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大电网运行和管理技术

大电网运行和管理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4 9:08:18   

一、调度自动化系统支撑平台

具有动态监测和控制功能的新一代调度自动化系统接入的信息量大,系统开放性、可扩展性、实时性和可靠性要求高,为满足要求必须使用软件支撑平台。目前一批自主开发、拥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调度自动化系统(如CC-2000及OPEN-2000等)在国网公司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和部分网、省电力调度中心得到广泛应用,为新一代电力系统自动化系统支撑平台的研究、开发和实际应用提供了基础。

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国家电网调度中心安全防护体系研究及示范”,于2004年6月24日通过科技部检查,科技部领导给予此项目以高度评价,认为它解决了电力应用系统的世界级难题。

二、大电网安全稳定管理

国网公司发布了电网稳定管理和稳定计算两个规定,为全国各规划、设计、科研、调度部门间尽快统一电网稳定控制技术标准和策略,为规划和运行决策提供了科学、准确、指导性强的依据,由此建立起了国网公司稳定管理的新机制。

国家电网公司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组织编写了《大电网安全关键技术研究框架》,《提高电网输送能力关键技术研究框架》、《柔性输电技术研究框架》等,对电网安全稳定研究领域需要进行攻关的科研项目进行了统一的,系统化的部署。主要包括:

一、大电网基础理论研究

将在同步电网规模及其影响因素、大规模特高压交直流混合同步电网系统特性和大规模同步电网事故相互影响及安全防御体系、特高压交直流并列运行同步电网交直流相互影响及控制技术等几个方面开展研究。

二、受端电网特性及控制技术研究

拟将研究开发交直流大受端系统综合电压安全稳定监控系统;还将开展受端系统广义负荷特性分析及动态等值、受端系统暂态电压稳定机理及动态安全评估理论研究。

三、电力系统分析和仿真技术手段

1.仿真手段建设和交/直流混合输电系统试验研究

将完成大规模交/直流输电系统电磁暂态和机电暂态混合仿真系统的开发和完善研究;提高电力系统仿真计算程序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的研究;建立基于并行计算的全数字实时仿真和数模混合仿真相结合的大规模仿真系统。

还将开展交直流混合电网安全稳定协调控制技术的研究,具体包括:交、直流混合输电系统的相互影响及协调控制技术、多回路直流协调控制技术、直流对交流系统紧急功率支援时调制信号和控制策略等。

2.电力系统模型及参数辨识技术的研究

开展提高电力系统计算模型及其参数的准确性和适应性的电网模型参数辨识技术研究;在东北电网大扰动试验及负荷模型研究基础上,继续开展负荷模型深化研究,研究提出适合国家电网各区域、省电网适用的仿真用负荷模型参数;开展调速器模型参数实测建模研究等。3.超导设备及新型FACTS设备等模型研究

研究应用于电力系统的超导设备的原理,根据现有仿真软件及设备的技术条件和水平,相应形成仿真模型,初步建立形成参数库,为研究超导设备应用于电力系统所带来的影响等分析研究工作打下基础。

根据工程项目的研究需要,完善准稳态直流模型,在基于电磁暂态模型的环境下,形成FACTS设备如可控串联补偿器(TCSC)、静止同步串联补偿器(SSSC)、可控高抗等模型,为我国特高压电网的发展和建设及提高电网输电能力奠定基础。

4.开发建设全国互联电网大型数据库

开发适用于电网规划、调度和科研工作需要,以及安全可靠、界面友好、用于计算分析及设备管理的基础数据库。

研究建立适应各区域电网负荷特性的典型负荷参数库。建立可靠性分析累积数据库。

四、安全稳定控制技术研究1.互联电网重大事故预防及恢复技术

全国互联电网中薄弱环节及抵御严重故障能力分析。研究跨大区交流互联电网间低频振荡问题,提出抑制措施。研究电网出现严重故障(包括多重故障)时避免电网瓦解崩溃的措施。开展互联电网崩溃后的恢复策略和黑启动方案优化研究。

2.安全稳定实时预决策系统技术研究

分析研究建立跨大区电力系统、区域电力系统和省级电力系统实时动态稳定监控系统技术原则、实施路线、相互协调配合等关键技术。研究电力系统在线动态安全评估和预警系统。

3.短路电流抑制技术研究

研究抑制短路电流的相关系统技术;研究短路电流抑制器的技术原理、技术路线,并开发相应装置。

五、联网技术领域1.特高压电网出现后关键技术研究

滚动研究全国互联电网,分析研究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形成及特高压电网发展过程中,2010—2020年间全国大区互联规划电网可能面临的重大技术问题和解决措施。

2.新型直流输电技术研究

研究多端直流输电控制技术及工程应用的可行性。研究轻型直流输电控制技术、适用范围,以及工程应用的可行性。

六、大电网应急处理技术研究

在大电网应急处理技术研究领域,主要研究大电网黑启动原则,研究大电网分区黑启动方案制定的标准、规范,以及黑启动恢复过程的技术要求;研究国家电网应对自然灾害的技术措施;研究城市电网应急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等。

七、技术储备型研究

1.大电网连锁故障机理及预防控制技术研究

研究互联电网故障发展过程、动态特性、连锁故障的机理和预防控制技术。

2.互联电网安全稳定协调控制技术研究

研究互联电网的运行特性、预防控制与紧急控制的协调技术、控制器参数与安全措施配置的协调优化技术、互联电网联络线功率控制与调度运行技术、多直流输电系统协调控制技术、大发电机组(群)和大电网协调控制技术。

3.电网安全稳定实时控制技术研究

研究建立安全稳定实时控制系统的关键技术、实施的技术方案和路线等。

4.新型设备与控制技术研究

研究开发新型继电保护技术及安全自动装置;开发集测量、保护、控制、分析功能的全数字化分散式的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研究开发紧凑型、模块化和智能化变电站及其控制技术。

5.适应电力市场环境的相关技术和措施研究

研究电力市场环境下安全稳定性分析方法、安全稳定控制技术和措施。

6.实时在线安全稳定控制系统软件支持系统开发

主要研究电力系统实时安全稳定评估、分析和决策技术,开发仿真综合信息处理系统及实现闭环控制的软件系统。

7.新型灵活交、直流输电技术

研究基于新型电力电子器件控制装置的FACTS技术及其对电力系统的影响,研究可控移相控制装置实现电压相角的灵活控制应用技术。

8.超导技术的应用研究

研究超导输电设备特性及对传统电力系统特性的影响和应对措施,跟踪研究超导限流器、超导储能、超导变压器和超导电机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技术。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整理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