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检测技术

电力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检测技术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7 13:23:28   

随着对电能电压质量要求的提高,有载调压变压器已得到愈来愈广泛的应用,为了保证有载调压变压器的可靠运行,提高有载分接开关的检修、维护和检测质量就显得更为突出和重要。

一、有载分接开关主要的结构组成

有载分接开关由下述三个部分组成:

(1)选择开关:主要任务是选择相应的变压器调压分接头。

(2)切换开关:主要任务是带负载切换调压。为了能瞬时切断电流,完成分接过渡,要具备的快速动作机构。

(3)过渡限流装置:主要任务是在切换开关切换分接时,触头断开瞬间接入过渡电抗或电阻,以限制电流,减小电弧,防止短路。过渡电抗器装在变压器油箱内,允许跨桥使用时能增加调压级数,但因电抗器始终接入电路中,耗电大;又由于不易熄弧,所以现在已被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的电阻式所代替。

二、有载分接开关的分类

有载分接开关的结构分为复合式和组合式两种。

(1)复合式有载分援开关。其特点是直接切换选择开关关和切换开关共为一体,分接开关油箱的油与变压器本体油隔离,在分接选择的同时完成切换操作,因此体积较大。由于调压是一次完成,故结构简单,造价低,动作过程简单,适用于电流不大、电压较低的变压器,一般使用于电压分接级数较少(多为七级)的有载调压变压器上。

(2)组合式有载分接开关。其结构特点是由选择开关和切换开关分开组合而成,选择开关先动作,选择需要上调一级或下调一级的分接数。由于没有切换动作电流的影响,不会产生电弧。因此选择开关一般安装在变压器本体油箱内,而切换开关由于存在负载电流切换过程,为防止切换时电流的火花对变压器油的污染,因此安装在一个单独的油箱内。由于选择调压级与切换是先后进行的,因此适合电流大、电压高的变压器使用,同时调压级数范围可以大大增加,一般用在& 级以上。目前大中型变压器大多采用组合型有载分接开关.

三、有载分接开关的检测及故障修复后的试验项目

(1)触头接触压力检测。分接选择器和粗选择器的触头接触压力,是在某一个工作位置下进行测量,而切换开关是对每对触头逐个进行测量。

(2)转动力矩测量。测量转动力矩即测量驱动机构的最大旋转力矩。最好分别进行分接选择器、切换开关和驱动机构等部件的测量。

(3)触头接触电阻检测。

(4)开关动作顺序、分离角的检查

(5)外施耐压试验

(6)过渡时间与三相同期的检测。采用电阻过渡的分接开关,切换开关动作的快慢将影口向断弧和过渡电阻工作。如果切换的动作过慢,将不能断弧并烧毁过渡电阻。通过测量电阻的过渡时间,可以判断切换开关的工作情况及有载分接开关三相同步动作的同期时间差是否符合相应的要求。

根据测到的每相切换时间、过渡电阻的桥接时间、三相的不同期时间,结合波形图中波形是否完整、对称,判断切换过程中是否有断开现象,如果出现有断开现象,可能是由于过渡电阻断裂、动、静触头接触不可靠等原因造成。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