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浅淡低压配电系统接地形式的选择(2)

浅淡低压配电系统接地形式的选择(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6 14:49:52   

优点:正常时即使工作中性线上有不平衡电流,专用保护线上也不会有电流。适用于数据处理和精密电子仪器设备,也可用于爆炸危险场合;民用建筑中,家用电器大都有单独接地触点的插头,采用TN-S系统,既方便,又安全;如果回路阻抗太高或者电源短路容量较小,需采用剩余电流保护装置RCD对人身安全和设备进行保护,防止火灾危险;TN-S 系统供电干线上也可以安装漏电保护器,前提是工作中性线N线不得有重复接地。专用保护线PE 线可重复接地,但不可接入漏电开关。

缺点:由于增加了中性线,初期投资较高; TN-S系统相对地短路时,对地故障电压较高。

TN-C-S 方式供电系统

本系统是指,如果前部分是 TN-C方式供电,但为考虑安全供电,二级配电箱出口处,分别引出 PE 线及N线,即在系统后部分二级配电箱后采用 TN-S 方式供电,这种系统总称为 TN-C-S 供电系统。如图 3 所示。

图 3 TN—C—S系统,系统有一部分中性线与保护线是合一的

优点:工作中性线 N 与专用保护线 PE 相联通,如图2-3 联通后面 PE 线上没有电流,即该段导线上正常运行不产生电压降;联通前段线路不平衡电流比较大时,在后面 PE 线上电气设备的外壳会有接触电压产生。因此,TN-C-S 系统可以降低电气设备外露导电部分对地的电压,然而又不能完全消除这个电压,这个电压的大小取决于联通前线路的不平衡电流及联通前线路的长度。负载越不平衡,联通前线路越长,设备外壳对地电压偏移就越大。所以要求负载不平衡电流不能太大,而且在 PE 线上应作重复接地;一旦PE 线作了重复接地,只能在线路末端设立漏电保护器,否则供电可靠性不高;对要求PE 线除了在二级配电箱处必须和 N 线相接以外,其后各处均不得把PE 线和 N 线相联,另外在 PE 线上还不许安装开关和熔断器;民用建筑电气在二次装修后,普遍存在 N 线和 PE 线混用的情况,混用后事实上使TN-C-S系统变成TN-C系统,后果如前叙。鉴于民用建筑的N 线和 PE 线多次开断、并联现象严重,形成危险接触电压的情况机会较多,在建筑电器的施工与验收中需重点注意。

2、 IT 方式供电系统

系统的电源不接地或通过阻抗接地,电气设备的外壳可直接接地或通过保护线接至单独接地体。如图 4 所示。

图4 IT系统

优点:运用 IT 方式供电系统,由于电源中性点不接地,相对接地装置基本没有电压。电气设备的相线碰壳或设备绝缘损坏时,单相对地漏电流较小,不会破坏电源电压的平衡,一定条件下比电源中性点接地的系统供电可靠; IT 方式供电系统在供电距离不是很长时,供电的可靠性高、安全性好。一般用于不允许停电的场所,有连续供电要求的地方,例如医院的手术室、地下矿井、炼钢炉、电缆井照明等处。

缺点:如果供电距离很长时运用 IT 方式供电,从图 3-1 可见,电气设备的相线碰壳或设备绝缘损坏而漏电时,由于供电线路对大地的分布电容会产生电容电流,此电流经大地可形成回路,电气设备外露导电部分也会形成危险的接触电压;TT 方式供电系统的电源接地点一旦消失,即转变为IT 方式供电系统,三相、二相负载可继续供电,但会造成单相负载中电气设备的损坏;如果消除第一次故障前,又发生第二次故障,如不同相的接地短路,故障电流很大,非常危险,因此对一次故障探测报警设备的要求较高,以便及时消除和减少出现双重故障的可能性,保证IT系统的可靠性。

3、TT 方式供电系统

本系统是指,电力系统中性点直接接地,电气设备外露导电部分与大地直接联接,而与系统如何接地无关。专用保护线(PE线)和工作中性线(N线)分开,PE线与N线没有电的联系。正常运行时,PE线没有电流,N线可以有电流。在 TT 系统中负载的所有接地均称为保护接地,如图 5所示。

图 5 TT系统整个系统的中性线与保护线是分开的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