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继电保护(自动化)及二次回路检查调试危险点分析控制措施

继电保护(自动化)及二次回路检查调试危险点分析控制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5 9:03:21   

 关键词:  继电保护 危险点

作业项目
    
继电保护
(自动化)
校验
误入运行带电间隔
认真核对设备保护名称和待试验开关间隔编号,工作时设专人监护,不得误入相邻运行间隔,并只能在警示绳内指定地区工作。
误跳开关
在一次设备运行而停部分保护工作时,应特别注意断开不经连接片的跳、合闸线圈及与运行设备有关的连线。
误动保护回路
在校验继电保护二次回路时,凡与其他运行设备二次回路相连的连接片的线应有明显标记,并按安全措施要仔细地将有关回路断开或短路,做好记录。
失去安全监护
在运行中的二次回路上工作时,必须由一人操作,另一人作监护,监护人由技术经验水平较高者担任。
现场安全措施不全
1、工作负责人应查对运行人员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要求,在工作屏的正、背面由运行人员设置“在此工作”的标志。
2、若进行工作的屏仍有运行设备,则必须有明确标志,以与检修设备分开。相邻的运行屏前后应有“运行设备”的明显标志 (如标志牌、红布幔、遮栏等)
触电伤人
在现场要带电工作时,必须站在绝缘垫上,戴线手套,使用带绝缘把手工具(其外露导电部分不得过长,否则应包扎绝缘带),用以保护人身安全,同时将邻近的带电部分和导体用绝缘器材隔离,防止造成短路或接地。
损坏电源设备
1、在进行试验接线前,应了解试验电源的容量和接线方式。配备适当的熔丝,特别要防止总电源熔丝越级熔断。
2、试验用刀闸必须带罩,禁止从运行设备上直接取得试验电源,在进行试验接线工作完毕后,必须经第二人检查,方可通电。
CT开路、CT
次产生高压伤人
1、在CT二次回路进行短路接线,应用短路片或导线压接短路,并要有可靠的接地点。
2、二次回路升流必须断开电流连片,防止CT一次产生高压伤人。
PT反充电伤人
对交流二次电压回路通电时,必须可靠断开至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的回路,防止反充电。
传动试验伤人
1、保护试验前必须退出保护出口压板,带开关整组试验前必须先通知有关人员离开开关和机构,并设专人监护。
2、传动或整组试验后不得再在二次回路上进行任何工作,否则应作相应试验。
分段开关误动
在分段开关运行时进行中央信号装置校验时,停用分段开关控制电源和分段开关出口压板。
保护联跳、误
动运行中设备
有联跳保护整组试验时,应先断开联跳回路出口压板防止误动运行中设备。
查找直流系统接
地保护误动、拒动
使用高电阻万用表进行,严禁用对线灯,严禁人为两点接地。
误整定
1、保护装置调试的定值,必须根据最新整定值通知单规定,先核对通知单与实际设备是否相符(包括互感器的接线、变比)及有无审核人签字。
2、根据电话通知整定时,应在正式的运行记录簿上作电话记录,并在收到整定通知单后,将试验报告与通知单逐条核对。
3、所有交流继电器的最后定值试验必须在保护屏的端子排上通电进行。
损坏插件
1、微机及集成电路保护时,拔插件前必须停保护装置电源。
2、微机及集成电路保护时,在用烙铁进行工作时必须先接地或先拔下电烙铁电源插头方可进行焊接。
二次回
路检修
高压伤人
与带电设备保持安全距离为220kV大于3110kV大于1.535kV大于110kV大于0.7
搬运长物触电
在升压站内搬运长物,必须放到搬运。
民工误入带电间隔
对民工进行安全教育,并设专人监护。
电缆沟盖板伤电缆
扳动电缆沟盖板,必须小心,避免伤及电缆。
存在寄生回路
保护装置二次线改动或改进时,认真检查接线是否正确,严防寄生回路存在。
保护误动
1、在继电保护屏间的过道上搬运或安放试验设备时,要注意与运行设备保持一定距离,防止误碰造成保护误动。
2、不允许在运行中的保护屏上钻孔,尽量避免在运行中的保护屏附近进行钻孔或进行任何有震动的工作,如要进行,则必须采取妥善措施,以防止运行中的保护误动作。
误接线
1、现场工作按图纸进行,严禁凭记忆,凭经验作为工作的依据。如发现图纸与实际接线不符时,应查线核对,如有问题,应查明原因,并按正确接线修改更正,然后记录修改理由和日期。
2、修改二次回路接线时,事先必须经过审核,拆动接线前先与原图纸核对,接线修改后要与新图核对,并及时修改底图,修改运行人员及有关继电保护人员用的图纸。修改后的图纸应及时报送直接管辖调度的继电保护机构。
3、在变动二次直流回路后,应进行相应的传动试验,必要时还应模拟各种故障进行整组试验。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