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淡低压配电系统接地形式的选择(3)

浅淡低压配电系统接地形式的选择(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6 14:49:52   

优点: TT 供电系统中当电气设备的相线碰壳或设备绝缘损坏而漏电时,由于有接地保护,可以减少触电的危险性;电气设备的外壳与电源的接地无电气联系,适用于对电位敏感的数据处理设备和精密电子设备;故障时对地故障电压不会蔓延。

缺点:短路电流小,发生短路时,短路电流保护装置不会动作,易造成电击事故;受线路零序阻抗及接地处过渡电阻的影响,漏电电流可能比较小,低压断路器不一定能跳闸,会造成漏电设备的外壳对地产生高于安全电压的危险电压,一般需要设漏电保护器作后备保护;由于各用电设备均需单独接地,TT 系统接地装置分散、耗用钢材多、施工复杂较为困难; TT 供电系统在农村电网应用较多,一相一地的偷电方式,是电源出口处漏电保护器频繁动作的主要原因;如果工作中性线断线,健全相电气设备电压升高,会造成成批电器设备损坏。因此《架空绝缘配电线路设计技术规程 DL/T 601—1996》中10.7规定: 中性点直接接地的低压绝缘线的中性线,应在电源点接地。在干线和分支线的终端处,应将中性线重复接地。三相四线供电的低压绝缘线在引入用户处,应将中性线重复接地。

三、目前我市低压接地系统的主要形式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市区低压接地系统的主要形式都是从配电变压器的桩头上,将中性线与变压器的外壳接在一起,将其直接接地,这根中性线一直到用户表计处,再把保护线与中性线分开装在两个铜排上,有的利用楼房内建设时留下的接地点进行连接,在施工中也没有人对其接地网情况进行接地电阻测量,有很多接地电阻是不合格的;有的在施工中就是把中性线分别接在接地和中性线铜排上,就是加了接地线,也从来没有人对其进行维护和检查,没有运行维护责任人,正常情况下,都是可以送电、运行的。这种运行方式就是我们上面讲的TN—C接地系统。多年来常因接地系统问题,发生家用电器坏,而起赔偿事件,优质服务的水平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在这种TN—C接地系统的使用中,我们会常发生因中性线的搭头线在铜铝搭接时,没有使用铜铝过渡线夹,时间长了产生铜铝氧化接触不良现象;有的搭头联接时间长了会有松动现象,而产生发热,形成断线故障;有接地体时间长了接地电阻达不到要求,而产生故障;有因接地线被盗而产生整个线路没有接地点现象;或有电网的系统电压产生变化,而引起用户电压升高;中性线因外力破坏,而引起断线;这些问题都会引起烧坏用户设备事故。

这就是我们经常因发生有低压线路中性线断线,而常常会烧坏用户的电气设备,或者在配电变压器负荷三相不平衡时,电压会有上下波动,从而引起部分用户的敏感性电子设备烧坏的原因。

四、对策与措施

从以上各接地系统优缺点进行的分析情况来看,因IT 方式供电系统和TT 供电系统,在供电低压线路上使用时,当线路发生故障,用电设备会产生危险电压,对人身的安全有危险性,所有供电线路不建议使用。我们只从TN-C 、TN-S、TN-C-S三种供电系统方式中来选择。

现常使用的低压配电系统接地形式为TN-C供电系统方式,其存在的问题在上面以说过,所以今后在新上配电变压器设计时,可以根据配电变压器的主要低压负荷是什么,对电压、供电可靠性有什么要求等,对不同的变压器使用要求,设计不同的低压接地方式;对于用户有大功率的起动电流时,应要求用户安装软起动设备,保证其不对供电网的电压有较大的影响;对于新上的公用配电变压器可以采用一些TN-S接地系统,利用从变压器出口就增加一根保护线的方法,来加强对设备的保护,如试点运行良好的,可加大使用这种方法;在现有情况下,可以对一些重要低压用户,在其进线外的低压分支箱处把TN—C接地系统改为TN—C-S接地系统,并增加接地棒,保证其供电可靠性。

在施工单位施工过程中,要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施工,要充分认识到低压接地系统对供电线路的影响,不紧要对线路上的变压器、开关、电缆等处的接地体进行测量接地电阻,也要对用户电表箱处、低压分支箱处的接地网、接地体进行接地电阻测量,保证接地系统完好。

在对新设备验收时,要请用户对楼房整体的接地网进行测量接地电阻,并出具试验报告;要加强对线路接地系统的验收;对接地线的搭头要进行抽查,是否有螺丝松动,接触不良现场;线路中的铜铝接头处,是否用了铜铝过渡线夹进行过渡等;其接地系统的施工是否安照设计要求施工。

运行人员在日常运行维护中,要加强对接地系统中的搭头处的发热情况定时进行红外测温,有发热情况要及时处理;对配变负荷、电压要进行测量,保证变压器三相负荷基本平衡,防止用户电压有较大波动,建立接地体(网)的台帐,定期对线路上所有的接地体、接地网进行测量,对不合格的接地及时进行处理。对线路的铜铝接头处进行检查,对没有用铜铝过渡线夹进行联接的,要安排计划进行更换处理。

要加强对广大用户的教育宣传工作,在居民建筑修理房屋过程中,人们对电气改造时,普遍存在 N 线和 PE 线混用的情况,混用后事实上使TN-C-S系统变成TN-C系统。使民用建筑的N 线和 PE 线多次开断、并联现象严重,形成危险接触电压的情况机会较多;同时对铜线和铝线的混用情况也很多,时间一长,就会产生铜铝氧化,形成接触不良,产生中性线或保护线断线现象,在房屋的施工与验收中要重点注意。

五、结束语

通过以上分析表明,对于选择TN-C 、TN-S、TN-C-S三种供电接地系统方式中的那一种,作为供电线路的接地方式,要根据电气装置的特性、运行条件和要求以及维护能力的大小,综合用户和设计安装人员的意见因地制宜地选用。只要符合安装和运行规范要求,三种接地系统方式都可以使用,但根据淮安市区的实际情况,本人认为有步骤的开展使用TN-S接地系统更好一点。同时为保证最大的安全性和灵活性,本人认为三种接地系统可以按配电变压器为一个单位,同时应用在同一地区的供电电网中。

在做好接地系统方式选择的同时,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应加强对低压接地系统的重视,在设计、施工、验收、运行维护等工作中,要认真对待,提高供电可靠性,少减因接地系统的故障而引起的用户烧坏家用电气的事故。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