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如何避免变压器烧毁

如何避免变压器烧毁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8 10:44:58   

 关键词:  变压器 变压器烧毁

变压器烧毁通常是因为温升过高或者绝缘损坏。烧毁前温度不高,不代表局部温度也不高。变压器过载、温升设计余量过小、异常的谐波加热,都可能导致局部高温,进而导致变压器失效。

变压器烧毁的原因以及解决方法:

1、变压器烧毁的原因

(1)配电变压器高、低压两侧无熔断器。有的虽然已经装上跌落式熔断器和羊角保险,但其熔断件多是采用铝或铜丝代替,致使低压短路或过载时,熔断件无法正常熔断而烧毁变压器。

(2)配电变压器的高、低压熔断件配置不当。变压器上的熔断件普遍存在着配置过大的现象,严重过载时,烧毁变压器。

(3)由于农村照明线路较多,大多数又是采用单相供电,再加上施工中跳线的随意性和管理上的不到位,造成了配变负荷的偏相运行。长期的使用,致使某相线圈绝缘老化而烧毁变压器。

(4)分接开关:

①私自调节分接开关,造成配变分接开关不到位,接触不良而烧毁。 ②分接开关质量差,引起星形触头位置不完全接触,发生短路或对地放电。

(5)渗油是变压器最为常见的外表异常现象。由于变压器本体内充满了油,各连接部位都有胶珠、胶垫防止油的渗漏。经过长时间的运行,会使变压器中的某些胶珠、胶垫老化龟裂而引起渗油。从而导致绝缘受潮后性能下降,放电短路,烧毁变压器。

(6)配电变压器的高、低压线路大多数是由架空线路引入,由于避雷器投运不及时或没有安装10kV避雷器。造成雷击时烧毁变压器。

(7)铁芯多点接地。

(8)当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发生接地、相间短路时,将产生一个高于额定电流20~30倍的短路电流,这么大的电流作用在高压绕组上,线圈内部将产生很大的机械应力,这种机械应力将导致线圈压缩。短路故障解除后应力也随着消失,线圈如果重复受到机械应力的作用,其绝缘胶珠、胶垫等就会松动脱落;铁心夹板螺栓也会松动,高压线圈畸变或崩裂。另外,也会产生高温,从而导致变压器在极短的时间内烧毁。

(9)人为的损坏: ①变压器的引出线是铜螺杆,而架空线一般多采用铝芯胶皮线,铜铝之间很容易产生电化腐蚀。 ②套管闪络放电也是变压器常见的异常现象。

2、解决的措施

(1)在新建时,应及时安装高、低压熔断器。在变压器运行中,发现熔断器烧毁或被盗后应及时更换。

(2)高、低压熔断件的合理配置: ①容量在100kVA以上的变压器要配置(1.5~2.0)额定电流的熔断件。 ②容量在100kVA以下的变压器要配置(2.0~3.0)额定电流的熔断件。 ③低压侧熔断件应按额定电流稍大一点选择。

(3)加强用电负荷实测工作,在高峰期来临时用钳型电流表对每台配变负荷情况进行测量,合理调整负荷,避免配变三相不平衡运行。

(4)对于10kV配变低压侧电压在+7%~-10%范围之内,一般不允许调节分接开关。调节分接开关时,要由修试技术人员试验调整。

(5)定期检查三相电流是否平衡或超过额定值。如三项负荷电流严重失衡,应及时采取措施调整。

(6)在每年的雷雨季节来临之前,应把所有配电变压器上的避雷器送往修试部门进行检测,试验合格后及时安装。

(7)在投运前应做好以下检测工作: ①带负荷分、合开关三次,不得误动。 ②用试验按钮试验三次,应正确动作。 ③用试验电阻接地试验三次,应正确动作。

(8)定期清理配电变压器套管表面的污垢:检查套管有无闪络痕迹,接地是否良好,接地所用的引线有无断股、脱焊、断裂现象。用兆欧表检测接地电阻不得大于4Ω。

总之,配电变压器的运行好坏是与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工作中,只要管理人员工作细致,就一定能有效地避免配电变压器烧毁事故的发生。

来源:电世界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