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高压开关柜常见故障判断及处理(2)

高压开关柜常见故障判断及处理(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9 11:59:12   

三、高压开关柜合闸故障的判断和处理

合闸故障可分为电气故障和机械故障。合闸方式有手动和电动两种。手动不 能合闸一般是机械故障。 手动可以合闸, 电动不能合闸是电气故障。 如图三所示: 高压开关柜电动不能合闸时有保护动作、 防护故障、 电气连锁、 辅助开关故障等。

1、保护动作:在前面已经分析过保护动作使开关跳闸。开关送电前线路有故 障保护回路使防跳继电器作用。合闸后开关立即跳闸。即使转换开关还在合闸位 置,开关也不会再次合闸连续跳跃。

2、防护故障:现在高压柜内都设置了五防功能,要求开关不在运行位置或试 验位置不能合闸。也就是位置开关不闭合,电动不能合闸。这种故障在合闸过程 中经常遇到。此时运行位置灯或试验位置灯不亮。将开关手车稍微移动使限位开 关闭合即可送电。如果限位开关偏移距离太大,应当进行调整。在 JYN 型高压柜 中位置开关不能向外移时可以加装一个 V 型片,保证限位开关可靠闭合。

3、电气连锁故障:高压系统中为了系统的可靠运行设置一些电气连锁。例如 在两路电源进线的单母线分段系统中, 要求两路进线柜和母联柜这三台开关只能 合两台。如果三台都闭合将会有反送电的危险。并且短路参数变化,并列运行短 路电流增大。连锁电路的形式如图四所示。进线柜连锁电路串连母联柜的常闭接 点,要求母联柜分闸状态进线柜可以合闸。母联柜的连锁电路是分别用两路进线 柜的一个常开和一个常闭串连后再并连。 这样就可以保证母联柜在两路进线柜有 一个合闸另一个分闸时方可送电。在高压柜不能电动合闸时,首先应当考虑是否 有电气连锁,不能盲目地用手动合闸。电气连锁故障一般都是操作不当,不能满 足合闸要求。例如合母联虽然进线柜是一分一合,但是分闸柜内手车被拉出,插 头没有插上。如果连锁电路发生故障,可以用万用表检查故障部位。

利用红、绿灯判断辅助开关故障简单方便,但是不太可靠。可以用万用表检 查确定。检修辅助开关的方法是调整固定法兰的角度,调整辅助开关连杆的长度 等。

4、控制回路开路故障:在控制回路中控制开关损坏、线路断线等都使合闸线 圈不能得电。这时候合闸线圈没有动作的声音。测量线圈两端没有电压。检查方 法是用万用表检查开路点。

5、合闸线圈故障:合闸线圈烧毁是短路故障。这时候有异味、冒烟、保险熔 短等现象发生。合闸线圈设计为短时工作制,通电时间不能太长。合闸失败后应 当及时查找原因,不应该多次反复合闸。特别是 CD 型电磁操作机构的合闸线圈, 由于通过电流较大多次合闸容易烧坏。

在检修高压柜不能合闸的故障时经常使用试送电的方法。 这种方法可以排除 线路故障(变压器温度、瓦斯故障除外)、电气连锁故障、限位开关故障。故障部 位基本可以确定在手车内部。所以在应急处理时可以用试验位置试送电,更换备 用手车送电的方法进行处理。 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并且可以减少停电时 间。

四、高压开关柜分闸故障的判断和处理

分闸故障也可分为机械故障和电气故障。电气故障主要有控制回路开路、线 圈故障、辅助开关故障等。

1、故障现象:当红灯不亮时电动不能分闸是辅助开关故障。分闸线圈烧坏时 有冒烟、异味、保险熔短等明显现象发生。控制回路开路故障是指转换开关及其 它部位断线,这时跳闸线圈不能得电。

2、在检查线圈故障时可以用万用表测量线圈两端电阻。电阻过小或为零时 内部匝间短路,电阻无穷大时内部开路。查找开路故障的方法是用万用表测量电 压、电阻进行判断。开路点有电压,电阻无穷大。

五、高压开关柜机械故障的判断和处理

高压柜常见的机械故障主要有:机械连锁故障、操作机构故障等。故障部位 多是紧固部位松动、传动部件磨损、限位调整不当等。

1、 机械连锁故障:为了保证开关的正确操作, 开关柜内设置了一些机械连锁。 例如手车进出柜体时开关必须是分闸。开关合闸时不能操作隔离开关等。这类故 障形式多样,应当沿着机械传动途径进行查找。一般防护机构比较简单,与其它 机构很少交叉, 查找比较方便。 2 号站 JYN 型高压柜曾经出现过这样一次故障: 在 由于脚踏板与连杆的固定螺母脱落,机构将释能挚子顶死不能合闸。

2、操作机构故障:操作机构出现故障最多的部位是限位点偏移。例如在 CT8 型机构中扇形轮与脱扣半轴啮合量是机构调整的关键。啮合量较大,脱扣阻力就 大,容易卡死。啮合量较小,容易连跳,不能合闸。调整的方法是改变限位螺栓 长度和分闸连杆的长度。

尽管高压柜的故障形式多种多样,但只要能在事故跳闸、电动手动不能分合 闸情况下判断出高压开关柜的几种常见电气或机械故障, 根据故障现象和检查结 果确定故障部位,就能很快将故障排除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