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固体绝缘技术在中压领域的应用(2)

固体绝缘技术在中压领域的应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冯嵩   2012/6/25 11:15:40   

环氧树脂浇注是将环氧树脂、固化剂和其他配合料浇注到设定的模具内,由热塑性流体交联固化成型的过程。由于环氧树脂浇注产品集优良的电性能和力学性能于一体,因此环氧树脂浇注在电器工业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和快速的发展。

环氧树脂浇注的工艺方法,从不同的工艺条件去理解有不同的区分方法。从物料进入模具的方式来区分可分为浇注和压注。浇注指的是物料自流进入模具。它又分常压浇注和真空浇注。压注指物料在外界压力下进入模具,并且为了强制补缩,在物料固化过程中,仍保持着一定的外压,它由过去的简单加压凝胶法发展成现在成熟的自动压力凝胶法。

从物料固化温度来区分可分为常温浇注法和高温浇注法。选用常温或高温浇注法由浇注材料的本身性质所决定的,其根本区别是浇注材料固化过程中所必需的温度条件。 从物料固化的速度来区分可分为普通固化法和快速固化法。物料进入模具至拆模所需的时间为初固化时间,普通固化法需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快速固化法只需十几分钟至几十分钟。现代浇注工艺中,应用比较成熟的浇注工艺方法主要是真空浇注法和自动压力凝胶法。

4、下面介绍几种沈阳昊诚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中式固体绝缘设备。

       图6表明了负荷开关和熔断器组合方案的结构示意图。可以看出这种固体绝缘开关主要分为三个腔室冲上到下分别是:隔离开关腔室;负荷开关腔室(内部浇注的是陕西宝光的真空灭弧室);插拔式熔断器腔室(采用COOPER公司为此开关开发的小型全范围保护熔断器)。

所谓全范围保护熔断器是指既能够保护短路电流,也能保护过载电流。这种开关的外形尺寸只有420×860×580(宽、深、高),若安装下部单元组成开关柜,尺寸为420×860×1200(宽、深、高),下部单元为电缆室可加装线卡式电流互感器。图7为开关柜的内部结构图和外观。

我们为了实现开关柜真正的全绝缘全密封,开发了与其配套绝缘母线和穿墙套管。进出线都通过电缆头连接,从而实现了开关柜整体无裸露10KV带电体,将柜子的体积压缩到了极限。

以固体绝缘开关为核心昊诚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以开发出中式变电站、中式固体绝缘环网柜、中式开闭站、中式电缆分接箱等多种中压领域的变配电设备。这些设备的共同特点就是体积小,不含任何有害气体,可以深入负荷中心, 从而不但减少了低压电缆的使用量降低了配电工程的投资,还能节省日后设备运行时的低压电缆损耗,降低低压线损率。图8展示了两种分别用在户内和户外的中式变电站,其中户内型箱变占地面积不到1.5平方米。以容量400KVA的为例,户内箱变尺寸只有(1200×970×2250)(宽、深、高);户外箱变尺寸为(1600×1750×1450)(宽、深、高))。户内型箱变打破了传统箱变平面布局的思想,是箱式变电站发展的又一次创新。

以上介绍的以固体绝缘开关为核心的中压变配电设备全部申请了专利证书,并于2008年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高压强电流实验室的型式试验。 并且在科技成果鉴定会上得到诸多专家的一致好评,最终给出了世界先进、国内领先的鉴定结论。

5、小结:开关柜的体积和绝缘性能是制约中压开关柜发展的两个主要因素,从空气绝缘—SF6绝缘—固体绝缘是中压开关柜技术发展的必经之路,符合电力系统节能减排的发展理念,是应对资源紧缺和环境承载能力有限挑战的必然选择。我们不仅仅要把节能减排的口号喊得响亮,更要在实际应用方面有所突破,这样才是我们最应该做的,也是所有关心节能减排的人的共同希望。

参考文献:

[1]田维. 高海拔中压开关柜的设计,电工技术,2002第12期[41-43]

[2] 崔成恕,赵伯楠. 国内外中压开关柜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供用电,1995,10[2-4]

[3]李建基. 中压开关柜技术的进步.华通技术,2004第3期[30-32].

[4] 熊舟.中压开关柜的绝缘方式与趋势.电气时空.2002.6[17-18]

来源:电力设备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