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600MW机组锅炉受热面管子运行期间的金属监督要点

600MW机组锅炉受热面管子运行期间的金属监督要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4 14:44:16   

1锅炉检修期间,应对受热面管进行外观质量检验,包括管子外表面的磨损、腐蚀、刮伤、鼓包、变形(含蠕变变形)、氧化及表面裂纹等情况,视检验情况确定采取的措施。

2 锅炉受热面管壁厚应无明显减薄,壁厚应满足按GB/T 9222—2008计算管子的最小需要壁厚。

3 在役水冷壁管的金属检验监督按DL/T 939—2005中6.6.4中的相关条款执行;

4 在役省煤器管的金属检验监督按DL/T 939—2005中6.6.5中的相关条款执行。

5 在役过热器管的金属检验监督按DL/T 939—2005中6.6.6中的相关条款执行。

6 在役再热器管的金属检验监督按DL/T 939—2005中6.6.7中的相关条款执行。

7 锅炉受热面在运行过程中失效时,应查明失效原因。

8 壁温大于450℃的过热器管和再热器管应取样进行金相组织的老化和力学性能的劣化检查,检验管子壁厚、管径、金相组织、脱碳层和力学性能。第一次取样5万h,10万h后每次A级检修取样,取样在管子壁温最高区域,割取2根~3根管样,后次的割管尽量在前次割管的附近管段或具有相近温度的区段。

9 过热器管、再热器管及与奥氏体不锈钢相连的异种钢焊接接头应取样进行金相组织的老化和力学性能的劣化检查,第一次取样为5万h,10万h后每次大修取样检验。

10 对于奥氏体不锈钢制高温过热器和高温再热器管,视爆管情况对下弯头内壁的氧化层剥落堆积情况进行检验,依据检验结果,决定是否割管处理。

11 当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对过热器和再热器管进行材质评定和寿命评估:

a)碳钢和钼钢管石墨化达4级;20号钢、15CrMo、12Cr1MoV和12Cr2MoG(2.2.5Cr—1Mo、T22、10CrMo910)的珠光体球化达到5级;T91钢管的组织老化达到5级;12Cr2MoWVTiB(钢102)钢管碳化物明显聚集长大(3μm~4μm);奥氏体不锈钢管发现有粗大的σ相析出;T91钢管的组织老化评级按DL/T 884—2004执行。

b)管材的拉伸性能低于相关标准的要求。

11 当发现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及时更换管段:

a)管子外表面有宏观裂纹和明显鼓包。

b)高温过热器管和再热器管外表面氧化皮厚度超过0.6mm。

c)低合金钢管外径蠕变应变大于2.5%,碳素钢管外径蠕变应变大于3.5%,T91、T122类管子外径蠕变应变大于1.2%;奥氏体不锈钢管子蠕变应变大于4.5%。

d)管子由于腐蚀减薄后的壁厚小于按GB/T 9222—2008计算的管子最小需要壁厚。

e)金相组织检验发现晶界氧化裂纹深度超过5个晶粒或晶界出现蠕变裂纹。

f)奥氏体不锈钢管及焊缝产生沿晶、穿晶裂纹,特别要注意焊缝的检验。

g)碳钢和钼钢管石墨化达4级;20号钢、15CrMo、12Cr1MoV和12Cr2MoG(2.2.5Cr—1Mo、T22、10CrMo910)的珠光体球化达到5级;T91钢的组织老化达到5级;12Cr2MoWVTiB(钢102)钢管碳化物明显聚集长大(3μm~4μm);T91钢的组织老化评级按DL/T 884执行。

h)材料的拉伸性能低于相关标准的要求。

12 受热面管子更换时,在焊缝外观检查合格后对焊缝进行100%的射线或超声波探伤,并做好记录。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