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风电技术浅谈(2)

风电技术浅谈(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9 18:07:42   

(3)风气互补发电系统

风气互补发电系统即指风电燃气轮机发电的互补系统。通过具有快速启停和快速负荷调节特性的燃气轮机电站来补偿风电场出力的波动,使得整个系统的出力在一段时间内有稳定的输出的一种互补发电系统。目前,风气互补发电系统在新疆已得到了较好的应用。

(4)风柴互补发电系统风/柴互补发电系统指的是利用柴油发电机(内燃机)和风力发电机组成的互补发电系统,主要是用于解决孤岛等偏僻地区的供电。

(5)风能和生物能互补发电系统

风能和生物能互补发电系统是风能和生物能互相结合

发电的一种互补发电系统。生物能和风能或者太阳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不同的是可以通过燃料形式储存起来,与负载相对应,可以通过人为的改变发电量。利用风能和生物能互补发电系统不仅可以提供稳定的电力输出,还可以避免地球温暖化,因此这种发电系统是~种非常有前景的互补发电系统。

当然互补发电系统还可以有多种以上的能源组合起来,如:风-光-柴互补发电系统、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能互补发电系统等,这都是值得研究的互补发电系统。

5.风力发电设计制造技术

风力发电技术中,风电机组设备和零部件设计制造技术是其中的关键。风电机组研发着重在风电机组总体设计与仿真软件试验系统方面的研究,目前,已经开发了风力发电机组总体设计eWind软件应用系统,以进行风力发电机组设计的分析、计算和校核验证。

风电机组零部件的设计主要集中在叶轮的设计,而叶轮的关键则是叶片。叶片的形状和大小要符合流体力学特性并根据强度计算后得到的结构设计制作,已开展了先进翼型族的设计、实验与应用的研究。在翼型设计技术,数值模拟技术,风洞实验技术,数据库建立,翼型数据三维修正及在叶片设计中的应用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但是,叶片制造过程中的智能化加工技术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风力发电机组的发展趋向大型化,与之相伴大型叶片的开发制作也随之发展。而叶片的大型化必须是在性能提高的同时尽量减少叶片重量,因此,在追求性能的同时要注意叶片材料的选择。用于制造叶片的材料必须强度高、重量轻,并且在恶劣气象条件下物理、化学性能稳定。叶片的材料主要在铝合金、不锈钢、木材、玻璃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碳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等中选择。而大型风力发电机组的叶片基本上采用玻璃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碳纤维树脂基复合材料等。目前,叶片设计与检测方面研究了1.5MW风力机叶片的气动与结构设计,开发设计适合我国风能资源和环境条件特点的大尺寸预弯式叶片。

6.风力发电并网技术

由于风能的不稳定性,中小型风力发电机一般采用直流发电系统并配合蓄能器或与其他发电装置互补运行的方式,以满足离散区域的稳定供电需求;而大型风力发电机大多采用直接或间接并网运行向外界输出电能。

由于发电机并网过程是一个瞬变过程,它受制于并网前的发电状况,影响并网后发电机的运行和电网电能质量,在并网运行方式中主要解决的是并网控制和功率调节问题。在大规模风电运行要求电网提高接纳风电承受能力的同时,电网为了维持自身的稳定性,也向并网风电机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并网问题的根源在于风能自然具有随机性及不可控性带来的风电出力的波动性。

解决并网问题的可能方向主要在以下两方面:一是“非并网”风力发电系统采用近距离直接利用,避免对电网的冲击。二是减少风电的波动性。在风电系统方面,发展变桨变速式功率调节等驱动技术;在风电场方面。发展先进的整体控制技术和输出功率短期预测技术;在系统集成方面,推动探索研究风电储能系统技术及风能与其他能源系统互补技术;在电网方面,发展智能电网,发展大规模低电压穿越技术,使其具有适应所有电源种类和电能储存的方式。

7.展望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对风能的认识不断深化,风力发电具有极大的潜力可以部分满足剧增的全球能源需求。风电是目前成本最接近常规电力、发展前景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品种,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我国的风力发电技术自20世纪70年代起步,在大型风电机组的自主研发、风电机组及零部件的检错手段、风电机组认证体系等方面都和世界先进国家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但是经过几个五年计划的科技攻关,我国在风电机组整机及零部件制造技术、风电接入系统仿真技术、风电场选择及建设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同时,我国已开始发展近海风能资源的近海风电机组和风电场技术。可以预测,随着风电产业和技术的快速发展,风力发电将成为我国可再生能源中极具规模化开发条件和商业化发展前景的一种新能源,是成本最低的温室气体减排方案之一。

参考文献:

[1]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十一五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专家中国先进能源技术发展概论[M].第1版.北京:中国石化出版社,2010.101-129.

[2]郭新生.风能利用技术[M].第1版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62,140-159.

[3]惠晶,方光辉.新能源转换与控制技术[M].第1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15,101.

[4]左然.施明恒,王希麟.可再生能源概论[M].第1版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258-322.

[5][日]牛山泉编,刘薇,李岩译风能技术[M].第1版.北京:科学出版社,2009.33-38,78-82,192-199.

[6]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可再生能源现状与展望[M].第1版.北京: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07.5.

[7]杨丽斌.王俊.可再生能源系统的能源储存[J].能源与环境,2002,6:25-28.c

[8]李新梅,孙文磊.浅析风力发电机叶片关键技术[J].机械制造,2009,1:45-47.

[9]卫海岗,戴兴建,张龙,沈祖培.飞轮储能技术研究新动态[J].太阳能学报,2002,23(6):748-753.

[10]茆美琴.余世杰,苏建徽,沈玉梁,赵为,周毅人,何慧若.风-光-柴-蓄复合发电及智能控制系统实验装置[J].太阳能学报,2003,24(1):18-21

[11]包能胜.风电-燃气轮机互补发电系统若干关键问题的研究[D].清华大学,2007,10:25-28.

[12]包能胜.蔡佳炜,倪维斗.风气互补发电系统的内部机组组合问题研究[J].太阳能学报,2009,30(2):217-221.

[13].K.Kaldellis,D.Zafirakis. Optimum energy storage techniques for the improvement of renewable energy sources-based electricity generation economic efficiency[J].Energy,2007,32:2295-2305.

[14]Michael Goggin.Power engineering[J].2009,11:146-150.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