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固体绝缘电力电缆故障的探测(2)

固体绝缘电力电缆故障的探测(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彭发荣   2012/6/25 17:08:32   

1.4 超低频耐压试验

超低频(VLF)耐压试验装置的输出频率一般为0.01Hz~0.1Hz。输出波形为正弦波或余弦波。故超低频试验也是一种交流耐压试验。采用超低频试验的目的是为了在满足交流电压条件下,尽可能地减小试验设备的体积和重量。

与工频试验相比,在试验电压不变的条件下,VLF设备的容量可以减小(50/0.01~0.1)=500~5000倍。同时a)具有直流试验的特点;b)不存在电缆的“积累效应问题”,并能较好地发现气隙局放产生绝缘损耗所引起的绝缘问题,具有工频试验的优点;c)由于试验频率低,对于由电缆中偶极子(如水份)产生绝缘损耗所引起的绝缘下降较工频试验要少。故有条件时应在现场做电缆的介损试验。

1.5 变频谐振耐压试验

因负载电容量一定,通过调节电感L使电路发生工频谐振。但通常调谐比较麻烦,设备也较笨重,现场实施也较困难。变频装置通过变化激励电源的频率可很方便的实现谐振。其频率范围一般在30~300Hz之间。

变频谐振装置(见图2)试验是在等效工频试验的前提下尽可能减小试验设备的体积和重量。

图2 变频谐振试验原理图

因变频谐振试验的电压频率有时较电缆的实际工作频率要高出许多(最大6倍)。由电介质的基本特 性可知,当频率越高,电缆绝缘的偶极极化损耗越厉害,越容易发现问题,但频率高后,固体绝缘电缆的两 层半导电层会加剧电缆的夹层极化损耗。

1.6 电缆的介损测量

测量介损只能反映电缆的整体老化受潮损耗情况。对于发现局部劣化及受潮不太灵敏,包括电缆接头问题等。故不适合现场试验。

1.7 电缆的局放试验

橡塑电缆的绝缘中存在的气隙、潮水等,在额定直流电压下,一般只存在极短的局放过程或不发生局放。若发生局放,其放电过程比较短,在一定的时间内其局放过程不至于使电缆的绝缘击穿,但其危害性很大。故只对电缆的特定部位应进行局放测量。如对电缆的怀疑部位、中间接头、终端头等。

1.8 振荡电压试验

振荡电压试验用于超高压电缆的现场交接试验,图3中直流高压电源先给电缆充电、充满后开关K打到“b”位,此时,电缆和电感L、电阻R1、R2形成串联振荡电路,产生频率约为几kHz衰减的正弦(余弦)波,通过测试振荡波形的有关参数来判断电缆的绝缘好坏。这套装置在现场试验比较方便轻巧,但 是否有效,仍待确认。

图3 振荡电压试验原理图

2 结论

a)对于橡塑电缆,直流耐压试验只能发现电缆绝缘已明显劣化或击穿的情况。因对电缆有“破坏”作用,故仅在迫不得已时使用,且仅作参考。

b)超低频试验装置由操作控制和高压电源组成。现场操作轻巧方便,对电缆没有“破坏”作用,完全可以作为橡塑电缆的一种试验方法。由于技术限制使其主要用于≤35kV的电缆试验。

c)变频谐振试验装置由变频电源、激励变压器、谐振电抗器、分压器组成。≤35kV的电缆采用本方法,现场操作较麻烦。对于≥66kV的电缆可作为一种现场试验方法。

d)对≥110kV的电缆振荡电压法体积小,现场操作方便。但能否有超低频和变频谐振试验的效果,尚待验证。

e)局放试验只能检测电缆的特殊部位(中间接头、终端头等)。对≥110kV的电缆现场作此试验很有必要。

f)介损测量法,由于其本身的局限性,在现场使用几乎没有实际意义。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