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燃煤烟气中SO3成因、影响及其减排对策

燃煤烟气中SO3成因、影响及其减排对策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陈焱, 许月阳, 薛建明   2012/6/18 13:30:46   

 关键词:  SO3 烟羽 SCR

摘要: 煤燃烧过程中产生的SO3 不仅造成了酸性烟雾, 而且排放时会形成蓝色或黄色烟羽, 增加了烟囱排放的烟羽浊度, 破环了景观。近年来, 火电厂烟囱常见的蓝烟/黄烟现象给周边大气环境带来一定的影响。针对部分燃煤电厂在脱硫、脱硝装置投运后, 出现蓝烟/黄烟现象进行了研究, 并提出了可供选择的控制对策和建议。

随着环保法规的日趋严格, 燃煤电厂为了有效地降低烟气中SO2 和NOx 的排放量, 遏制酸雨的蔓延, 纷纷建设了脱硝及脱硫装置。据统计, 截至2010年底, 我国燃煤电厂建设脱硫装置的装机容量超过6亿kW, 其中, 湿法脱硫装置约占90% , 建设SCR /SNCR脱氮装置的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kW。但随着脱硫、脱硝装置的建成投运, 燃煤电厂锅炉在燃烧过程中产生的SO3 经过脱硝脱硫后其浓度会有所并以硫酸气溶胶的状态通过烟囱排放, 增加了烟囱排放的烟羽浊度, 不但对公众的健康造成威胁, 而且有色烟羽的排放破环了景观、影响了视觉感受, 给公众带来了很多顾虑。笔者针对燃煤电厂出现可见烟羽蓝烟/黄烟的新环境污染问题, 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分析, 并提出了控制SO3, 消除蓝烟/黄烟烟羽现象的可选技术措施。

1 蓝烟/黄烟可见烟羽

2000年, 在美国电力公司G av in 电厂首次出现蓝烟/黄烟烟羽现象。该厂在总容量为2600MW 的多个机组上安装了SCR 装置和湿法FGD 装置硫后, 烟囱排烟由原来几乎看不到的烟羽, 改变为较为浓厚的蓝色/黄色烟羽, 对电厂的景观产生严重的影响。随着越来越多的SCR 装置和湿法FGD 装置的投运, 我国部分电厂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

1. 1 可见烟羽形成的原因

烟囱排烟出现可见烟羽的主要原因是: 烟囱排出的烟气中含有硫酸的气溶胶; 排出烟气中亚微米颗粒粉尘的存在, 使得H2SO4 以亚微米颗粒粉尘作为凝结中心, 加强了凝结过程; 硫酸气溶胶的粒径非常小, 对光线产生散射; 由于颗粒的尺寸和可见光的波长接近, 属于瑞利散射。瑞利散射的特点是: 散射光的强度与波长的四次方成反比, 因此短波的蓝色光线散射要比长波的红色光线强许多, 最终使得烟囱在阳光照射的反射侧, 排烟的烟羽呈现蓝色, 而在烟羽的另一侧(透射侧)呈现黄褐色。

1. 2 影响烟羽的因素

影响烟羽颜色和不透明度(浊度) 的主要因素是: 气溶胶颗粒粒径的大小和浓度; 太阳光的照射角度; 烟囱的排烟温度; 大气环境条件。

在大多数的情况下, 尤其是H2 SO4 气溶胶、水、亚微米颗粒同时存在时, 凝结是主要的生成机理。烟羽的浊度主要受到烟气中可凝结物和亚微米飞灰浓度的影响。当H2 SO4 浓度较低或中等时, 亚微米烟尘的粒径分布对烟羽的浊度有明显的影响, 主要是由于这些颗粒起到了汽相H2 SO4 凝结中心的作用[ 1] 。因此, 在燃煤电厂建设了满足环保要求的高效除尘器、SCR 脱硝装置和烟气脱硫装置后, 在无法进一步降低亚微米颗粒物排放浓度的情况下, 除由于烟羽中水蒸汽凝结所造成的白色烟羽之外, SO3的排放成为影响烟羽颜色和不透明度最主要的因素。在大多数情况下, 当烟气中硫酸气溶胶的浓度超过10 10- 6时, 会出现可见的蓝烟/黄烟烟羽, 且硫酸气溶胶的浓度越高, 烟羽的颜色越浓、烟羽的长度也越长, 严重时甚至可以落地。

2 SO3 的产生及气溶胶的形成

2. 1 SO3 形成的主要途径

SO3 的生成非常复杂, 主要取决于锅炉的燃烧、燃料成分、运行参数、脱硫、脱硝设施运行状况等。燃煤在锅炉炉膛的燃烧过程中, 几乎所有的可燃性硫都被氧化成为气态SO2 和SO3, 其中绝大部分是SO2, 仅有1% ~ 5% 的SO2 会进一步氧化成SO3。在锅炉省煤器420~ 600 的温度范围内, 部分SO2 在氧化铁的催化作用下生成SO3[ 4 ] 。SCR 中以T iO2为载体、V2O5 或V2O5 -WO3、V2O5 - MoO3 为活性组分的催化剂, 既具有较高的脱硝效率, 但同时也促进了SO2 向SO3 的转化, 其转化程度取决于催化剂的配方和SCR的运行工况。一般来说, 对于烟煤每层催化剂SO2 的转化率约为0. 25% ~ 0. 5%, 对于低硫次烟煤每层的转化率约为0. 75% ~ 1. 25% 。因此, 在有2~ 3层催化剂的SCR 系统中, SCR 出口烟气中SO3 的浓度会比入口增加约50%。

2. 2 气溶胶在湿法脱硫中的生成

当含有气态SO3 或H2 SO4 的烟气通过湿法烟气脱硫系统时, 由于烟气被急速冷却到酸露点之下,且这种冷却速率比气态SO3 或H2 SO4 被吸收塔内吸收剂吸收的速率要快得多, 因此, SO3 或H2SO4 不仅不能有效脱除, 而且会快速形成难于捕集的亚微米级的H2 SO4 酸雾[ 2- 3] 。一般来说, 酸雾中颗粒较大的雾滴是可以被吸收塔除去的, 但是对亚微米级的雾滴, 吸收塔则无能为力, 形成的亚微米级的雾滴只能通过烟囱排入大气。

3 烟气中SO3 的潜在危害

3. 1 对环境的影响

目前, 燃煤烟气中所排放的酸性烟雾对人类健康影响的研究尚不够深入, 数据尚还不完整, 但总的来说, 在低浓度的酸性气溶胶的环境中, 对于年青、健康成年人的肺功能影响很小。当H2 SO4 气溶胶与下沉烟羽结合在一起时, 烟囱附近的环境污染浓度明显提高, 结合气象条件和运行工况, 在烟囱邻近区域会出现酸雾, 如这种酸雾持续时间较长, 则会损害建筑物和植被。

3. 2 对机组设备的危害

烟气中SO3 对机组设备的危害主要为低温腐蚀、高温结垢、堵塞设备。SO3 会和烟气中的水蒸汽结合形成硫酸, 在露点温度下凝结并腐蚀金属部件。在600~ 650 的温度区域, SO3 会与氧化金属表面发生催化反应, 生成三硫化铁或亚硫酸盐而结垢。SO3 还会与SCR 脱硝喷入的还原剂NH3 反应形成硫酸盐颗粒, 尤其是( NH4 ) 2 SO4 和NH4HSO4, 这些物质会导致低温设备部件的沾污和堵塞。

4 SO3 的控制和减排对策

4. 1 炉内喷碱性物质

在炉膛中喷入碱性物质可有效减少SO3 排放。如炉内喷钙技术, 既可脱除部分SO2、防止SCR的砷中毒, 又对SO3 的控制也十分有效, SO3 脱除率最高可达90%。此外, 研究表明, 炉内喷射钙基、镁基吸收剂, 可降低炉膛内的SO3 浓度[ 5] 。

4. 2 炉后喷碱性物质

在炉后或省煤器的出口喷入碱性物质既可减少SO3 对空预器的腐蚀, 也可有效地降低SO3 的排放[ 6] 。一般来说, 要控制SO3 的排放, 碱性物质的喷入位置应设置在空预器之后。但对于存在空预器低温腐蚀的机组, 应把吸收剂的喷入点选在空预器的上游, 且加装必要的清洗装置。在除尘器前喷入碱性吸收剂时, 必须考虑对除尘器的影响, 如入口粉尘浓度的增加、粉尘比电阻的变化等。典型CFB 和N ID 工艺对SO3 脱除率可以达80% ~ 90%。

4. 3 采用ROFA技术降低SO3 的生成

ROFA 技术把强湍流和旋转涡流结合起来, 使得炉膛得到更有效的分级燃烧。由于充分的混合和特殊的设计, ROFA 产生的NOx 、CO、未燃碳、氧量和可燃物以及SO3 要比其他的火上风( OFA )系统要低。据统计, ROFA 在不使用任何吸收剂的前提下, 通过对燃烧的调整可以在减少50% 的NOx 的同时, 减少80%的SO3 排放。

4. 4 脱硝催化剂配比的调整

SCR中以T iO2 为载体的催化剂, 具有高的脱硝效率, 且其中的T iO2 具有较强的抗SO2 性能, WO3有助于抑制SO3 的生成, 但V2O5 或V2O5 - WO3、V2O5 - MoO3 能促进SO2 向SO3 的转化。此外,SO2 /SO3 的转换率还与SCR 的面积速度即烟气流速与催化剂的表面积之比有关, 面积速度越大,SO2 /SO3 的转换率越小。因此, 在选择SCR 以T iO2为载体的催化剂时, 可合理调整V 和W 的配比, 适度减小催化剂的壁厚, 在不影响脱硝效果的条件下,可有效控制脱硝阶段的SO3 的生成。

4. 5 除尘器前喷氨

在空预器后和电除尘器之间喷入氨, 一方面可有效地脱除烟气中的SO3, 其脱除率约90%[ 7 ]; 另一方面可对飞灰进行调质, 通过飞灰的凝结来改善ESP的性能。

4. 6 燃料切换和混煤参烧

采用产生SO3较少的次烟煤和烟煤混烧, 降低燃煤硫份, 减少烟气SO2 浓度, 也降低炉膛和SCR中SO2 向SO3 的转化, 次烟煤的高含量碱性灰份也有助于空预器和除尘器中SO3 的捕集[ 8 - 9 ] 。

4. 7 湿式静电除尘器

湿式静电除尘器(WESP)能有效地收集亚微米颗粒和酸雾[ 10] 。WESP可以设计成立式或卧式的,收集表面可以是管式的或是平板式。管式WESP的占地面积较小, 效率一般比平板式要高。WESP可与湿式洗涤塔集成在一起, 收集从洗涤塔逃逸出来的细小硫酸雾滴, 其对SO3 的脱除率可达95%, 烟羽的浊度几乎为零。

5 结语

( 1)燃煤电厂的可见烟羽是电厂文明生产和环境质量的新问题。研究发现, 在燃煤电厂当前的环境保护治理条件下, SO3 的排放是影响烟羽颜色和不透明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 2) SO3 的生成非常复杂, 主要取决于锅炉的燃烧、燃料成分、运行参数、设备的布置、脱硝脱硫设施运行状况等。SO3 浓度过高, 会引起下游设备的低温腐蚀、硫酸盐的结垢、玷污和堵塞等。

( 3)湿法烟气脱硫系统不仅不能有效脱除烟气中的SO3 或H2 SO4, 而且会快速形成难于捕集的亚微米级的H2SO4 酸雾, 通过烟囱直接排入大气, 成为形成可见烟羽的罪魁祸首。

( 4)通过调整和优化燃烧方式、在锅炉炉膛至ESP之间的不同位置喷入碱性物质和氨、设置湿式静电除尘器、调整催化剂活性组分等, 可有效抑制SO3 的生成或脱除烟气中的SO3, 达到降低烟囱出口SO3 的浓度, 消除可见烟羽的目的。

参考文献:

[ 1] Dam le A S, Ensor D S, S park sL E. Opt ion s for control ling condensat ion aerosols to m eet opacity standards[ J ] . Journal of the A ir Pollut ion Con trolA ssociat ion, 1987, ( 37) : 925- 933.

[ 2] B lyth e R, H aw thorn e. Furn ace in jection of alka line sorbents for su lfuric acid con trol[ C ]. U. S. EPA /DOE /EPRI C omb in ed Pow er Plant A ir Pollu tion C ontrol Sym pos ium, Ch icago: 2001.

[ 3] Gu tberletH, H arten ste inH, L icata A. SO2 convers ion rate of deNOx catalysts- effects on down stream p lan t com ponen ts and rem ed ialm easu res[ C ] . the Pow er Gen 1999, New Orlean s: 1999.

[ 4] H ardm an R, S tacy R, D ismukes E. Est im ating su lfu ric acid aeroso l em issions from coa l- fired pow er p lan ts[ C] . DOE- FETC C onferen ceon Form ation, D istribut ion, Impact, and Fate of Sulfur Trioxide in Ut ility F lue G as S tream s, P it tsburgh: 1998.

[ 5] Kum ar K S, Mansour A. W et ESP for con troll ing su lfu ric acid p lum efollow ing and SCR system [ C ] . ICAC Forum 2002, H ou ston: 2002.

[ 6] L evy E K. E ffect of boi ler operations on su lfu ric acid em iss ion s[ C ].DOE - FETC C on feren ce on Form ation, D is tribut ion, Impact, and Fate of Su lfu r Trioxid einU t ility F lue Gas S tream s, Pittsburgh, PA: 1998.

[ 7 ] SarunacN, Levy E. Factors af fect ing su lfuric acid em iss ion s from b oilers [ C ] . EPRI /DOE /EPA A ir Pollu tion C on trol Symposium: The M ega Sym posium, A tlanta: 1999.

[ 8 ] Svachu la J, A lem any L J, Ferlazzo N, et a.l Oxidat ion ofSO2 to SO3 over honeycom b d eNOx ing catalysts[ J] . Ind Eng Ch em Res, 1993, 32( 5) : 826 - 834.

[ 9 ] Zet lm eislM J, M cCarthy K J, Laurence D F. Invest igat ion of som e factors affecting non flam e generation and supp ression ofSO3 [ J] . Indu strial Engin eering and Ch em istry Produ ct Research and Developm ent,1983, ( 22) : 710 - 716.

[ 10] Y ilm azA, Pechu lisM, DA"" gostin .i Co ld end acid conden sat ion in tu bular air p reheaters[ C ] . Am erican S ociety ofM echan ical Eng ineers1995 Join t Pow er Generation Conference, San D iego: 1995.

来源:电力科技与环保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