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10kV配电线路分界断路器成套装置的研究与实践(2)

10kV配电线路分界断路器成套装置的研究与实践(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20 10:08:06   

 关键词:  分界断路器 输电线路

4.2.1单相接地故障处理

当界内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控制器侦测到零序故障电流超出零序保护定值时,启动延时计时,在计时超过零序保护动作延时时间设定值后,执行保护动作,控制器令开关迅速分闸,切除用户界内故障。对于中性点不接地系统或中性点经消弧线圈接地系统,单相接地故障发生时变电站不跳闸,零序保护动作延时时间定值只需躲过瞬时接地故障的判定即可。

对于中性点经小电阻接地系统,单相接地故障发生时,变电站会发生保护跳闸,零序保护动作延时时间整定值必须考虑与变电站零序保护的时间配合。其整定值既要躲过瞬时接地故障的判定,又要使分界开关先于变电站保护动作而执行分闸。

4.2.2相间短路故障处理

过流保护功能:当界内发生相间短路故障时,控制器侦测到实际相电流超出过流保护整定值时判定为用户界内过流故障,记忆该故障状态并启动过流保护延时。若在过流保护延时计时过程中,相电流一直超出过流保护整定值,则在延时计时时间大于过流保护延时整定值时输出分闸控制信号;若在过流保护延时计时过程中过流保护延时条件消失,则在满足有过流记忆、线路无电压、线路无电流三个条件时从0开始重新启动延时计时,延时计时时间为300ms时输出分闸控制信号,令控制器闭锁,隔离故障。速断保护功能:同过流保护功能处理逻辑,当界内发生相间短路故障时,控制器侦测到实际相电流超出速断保护整定值时判定为用户界内速断故障,0s切除故障线路。值得注意的是,分界断路器的分闸延时必须与变电站保护及重合闸时间相配合。发生短路故障时,无论变电站保护是否动作,分界断路器必须可靠分闸,若分界断路器后于变电站保护动作,必须在变电站出线开关重合之前完成全部分闸过程。

4.2.3故障后重合闸处理

成套装置具备1次重合闸功能,对于瞬时性短路或接地故障,重合闸延时到后,断路器合闸恢复线路供电;对于永久性短路或接地故障,重合闸延时到后,断路器重合于永久性故障,断路器后加速跳闸。

4.3保护功能

本成套装置采用递归全波FFT快速算法计算交流电流、交流电压等电量信号,通过与整定值及整定时间的比较来实现故障检测。故障检测分为单相接地、相间短路。在成套装置运行前,必须进行零序过流和相间过流定值的整定、零序过流和相间过流故障确认时间的整定。零序过流整定值范围:20mA~60A,零序保护延时整定值范围:0~1800s。相间过流整定值范围:60A~600A,相间保护延时整定值范围:0~10s。自动重合闸整定次数:1-3次,重合闸延时整定值范围:0.5~60s。

当线路零序电流或相电流超过相应的过流整定值且维持整定的故障检测时间后,产生线路故障告警信号,同时产生断路器本体分闸输出,断开故障线路,保护10KV主干馈线不受故障支线的波及而停电。对于瞬时性故障通过自动重合闸功能快速恢复供电,避免因瞬时性故障造成线路长时间停电,提高了供电可靠性。

5用户分界负荷开关在绵阳城区供电局的应用

5.1绵阳供电公司10kV配电网整体现状截至2009年6月底,城区局共有城市公用10kV配电线路47条,10kV线路总长度251.9公里,其中绝缘架空线48.17公里,电缆线路145公里;配电变压器204台,(其中箱变65台);10kV环网柜48台;高压电缆分支箱183台;柱上开关75台。

5.2用户分界负荷开关在绵阳供电公司的应用

5.2.1总体应用概况

绵阳城区本次科技项目共计安装ZW20-12F/T630-20户外高压交流真空分界断路器6台,安装位置位于故障比较频繁的支线线路,如 10kV高虹二线迎宾路支线1#杆,以实现自动切除被控支线的单相接地故障和相间短路故障,证明在线路支线发生故障时,该支线所在的主线不会受到影响。

5.2.2项目验收及应用案例

在运行过程中,正确动作次数4次,分别为:

小结:实践表明,当支线发生故障时,ZW20-12F/T630-20户外高压交流真空分界断路器能可靠对10kV支线线路的单相接地和相间短路故障进行切除,变电站未动作,未影响主线。

6结束语

6.1利用户外高压交流真空分界断路器成套装置能就地处理故障的能力,能够达到实现自动切除被控支线的单相接地故障和相间短路故障的效果和作用。

6.2高压交流真空分界断路器成套装置具有通信接口,在条件成熟时可增加后台系统,实现对10kV支线线路的“四遥”功能。

6.3从绵阳供电局ZW20-12F/T630-20户外高压交流真空分界断路器支线试点工程安装改造投运成功,从实践工程方面证明了该装置的可靠性,今后在城乡电网的10kV支线线路推广应用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及自动化装置.

[2]珠海许继电气有限公司ZW20-12F分界断路器成套装置设备技术手册.

来源:科学实践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