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接零和接地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接零和接地的相同点与不同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7/2 15:59:07   

 关键词:  零线 接地 地线

零线与地线被人们混为一谈,有人认为零线就是地线,反之,地线也就是零 线。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那么零线与地线有什么区别呢?

零线与地线并不是同一概念,零线是中线的俗称,是电力部门提供的工作线 路。就是说我们每家每户使用的两线照明线路,一线称相线(火线),另一线则是 中线(零线)。目前电力系统的供电方式绝大部分是采用三相四线制。为减小电能 的损失,在输电过程中采用远距离高压输电,即三相输电,到城镇通过变压器降 为市电单相 220V 和三相 380V 供给不同的用户,中线(零线)就是三相高压输入 变压器变为四线低压供给用户的工作线路之一。

地线是接地装置的简称, 地线又分为工作接地和安全性接地,其中安全性接 地又可分为保护接地、防雷击接地和防电磁辐射接地。

1工作接地

是用它完成回路使设备达到性能要求的接地线。如六、七十 年代农村家家户户使用的广播有一根地线,而且接地处要经常用水淋湿。工作接 地是把金属导体铜块埋在土壤里,再把它的一点用导线引出地面,这就建成了接 地系统,地线要求接地电阻≤4Ω。

2保护接地

为防止人们在使用家电及办公等电子设备时发生触电事故而 采取的一种保护措施。 家用电器和办公设备的金属外壳都设有接地线,如其绝缘 损坏外壳带电,则电流沿着安装的接地线泄入大地,以达到安全的目的,否则会 给人身安全造成危害。用电规程规定保护接地电阻应≤4Ω,而人体的电阻一般大 于 2000Ω,根据欧姆定律,绝缘损坏时通过人体的电流仅为总电流的 1/500,从 而起到保护作用。(电压越高,人体电阻越小,也就是说,在大电压的情况下, 很有可能你成了地线,电流回从你的身体上泻下)

3防雷击接地

为防止在雷雨季节,高大建筑物,各类通信系统以及架于 建筑物上的各种天线和其它一些设施被雷击,需加装避雷针,然后用导线将其引 到安装的防雷击接地系统。

4防电磁辐射接地

在一些重要部门为防止电磁干扰,对电子设备加装屏 蔽网,安装的屏蔽网要接入相应的接地系统,并要求接地电阻≤4Ω。 除上述接地系统外有人提出“保护接零”接地法。所谓“接零”就是将各类电器 的金属外壳、构架与供电线路的零线相连,当电器绝缘损坏,火线碰外壳时形成 短路,熔丝迅速熔断以达到电源断开。然而,采用“保护接零”时,零线必须重复 接地,而且接地电阻≤4Ω。否则是极其危险的,不做(零线)重复接地,当零线干 线断开,电器外壳就带电(火线),此时,当人站在地上触摸到电器外壳与大地形 成回路,就会发生触电事故。因此,采用“保护接零”零线必须重复接地,实际上 “保护接零”在安全用电规程中不允许的,就是将零线与地线混为一起。

5 保护接地

目前都是针对专用电子设备而言,一般家庭只有两线插座, 没有地线, 各种电器不便于保护接地,所以有的家庭把家用电器外壳的接地线接 到自来水管或暖气管上,这是完全错误的方法。对一幢楼房来说,当一家接自来 水管或暖气管的电器发生故障时,可能会使整个楼房的自来水管或暖气管带电, 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保护接地与保护接零的主要区别是:

(1)保护原理不同 保护接地是限制设备漏电后的对地电压,使之不超过安全 范围。在高压系统中,保护接地除限制对地电压外,在某些情况下,还有促使电 网保护装置动作的作用; 保护接零是借助接零线路使设备漏电形成单相短路,促 使线路上的保护装置动作, 以及切断故障设备的电源。 此外, 在保护接零电网中, 保护零线和重复接地还可限制设备漏电时的对地电压。

(2)适用范围不同 保护接地即适用于一般不接地的高低压电网,也适用于采 取了其他安全措施(如装设漏电保护器)的低压电网;保护接零只适用于中性点 直接接地的低压电网。

(3)线路结构不同 如果采取保护接地措施,电网中可以无工作零线,只设保 护接地线;如果采取了保护接零措施,则必须设工作零线,利用工作零线作接零 保护。保护接零线不应接开关、熔断器,当在工作零线上装设熔断器等开断电器 时,还必须另装保护接地线或接零线。

三相五线制中五线指的是:3 根相线加一根地线一根零线。一般用途最广的低压 输电方式是三相四线制, 采用三根相线加零线供电,零线由变压器中性点引出并 接地,电压为 380/220V,取任意一根相线加零线构成 220V 供电线路供一般家 庭用,三根相线间电压为 380V,一般供电机使用。

三相五线制比三相四线制多一根地线,用于安全要求较高,设备要求统一接地的 场所。

三相五线制的学问就在于这两跟"零线"上,在比较精密电子仪器的电网中使用时, 如果零线和接地线共用一根线的话,对于电路中的工作零点会有影响的,虽然理论 上它们都是 0 电位点,如果偶尔有一个电涌脉冲冲击到工作零线,而零线和地线却 没有分开,比如这种脉冲却是因为相线漏电引起的,再如有些电子电路中如果零点 飘移现象严重的话那么电器外壳就可能会带电,可能会损坏电气元件的,甚至损坏 电器,造成人身安全的危险.

零线和地线的根本差别在于一个构成工作回路,一个起保护作用叫做保护接地,一 个回电网,一个回大地,在电子电路中这两个概念是要区别开来的,在正规公司里, 这两根线规定要分开接.

现在实际中还有一种三相六线的接法,除工作零线,保护接地外,还专门另配 一路接地线,这根线跟设备地线分开来接,不与其他任何线相接,用做对仪器设备 的保护,因为电气件的损坏往往只几微秒的时间,所以要将误动作电流更快的引 回大地,需要仪器直接接地.

保护地线是为了保证设备操作者的安全,在设备的外壳与大地可靠的连接起来, 然后通过导线连接到公共接地点。保护接零是与变压器接地点连接在一起,设备 只要保护接地就可以了。三相四线:三相电源,分别用三种颜色的线来表示,A 相黄色线,B 相绿色线,C 相红色线,接地线,双色线。在此系统中没有零线。 也就是说没有 220V 电源(具体的要看你用的是什么接地系统) TN 还是 TN-C。

三相 5 线就是比四线多出一根蓝色线, 它就是变压器的中性点, 能提供 220V 电源。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