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比较

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比较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4 10:17:45   

电力系统中三相星形连接的发电机和变压器的中点称 为电力系统的中性点,中性点接地方式分为两大类:有效接地 和非有效接地。

有效接地

电力系统中全部或部分中性点直接接地或经小阻抗接地,因而从电力系统中任何一点向系统看入的零序电抗 X0 与正序电抗 X1 之比|X0/X1|≤3,零序电阻 R0 与正序电抗 X1 之比|R0/X1|≤1,则该系统被 称为有效接地系统。当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故障点将经中性点 接地支路形成回路,并有较大的故障电流流经故障回路,所以这种系统 又称大接地电流系统。由于单相接地故障时有较大的故障电流,对电力 系统本身和对邻近的通信线和信号线都会造成较大的危险和干扰, 所以 必须迅速切除故障部分, 这样又会造成部分负荷的供电中断。 另一方面, 由于中性点有效接地,若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非故障相的对地电 压仍为相电压,因此对线路的绝缘水平的要求相对较低。

非有效接地

电力系统中所有中性点均不接地, 或部分经过高阻抗接地,或经消弧线圈接地,因而从电力系统的任一点向系统看入的零序 电抗 X0 与正序电抗 X1 之比|X0/X1|>3, 零序电阻 R0 与 X1 之比|R0/X1|>1, 则该系统被称为非有效接地系统。当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时,将只有很 小的故障电流,所以又称为小接地电流系统。非有效接地系统又分为中 性点不接地系统和中性点谐振接地系统两种。

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所有中性点均不接地或部分经高阻抗接地。 系统中若发生单相接地故障,经线路对地电容形成回路,因而流经故障 回路的电流是电容性电流 Ig。当网络电压等级低,规模小,Ig 一般都很小,所以若故障点形成开放性电弧,常可自行熄灭;即使是金属性单相 接地故障,由于故障并未流经短路电流,三相仍可维持平衡对称,所以 系统仍可继续运行一段时间。

当网络电压等级高,网络规模扩大,接地电容性电流增大,并且随 电力系统的运行方式 (包括接地和负荷水平) 的改变而变化,故障点开放 电弧不易自行熄灭,需要在系统中部分中性点装设消弧线圈, 此时即形成 中性谐振接地系统。消弧线圈是德国彼得森教授 1916 年首创,故又名 彼得森线圈。它是一个有很多抽头的线性电感。当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 时,故障点原来的电容性电流被消弧线圈中电感性电流所补偿。当消弧 线圈正确调谐时,也即电感电流与电容电流数值接近,故障点电流降至 较低的数值, 使电弧容易熄灭; 在电弧熄灭以后, 由于消弧线圈的存在, 故障点弧道两端的电压上升缓慢,使电弧不易重燃,因而起到“消弧” 作用。线圈的多抽头使得电感量可根据电容电流的大小而进行调节,达 到正确调谐。

非有效接地方式最主要的优点在于, 这种系统中的单相接地故障能 瞬时自动消除,或在系统继续运行一段时间后,在有准备的情况下(如 负荷转移后)切除,因而减少了停电次数,提高了供电可靠性。另外, 由于接地电流小,系统故障时,非有效接地系统中输电线路对邻近的通 信线路的干扰也小,有时还可以降低输电线路的造价。

但是,非有效接地系统要带单相接地故障运行,最大运行电压为线 电压,暂态过电压也较高,使网络绝缘水平相应增高。超高压系统中各 类绝缘的费用在总造价中占的比重很大, 因而采用非有效接地方式是不经济的。超高压系统中输电线路长,网络大,采用消弧线圈补偿后,故 障点的电流仍难以限制到较低值, 因而采用非有效接地方式在技术上也 不合理。即使在一般高压系统中,网络的发展同样也会使故障点电流增 大,因而非有效接地方式对系统发展有一定的限制。另外,非有效接地 系统中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故障电流分布在全网内,查找故障点很麻 烦。这也是继电保护专业的一个传统难题。

由此可见, 电力系统中性点接地方式的选择是一个涉及到系统绝缘 水平、供电可靠性、继电保护、通信危险影响和干扰影响、断路器容量、 避雷器配置等影响面较大的技术经济问题。综合各种利弊,考虑到设备 制造规范的统一性,中国有关规程中明确规定:110 千伏及以上电网采 用中性点有效接地方式;60 千伏及以下电网采用中性点非有效接地方 式;20~60 千伏电网接地电流大于 10 安、 6~10 千伏电网接地电流大 于 20 安时,都应采用中性点经消弧线圈的谐振接地方式。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