锅炉分层燃烧怎样装置

锅炉分层燃烧装置介绍经认真调查、研究、分析,引进了分层燃烧节能技术及装置,并加强了使用管理,效果明显。

1、装置的工作原理

装置的工作原理及其特点分层燃烧装置是根据生产负荷及煤质调整给煤量,同时将燃料煤按大小块和煤粉由下而上分层均布在炉排上,使之有条件充分燃烧达到节煤目的。

分层燃烧装置由煤斗、给煤、调煤、分层、传动等部分组成,安装于炉排进煤处。有以下几点:(1)大小块分层合理,煤层疏松、均匀,透气性好,改善了燃烧工况,鼓风阻力小,加大了煤与空气接触面,大块煤在下层易燃尽,煤粉在上层减少了漏煤量。

2、提升炉膛温度

着火点提前,炉膛温度高。刚进入炉排的上层煤粉首先点燃,炉膛温度提前上升,随后点燃的大块煤燃烧时间长,保持炉膛温度高且稳定,锅炉出力提高,汽压也稳定。排渣前约05m处燃尽(无红火),保护挡渣器不被烧损。

3、调节配风量

根据煤质,合理调节配风量,燃料燃烧彻底,排渣量减少,提高了热效率。

4、减低排烟浓度

燃烧稳定,运行周期长,减轻了司炉人员的操作强度(一般不需调整或人工拨火)。出渣量少,排烟浓度低。减轻了对环境的污染。

三、安装注意事项:

1、装置与锅炉前拱之间新构筑耐火墙要求严密,否则易喷漏烟气,耐火墙浇灌后应有足够的保养期。

2、安装传动系统符合要求精度,以保证传动平稳、安全。

3、要求煤仓内煤基本均布,有必要时可在皮带卸煤处装设均煤机构。

四、分层燃烧装置运行要求:

1、入炉煤粒的要求

锅炉入炉煤粒度不大于40mm(大块煤易将给煤装置卡住),有大块煤应筛除或另行粉碎(强力粉碎机的特点);含水量一般控制在10%14%左右;并注意及时供煤,不得使炉排断煤脱火。

2、煤层厚度的要求

以生产负荷和煤质,调节煤层厚度、炉排速度及配风强度,在排渣前05m处煤层燃尽,无红火,稳定操作。

3、炉膛微负压的要求

控制炉膛微负压状态,各孔、门关闭,防止冷气渗入炉膛,降低炉膛温度。

五、锅炉运行状况根据操作记录,1#35t/h锅炉运行状况如下:

1、发热值

燃料煤指标发热值(平均)QP=20100kJ/kg含水量(进厂指标)7.25%-927%灰份296%-354%挥发份114%2运行记录未装分层装置前的4月份平均日排渣量375吨,炉渣残碳量平均275%;安装分层装置后的7月份平均日排渣量减至21吨,炉渣残碳量降至1627%。

2、使用效果

由操作记录可以看出分层装置的使用效果:(1)产汽量提高19%,出力明显提高;(2)空气预热器出口压力下降455%,系统阻力明显降低;(3)炉膛温度上升22,提高了锅炉出力;(4)排烟温度上升45,减弱露点腐蚀,有利于延长引风设备的寿命;(5)电流平均下降约6A,耗电有所降低;(6)出渣量和炉渣残碳量降低幅度41%(残碳保持163%以下),燃烧效果提高,锅炉热效率提高28%以上。

另外,设备维修量明显减少,如挡渣器、除渣机等使用周期延长。

六、几点认识

1、锅炉分层燃烧技术节能效果明显,特别适合于低质燃料煤;投资少,经济效益显著。

2、加强分层燃烧装置和锅炉的管理,注重维修保养,减少停车时间,特别加强对烟道和换热面的清理,降低系统阻力,提高换热效果,是锅炉稳产高产节煤降耗的重要条件。

3、提高操作人员的技术素质和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是进一步使用好节能成果的重要保证。

4、为更加完善分层燃烧装置,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改进:

(1)分层装置可换用耐蚀耐热材料制作,如换用不锈钢材料,延长使用时间,减少维修量;

(2)利用传动系统,自动定时抖动分层装置,提高分层装置的筛分效果;

(3)传动锅炉系统安装安全防护装置,保护司炉人员。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