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柱上真空断路器的使用与维护

柱上真空断路器的使用与维护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8 13:48:15   

柱上真空断路器安装在柱上使用,并且主要零部件均密封于体内,人们不易观察巡视。一般而言,柱上真空断路器在设计和试验时,已能保证具有长的机械寿命、电气寿命和高可靠性,运行中基本不需要维护。但是,在使用维护中,仍应注意以下问题:

(1)柱上真空断路器切断小电感电流,特别是直接控制小容量高压电动机时,应加装过电压吸收装置,如氧化锌避雷器或RC装置 (C=0.1uF,电阻R=100Ω)。

(2)对箱内充变压器油的柱上真空断路器,应定期观察油标的油面位置;对充SF6气体的,应观察压力表的压力指示,其指示均应在技术要求范围内。柱上真空断路器中的变压器油不会受到电弧污染,但要防止受潮,应定期(如1-2年)检查变压器油的含水量。

(3)正常使用、非频繁操作的柱上真空断路器、其使用寿命可达到15-20年。应睡隔3-5年进行吊心检查。检查触头的磨损量、灭弧室的真空度(可用工频耐压法检查)以及操动机构是否有锈蚀现象。

运行中巡回检查的主要项目有:有无异常的声响和气味,真空灭弧室有无破损,其内部零件是否光亮(如发现屏蔽罩氧化、变色,则说明灭弧室漏气);如果有超行程指示器,则应观察其超行程是否正常。以上这些巡回检查仅限于那些不打开柜门就能进行检查的项目。

每隔规定时期,应对真空断路器进行定期检修,主要检查真空断路器的电气和机械性能等,还要对真空断路器进行必要的调整清扫和润滑等。

在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应将真空断路器退出运行并进行临时性检查:

①巡回检查发现有异常现象时。

②动作次数达到技术条件规定的寿命时。

③分、合短路事故后。

临时检修项目应根据具体情况决定,如事故分、合闸后应检查超行程和真空灭弧室的耐压水平。当真空断路器的动作次数达到技术条件规定的寿命后,应对定期检修中规定的检查项目进行全面的检查。在重新投入运行后,必须缩短定期检查的周期,特别要经常用工频耐压法检查真空灭弧室的真空和侧量触头的烧损量。在可靠性要求特别高的地方,最好不要短期运行,可以把动作已经达到规定次数的真空断路器转移到可靠性要求较低的地方使用。

来源:电气自动化技术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