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企业技术 > 电力线路绝缘子故障新型检测方法

电力线路绝缘子故障新型检测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建广,周军发   2012/6/25 9:21:44   

随着现代工业的飞速发展,高压以及超高压技术得以突飞猛进,电网容量的增大和额定电压等级的升高,电力系统输变电设备外绝缘的污闪事故日益突出,由绝缘子故障引起的事故已屡见不鲜。由此导致电网大面积断电,影响到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造成供电可靠性下降。影响电力系统社会形象,并带来一定程度的经济损失。

绝缘子故障的在线检测并及时对故障点进行处理能有效防止此类事故的发生。我们先来分析一下造成绝缘子故障的原因:

一、造成绝缘子故障的原因

1.1雷击或是外力造成的故障;

根据统计,一般在输电线路绝缘子故障中,雷击导致的故障占总数的50%~55%。

1.2污染造成的故障

在自然环境中,受到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颗粒性尘埃等影响,在绝缘子表面沉积一层污秽物。

1.3鸟害造成的故障

鸟类排泄物对绝缘效果造成影响。

1.4老化造成的故障

1.5低阻造成的故障

绝缘子串中一片或几片绝缘强度降低。

1.6过电压造成的故障

二、传统的检测方法大致有如下几种:

2.1直接观测法

利用望远镜在线下直接观测。此方法难以发现绝缘子内故障,有时需要登杆判定,费时费力。

2.2绝缘子电阻测定法

属于接触式测量判定。测量时对湿度等环境要求较高,不适宜大面积检测。

2.3分布电压测定法

带电接触式操作,危险性极大。

2.4交流耐压法

此方法直接可靠,但需要将绝缘子拆换,难以现场测量。

2.5红外热像仪检测

可远距离地面测量,但受温度变化影响较大,对间隙长的放电不敏感。

2.6紫外成像法

利用电子紫外光学探测,可带电检测。但需要在高湿度环境下进行,结果易受观察角度的影响,且设备较昂贵。

综上可见,传统的检测方法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那么有没有直接有效又安全可靠的方法呢?

经过对故障绝缘子本身放电机理的长时间研究探索,结合大量的试验数据,我们发现,无论是什么材质的绝缘子发生上述的任何一种故障,前期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放电,而这个或强或弱的放电作用于绝缘子的自身,又会产生一种极其复杂的声波,这个声波的波长较短,频率较高且多频交杂,近乎于光学属性,我们对此声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找出了该声波的特性,并据此研究出来最新型的绝缘子故障侦测方法,即:特征声波侦测法。

特征声波侦测法是利用声-电原理,探测劣质绝缘子发生局部放电时发出的特征声波,并由该声波的独特属性,来侦测绝缘子的劣变。该方法不受天气、地域、环境、材质等影响。非接触式测量,不断电作业,安全可靠。是目前远距离检测绝缘子故障的一种最有效方法。

我公司结合现代微电子技术,采用先进的进口元件,研制成功了 YG-8620型绝缘子故障远距离激光定位侦测器。利用特征声波侦测法,用于绝缘子高压线路及供电设备远距离巡检,预知潜在故障,检测绝缘子运行状况(绝缘子低阻故障,闪络故障,污染故障),避免逐个上杆(或铁塔)检查,盲目大面积检修和擦拭绝缘子,亦可检测高压接头放电,高压开关放电,电晕放电,节省人力,物力。

YG-8620型绝缘子故障远距离激光定位侦测器是供电系统保障正常供电,提高经济效益的理想检测仪器。

三、成功案例:

YG-8620型绝缘子故障远距离激光定位侦测器部分运行业绩:

YG-8620型绝缘子故障远距离激光定位侦测器从2008年开始在电力系统投入使用,已经成功应用到几十个电力系统用户。经大量多个用户反馈,该设备已经成功发现绝缘子故障隐患多起,起到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