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风电信息化解决方案(2)

风电信息化解决方案(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8 9:47:49   

 关键词:  风电信息化 信息化

2.2区域公司层

对所属风电场进行集中式平台化管理,对电场数据进行初步的汇总、分析,以保证所属电厂的安全运行,同时对相关工作向总部管理层进行汇报,并将相关管理方法对所属电场进行下达,保证总部规定的各种管理手段能都在下属电场进行有效应用,充分发挥区域公司的作用。

计划管理:对企业的采购、运行、维护等计划进行统一管理,有效降低企业的建设成本,运行成本,维修成本,采购成本等。保证运行的安全进行,提高设备的可靠性,保证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的上网竞争力。

备品备件管理:对所属风电场的备品备件进行集中管理,并根据集团批准定额对所需小备品备件进行独立采购。

成本控制:对所属风电场的成本进行严格控制和监督,切实有效的减少各种成本。

安全管理:根据集团公司对于安全管理的相关管理方法和规定进行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所属风电场的执行情况,保证所属风电场的安全运行。

定额管理:对下属风电场的日常费用等进行定额管理。

2.3总部管理层

对集团内所有独立风电场和区域公司进行综合的宏观管理,汇总所有数据并进行挖掘、汇总、分析。制定生产、采购等相关计划,控制生产高效安全的进行,对生产成本进行严格的统计和控制,以保证集团的整体效益,同时根据汇总的各种数据和分析报表对各种重大事项进行准确决策。

计划管理:对集团的采购、运行、维护等计划进行统一管理,有效降低企业的建设成本,运行成本,维修成本,采购成本等。保证运行的安全进行,提高设备的可靠性,保证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的上网竞争力。

备品备件管理:根据区域公司备品备件的相关数据和采购申请、采购计划对集团备品备件的管理和采购进行统筹管理。集中统筹采购大的备件,对小备件只制订和监督计划执行情况。

远程监控管理:对风电场的风力发电机组及场内变电站的设备运行情况及生产运行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和监控,对风机历史数据及故障进行查询和统计分析,使监控中心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各风电场全面、实时的生产运行状况。风力发电场自动化集控系统包括对风电场的风力状况和机组、风电场运行状况数据进行采集与集中处理,提供就地操作和远程监控人机界面,还可自动或根据管理人员反馈的指令对风电机组和风电场运行进行效率优化和安全保障控制。

成本控制:加强对集团的成本管理,对各种成本进行统一管理,加强过程控制,有效降低各种成本。

安全管理:对风险分析及隔离、风险、安全措施、标准隔离指令、质量计划等进行统一的规划和管理。

生产经营分析:将各个电场和区域公司的生产经营数据进行汇总分析,自动生成各种统计分析报表。为集团制定各种计划和经营方针提供数据和信息支持。

决策支持:根据自动生成的各种统计分析报表,以图标的形式进行展现,帮助领导进行数据对比,对重大事项的决策提供决策支持。

信息化建设的规划要有前瞻性和目标性,建立既能满足当前企业需求又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功能强大又具有良好柔性的信息系统。系统架构能够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对区域公司层和风电场层进行任意项目点的添加扩充而对整体架构不产生影响。将三个管理层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有效利用各种数据,建立集团统一、共享的数据资源,对各种知识进行长期积累,形成集团知识库,方便集团对风电人才的培养,减少人力成本。

提出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统一规划、合理部署、资源共享、协同管理、智能决策、图表呈现、安全可靠、经济实效。

信息化建设的基本原则是:

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

统一编码、数据集成的原则;

统一架构、接口标准的原则;

协同管理、经济实效的原则;

智能决策、图表呈现的原则;

系统稳定、安全运营的原则;

2.4风电企业的管理特点

2.4.1管理简单化

风电场的设备种类比较少,但数量多,加上风电场的运行人员相对较少,这就要求对信息化的要求要简单实用。

2.4.2管理专业化、市场化

现在的专业分工越来越细,对有部分工作,自己作的效果无论从成本还是效率上来说都不如专业的团队好。专业化、市场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对于信息化支撑的管理就要考虑到这种情况。

2.4.3标准化管理

规模化发展的前提在于标准化,而标准化的基础是精细化,当企业需要推行运营标准化、发展规模化的时候,以流程为核心、组织为基准、绩效为保障的管理体系,就成了必要条件。

3信息化系统

多级管理网络办公自动化系统主要用来在上级单位和各下属单位之间传送公文、报表、通知、数据,上级单位可以通过这个软件向各下属单位发布计划、通知、标准、考核内容,并进行数据汇总。各下属单位可以通过这个系统接收上级发布的计划、标准、文件、通知、数据设置,并向上级报送报表、上报文件、添加所属单位基本情况,以及对本单位所管辖范围的数据进行汇总处理。

3.1总体目标

信息时代的电力企业将是一个全面集成的数字化企业,它建立在集成化企业战略框架和先进的企业经营理念、管理方法、信息技术的基础上,能够不断改进和持续创新。全面集成的数字化企业的发展目标是通过全面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设计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设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数字化、管理数字化,并通过集成实现企业数字化;实现人、技术、经营目标和管理方法的集成。基于统一的技术架构、标准与环境,运用信息技术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实现公司跨越式发展;进一步提高行政主管部门的管理、决策和服务水平;加快各项目与公司总部的协同发展。

3.2具体目标

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从企业信息化的全生命周期角度,采用多视图和不断进化的观点来看待企业的信息化工作。使企业的业务过程从传统的独立的部门级业务过程管理,发展到企业内部的业务过程集成,进而发展到跨企业的业务过程集成;企业的组织结构从传统的部门功能制组织结构,发展到扁平化组织结构,进而发展成网络化组织结构;企业的信息系统的应用目标从实现数据集成,发展到实现信息集成,进而发展到未来的知识集成;在全面深入理解企业的发展战略、企业对信息系统的需求、当前企业信息技术基础和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的基础上,通过系统化的有控制的实施途径来实施企业信息系统。建立起标准统一、集成度高,可扩展性强,功能强大,系统安全可靠,适合公司管理跨度需要的一个中心、一个平台、二大类系统、三个管理层:

“一个中心”即一个数据中心。将各个系统的数据统一集中在数据中心进行统一管理,充分实现数据共享,避免信息的重复录入和“信息孤岛”现象的出现,提高数据的利用率,减少数据冗余,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及时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并可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和智能分析,提供决策依据。

“一个平台”即企业业务集成平台。包括统一的应用服务平台、统一的业务流程平台、统一的门户平台、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统一的消息平台、统一的安全平台。集成平台是从信息化的整体、全局和发展的角度出发,为保障信息化成功而提供的战略支撑工具。可将企业现有系统在集成平台上进行集成。采用"主板+插件"模式的软件扩展体系,来满足企业构建和扩展大型复杂业务系统的需求。将门户网站系统作为全面信息化的展现窗口,对公司内部主要或所有的业务系统信息进行集成展现,包括办公自动化、企业档案、资金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系统、生产运行管理系统、生产调度系统等综合展现关键业务信息,如待办事宜、里程碑提醒、发电量指标、缺陷统计等,实现单点登录,统一认证。

二大类系统,即综合管理类系统、生产运行管理类系统。

建立和完善以信息门户系统为窗口、以资金流和工作流为核心的办公类系统;以此规范办公流程、降低管理成本、避免浪费资源,提高工作效率和控制水平。通过单点登录,消除对多个系统操作的繁琐性,有力地推动企业管理的现代化。

建立完备的运行期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对运行管理系统的有效应用,及时发现问题,降低风险,并实现生产设备管理、缺陷管理、维修管理、两票三制管理、工单管理以及信息共享。

三个管理层,即风电场层、区域公司层和总部管理层。

3.3实施方式

整个信息化的实施,由于涉及面比较大,如果从上面往下实施,没有数据来源,不便于实施,整个的实施建议:作好整体规划,从具体的风电场开始实施最基本的信息系统,将管理模式及管理制度融入到信息化系统中,然后在其它风电场进行推广使用,以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实施区域公司,最后来实施总部的系统。

来源:电力爱科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