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10kV配电网防雷改进研究

10kV配电网防雷改进研究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卢铭基 黄啟忠 高隆   2012/6/18 17:01:35   

摘要:在我国现代电力事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国内10kv配电网的建设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在保障配电网稳定运行的基础上,加强了对于各种安全防护措施的研究和应用。在我国现阶段的10kv配电网运行管理中,雷击过电压的现象较为常见,不但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且有可能造成区域的停止供电。因此,各级电力部门必须注重10kv配电网防雷改进的研究,以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1.引言

在我国10kv配电网的运行管理中,雷击过电压是最常见的自然灾害之一,对于各种配电设备、线路的损害相对较大,必须引起各级电力部门的高度重视。虽然雷电是常见的自然现象,而且具有较大的随意性和不可预见性,但是只要采取科学、有效的防雷措施,将明显降低其所带来的危害性。目前,在国内10kv配电网的防雷改进中,主要是根据雷电活动的基本规律,以及配电网的运行方式、负荷性质、电压等级等,选取最为经济、合理、有效的措施。在国家电力主管部门进行的相关统计中显示:我国2005-2010年发生10kv配电网雷击过电压事故的数量在逐年增加,危害性也在逐步加剧。由于10kv配电网的雷害事故严重影响了供电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对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工、农业生产等都造成了不利的影响,所以,在今后的10kv配电网建设与运行管理中,必须将防雷改进工作提升到相应的高度,这对于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2 .10kV配电网雷击过电压的特征

一般情况下,10kv配电网的雷击事故多发生于地表,导致雷击位置周围的电力设施或设备产生磁份量、辐射份量、静电份量骤然升高等较为强烈的电磁反应,当个各种电磁反应在配电线路进行传递时,必然会导致10kv配电网的局部线路出现严重的感应过电压。从电力技术的角度进行分析,10kv配电网线路的过电压幅值与雷电通道的远近、雷电流的大小,以及线路的悬挂高度等均有一定的关联,一般情况下雷击过电压为10-400kV之间。如果10kv配电网的感应过电压超过80kv,或者配电线路工频电压与感应过电压之和超过绝缘子放电电压的50%以上时,绝缘子则有可能出现闪络现象,进而导致配电线路出现短路或跳闸等运行故障,降低了10kv配电网运行的整体安全性和可靠性。

3. 10kV配电网防雷的改进措施

在电源入口端加装浪涌保护器。10kv配电网的雷击过电压普遍具有电波能量大、峰值高等他点,对于电源入口的破坏性较大,所以必须旨在入口端加装浪涌保护器,以保障配电网的整体抗雷击能力。在安装浪涌保护器后,雷击电波在配电线路的电能传播中仍然含有较高的高频分量或能量,对于电源系统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可以采用根据实际情况加装LC低通滤波器、压敏电阻,以保证对雷击电波中能量的吸收效果。

加强电缆分支箱的防雷保护。在我国现阶段建设的10kv电网中,电缆线路、电缆分支箱、环网柜等在配电线路中的应用日趋广泛,其防雷问题也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目前,在10kv配电网的网供电与输电系统中,对于感应雷过电压必须采取有效的抑制措施,否则有可能导致电缆分支箱的严重损坏。国内通常采用在电缆分支箱加装避雷器的方法,其安装位置视具体情况而定,主要有两种方法:1)在10kv配电网的环网回路中的每个单元都安装避雷器,该方法有效提高了配电线路的防雷击能力,但是由于避雷器数量过多,必然会降低系统的整体运行速度,而且增加了成本的投入;2)在环网单元有选择的安装避雷器,避雷器的安装位置必须经过专业的测量,而且要合理控制相邻避雷器的距离,以保证预期的防雷效果。在国内电缆分支箱安装的避雷器中,HY5WS-12.7/50型是最为常见的型号,其具有防水、密封、防爆、耐污等性能方面的优势,而且重量轻、体积小、易安装,经济性和技术性均较为理想。

重视配电线路的防雷保护。在10kv配电网的防雷改造中,必须重视对于配电线路防雷保护措施的研究和应用,这是降低雷击过电压事故发生机率的主要途径之一。

在国内建设的10kv配电网中,由于部分线路的绝缘层较为薄弱,或者安装避雷线的效果较差;都有可能增加发生雷击过电压事故的几率。因此,为了保障配电线路的供电功能和防雷击能力,应根据线路架设区域的实际情况,在配电线路中合理加装避雷线。一般情况下,10kv架空配电线路中,必须在进线段加设1-2km的避雷线,以达到增强进线保护的作用。10kv配电线路的绝缘层多采用针式的绝缘子,在遭受较强雷击时,很难起到有效防护的效果,所以在架设避雷线的同时,应对配电线路的绝缘子进行检测与更换。另外,在10kv配电线路的防雷中,尽量使用钢筋混凝土的电线杆,以保证配电线路的自然接地、中性点非直接接地的作用。

在10kv配电网的防雷改进中,适当加强配电线路的绝缘对于防雷效果的影响也很重要。在日常检查中,如果发现某段配电线路的抗雷击性能较差,必须对绝缘子进行更换,可以采用高一等级的绝缘子。在户外作业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采用大型起吊机械安装瓷横担的方法,以进一步提高绝缘的防雷击能力。在木材资源较为丰富的区域,可以就地取材,利用木材自身的冲击强度进行绝缘的加固,以防止在雷击电波较大的情况,出现绝缘断裂的现象。

目前,在国内10kv配电网的线路建设中,普遍采用架空绝缘线的方法,其具有较为突出的经济性和技术性,但是出现雷击过电压的几率明显增加,不利于配电线路的防雷击。例如:当在雷击过电压时,绝缘导线容易出现闪络的问题,或者导致导线的绝缘层被击穿,在绝缘层表面出现不规则的针孔状漏洞,进而引发配电路出现短路、燃烧的问题,这对于配电线路的安全运行是极其不利的。为了预防雷击过电压导致配电线路燃烧或中断的现象,可以在配电线路的绝缘子处将部分绝缘层剥离,并安装经过质量检验的防弧金具,以保证雷击过电压仅是在绝缘子铁脚与防弧金具之间出现闪络现象,并且保证工频短路电弧持续在弧根固定,将燃烧现象控制在防弧金具上,以避免配电线路较长的导线被烧毁。

4.结束语

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电力工作经验,对于10kv配电网防雷改进问题进行简要的分析,很多专业的技术问题尚未进行全面的论述。希望国内电力管理部门重视对于10kv配电网防雷改进的研究,尤其是在技术、管理等方面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以保障我国电力网络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参考文献

[1]何艳娇.变电站弱电设备防雷保护的研究[D].长沙理工大学,2007

[2]吕永丽.10kV绝缘导线雷击断线机理分析和防治措施[J].高电压技术,2007.33

[3]李景禄,胡 毅,吴维宁.配电网自动跟踪补偿消弧装置[J].高压电器,1999.05

来源:环球市场信息导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