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开关带隐患操作造成事故

开关带隐患操作造成事故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王功胜   2012/6/26 9:30:59   

 关键词:  开关 断路器 带隐患操作

摘要: 发现运行中的油断路器拉杆瓷瓶有故障时,不能急于操作该断路器,应首先分上一级断路器,使其不带电,再处理该断路器。

1 事故现场

某日,电器运行人员在设备巡回检查时,发现6km高压室6#间隔中油断路器(SN1-12)的三相拉杆瓷瓶有两相断裂, 该断路器是2#循环水泵电动机的开关,当时处于合闸位置。见此缺陷,运行人员立即开出缺陷检修票,要求进行现场检修,同时准备停运2#循环水泵。 该水泵电动机距高压室(油断路器处)约1km,运行人员停电动机是在高压室采用手按油断路器电动操动机构分断路器的, 当听到断路器分闸的声音后, 就手动分隔离开关, 在隔离开关分闸瞬间,突然发生拉弧,随之产生高压短路,隔离开关瓷瓶粉碎性爆炸,隔离开关完全烧毁,引线铝排熔化,操作人员由于躲避及时,未造成伤亡,但该事故致使6kmⅠ、Ⅱ段母线断路器分闸。

2 事故原因分析

这是一起由于误判断而造成的误操作事故。SN1-12型少油断路器每相各有1个拉杆瓷瓶,该瓷瓶除起绝缘作用外还可以用于分合闸。 在断路器分合时, 由操动机构通过该瓷瓶拉开或合上断路器导电触杆,从而使断路器分合。当拉杆瓷瓶断裂后,就无法使断路器分合。 上述事故就是在两相拉杆瓷瓶同时断裂的情况下分断路器, 除正常的一相可以分闸外, 另两相均无法分闸, 从而造成电动机缺相运行,而高压室&油断路器处#距运行的电动机较远,操作人员根本无法知道电动机当时的实际情况,又没有认真查看断路器导电触杆是否确实分离, 只是凭断路器分闸的声音而误判断已分闸, 就手动操作分隔离开关。 此时,电动机正处于缺相运行,隔离开关带电分闸造成严重拉弧。

3 事故对策

(1)发现运行中的油断路器拉杆瓷瓶有断裂时,不能急于操作该断路器,要严密监视该断路器,严防分闸,并马上通知检修人员, 或首先分上一级断路器,使其不带电,再处理该断路器。

(2)油断路器分闸后,若需分隔离开关,在分隔离开关前要认真检查断路器是否真正分闸。 对于有缺陷的断路器分闸后,更需认真检查。只有证实了真正分闸,才可按规程取下合闸保险,再分隔离开关。

(3)操作人员在操作断路器时要认真监视表计的变化情况,运行人员及检修人员要经常定期巡回检查断路器,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E#严格按规程对断路器进行定期大,小修,发现套管,瓷瓶等部件有裂纹,破损或松动变形现象,应及时修理更换。

来源:电力电子技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