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湿法脱硫工艺的拓展性创新与应用(1)

湿法脱硫工艺的拓展性创新与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薛建明,许月阳,金定强,张荀,徐风彬, 许雪松   2012/6/18 11:19:50   

 关键词:  湿法脱硫 脱硫

摘要:结合工程实际,介绍了湿法脱硫技术的拓展性创新———“三炉一塔、一炉调峰”脱硫技术,在研究分析该技术的特殊性和难点的基础上,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研究开发,提出了有效的设计思路和控制策略。

0引言

影响脱硫工程建设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电厂所在区域的环境容量、环保法规、资源状况和机组容量、燃煤硫分、机组寿命、年运行时间、副产品的处置、场地条件、建设难度等。特别是在建设初期未考虑安装脱硫装置的老机组,将会面临空间狭小、机组容量偏小、资金筹措难、脱硫电价尚未落实等困难。为了实现脱硫成本、效益的最大化,应充分结合电厂的内、外部资源条件进行优化设计。

国电天津第一热电厂3台220 t/h锅炉烟气脱硫技改工程是国家《两控区酸雨和二氧化硫污染防治“十五”规划》的重点治理项目,也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重点脱硫技改项目、天津市“蓝天工程”项目、天津市环保局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项目。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在执行该项目时,根据电厂的实际情况,本着经济、有效、SO2 减排最大化的原则,充分利用电厂经拆除、搬迁、改造后腾出的场地,在总结国内外“一炉一塔”和“二炉一塔”脱硫工程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对3台锅炉共用1套脱硫装置且保证1台锅炉能随时启停,具有调蜂能力的湿法脱硫工艺进行了拓展性的开发,提出了“三炉一塔、一炉调峰”的设计方案,并在工程建设中得到了有效的实施,取得了成功的经验,填补了国内空白,开创了现有中小型机组脱硫的新思路。

1工艺的提出

天津第一热电厂地处天津市中心,是承担天津城区供热的老厂,机组采用母管制布置。由于电厂所处区域环境敏感度高,为达到天津市的SO2 排放要求,即使燃用硫分为0. 97%的煤炭,仍需建设脱硫效率高达95. 5%的脱硫装置。因电厂在建设初期没有预留脱硫建设场地,为了能够在有限的建设空间内实现SO2 减排最大化,达到排放标准,我们确定采用国内外广泛应用、脱硫效率较高的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

由于电厂锅炉容量较小,燃煤硫分仅0. 97%,且6台炉共用1 座烟囱,每侧3 台锅炉对称布置。若采用常规的一炉一塔,显然不经济;若采用已有成功应用经验的二炉一塔,其经济性将大大提高; 但是,结合天津第一热电厂的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实现3台锅炉同时全部脱硫是一个更有价值和实际意义的方案。对此,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了“三炉一塔、一炉调峰”的设计方案,对湿法脱硫工艺进行了拓展性创新开发。

虽然“三炉一塔、一炉调峰”脱硫方案在国内尚无先例,存在一定的技术风险,但根据目前的技术水平,其存在的技术问题是可以解决的。中国国电集团、天津市环保局在对方案进行专家论证的基础上,给予了肯定和支持。

2工艺简介

天津第一热电厂拟脱硫的3台锅炉运行工况较复杂,只在冬季供热期才同时满负荷运行,一年中有8个月是2台炉运行,调峰时还有1台炉运行的情况。这为脱硫工艺系统的设计和实现增加了难度。三炉一塔、一炉调峰脱硫工艺系统流程见图1。

3工艺流程的特殊性

与常见的“一炉一塔”和“二炉一塔”工艺相比,“三炉一塔、一炉调峰”工艺流程存在诸多特殊性,在研究开发时重点考虑的因素有:

(1)由于电厂需要3 台炉频繁调峰运行,在工艺系统的设计上,考虑到调峰的方便性,把离烟囱最近的11号炉用作调峰,设置入口、旁路烟道及挡板门,从而保证在任何工况下,该锅炉都可以自由进、出脱硫系统。同时,还避免了脱硫系统运行期间, 3台锅炉都无法停炉检修的问题。

(2)总烟气量来自3 台锅炉,故系统设置了3台循环泵,这样可以在工艺设计上考虑一一对应运行的可能性,这种运行方式相对比较经济。由于任何一台锅炉的启、停以及负荷变化都会造成总烟气量大幅度变化,考虑到脱硫系统与锅炉间的相互影响,特别是脱硫增压风机与锅炉送、引风机之间的协调和稳定运行,增压风机采用了动叶可调轴流风机。

(3)烟气量变化时, FGD系统内烟道气流速度波动范围很大,如果脱硫装置在较低负荷下运行,烟道底部很容易积灰,并在吸收塔入口烟道发生垢下腐蚀。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采用提高烟道内烟气流速的方案,保证2台炉运行时流速合理, 3台炉运行时可以正常工作。

除了上述3方面因素外,还要根据电厂实际烟气情况,综合考虑脱硫系统内部其他因素对较大烟气量变化的适应性。

来源:电力环境保护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