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10kV系统继电保护(2)

10kV系统继电保护(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4 10:38:42   

 关键词:  继电保护 10kV系统

4 10KV供电系统的几种运行状况

(1) 供电系统的正常运行

这种状况系指系统中各种设备或线路均在其额定状态下进行工作;各种信号、指示和仪表均工作在允许范围内的运行状况;

(2) 供电系统的故障

这种状况系指某些设备或线路出现了一、10kV配电系统的保护配置情况

大部分工厂企业及居民小区用电是10kV供电,并设置配电房,一般情况下一个配电房安装一台或二台10kV/400V的配电变压器,用380V/220V电压供用户用电,一次系统接线图,如图1。

用电单位的保护配置存在下面几种情况:

1.10kV配电房单台变压器容量小于800kVA时,为了简化和节省费用,10kV侧往往只装环网柜,内配设负荷开关和熔断器,不装设断路器和继电保护装置,所以当发生短路故障时,只能靠熔断器熔断来保护变压器。这种配置的缺点,一是变压器没有过载保护;二是熔断器熔断电流有分散性、时限不稳定,容易发生越级跳闸,造成停电扩大。

2.当变压器单台容量大于800kVA及以上时,10kV侧开关柜内均装设断路器并配置继电保护装置,配置保护的型式有两种:

①装设GL-10系列反时限过电流继电器,构成过电流保护,电流定值可以从端子上做阶梯状调节,缺点是时限调节误差较大,构成上下级保护时限配合难度大。

②装设微机保护比较完善,具有过负荷保护信号、过电流保护和速断保护作用跳闸,保护定值和时间调整比较精确和方便,建议推广选用。

3.有些10kV专线工业用户,主要用电负载是高压电动机,如轧钢和穿孔行业,其高压电动机容量较大,有的达2500kW及以上。在生产过程中,经常会连续不断地发生电动机短时(1~2s)的过载,因过载有随机性,所以过电流保护常因定值及时限配合不当使上一级即变电所出线开关(如图1中B1)跳闸,造成整条10kV线路停电。如某钢铁企业一台2500kW轧钢电动机在轧钢过程中,10kV侧瞬间最大尖峰电流高达800A以上,远超过该线路变电所开关处的过流保护定值和时限。电力部门只好根据用户生产的特点,调整保护定值和时限,以保证用户用电的安全可靠。有的用户使用大容量冷冻机,其10kV电动机容量达500~1000kW,起动电流经限流后仍达到3.5倍额定电流。过电流保护的起动电流和时限也要现场试验确定。

所以对于10kV配电系统,应根据不同容量和不同用电负载性质来选配保护装置和进行定值计算。

危及其本身或系统的安全运行,并有可能使事态进一步扩大的运行状况;

5 10KV供电系统继电保护装置的任务

(1) 在供电系统中运行正常时,它应能完整地、安全地监视各种设备的运行状况,为值班人员提供可靠的运行依据;

(2)如供电系统中发生故障时,它应能自动地、迅速地、有选择性地切除故障部分,保证非故障部分继续运行;

(3)当供电系统中出现异常运行工作状况时,它应能及时地、准确地发出信号或警报,通知值班人员尽快做出处理;

不难看出,在10KV系统中装设继电保护装置的主要作用是通过缩小事故范围或预报事故的发生,来达到提高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并最大限度地保证供电的安全和不间断。

可以想象,在10KV系统中利用熔断器去完成上述任务是不能满足要求的。因为熔断器的安秒特性不甚完善,熄灭高压电路中强烈电弧的能力不足,甚至有使故障进一步扩大的可能;同时还延长了停电的历时。只有采用继电保护装置才是最完美的措施。因此,在10KV系统中的继电保护装置就成了供电系统能否安全可靠运行的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