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措施

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的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金秋生   2012/6/15 14:16:09   

 关键词:  配电网

配电网是电力系统组成部分,是情系万家灯火的载体。配电系统供电的可靠性是电力可靠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体现配网对用户的供电能力,反映了电力工业对经济社会电力需求的满足程度,也体现了谋统计期内供电企业对用户供电能力的量度。

提高供电可靠性涉及到送、配网的规划及设计、设备、施工、运行、检修、停电管理等各个环节,需要全员关注,全员参与。抓供电可靠性管理像抓安全一样,贯穿于电力生产全过程,需要各个环节紧密配合,互相支持,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供电可靠性。

提高供电可靠性的主题是电网系统,具体包括网络结构和运行人员素质两个方面。而无论网络故障或是人员行为失误,都将影响到供电网的可靠运行,并导致供电可靠率的降低。若保证供电可靠率的提高,只有在配网运行中采取有效措施来减少供电时间。

配电网虽经过建设与该着,在网架结构上有所改善,但仍然存在设备陈旧、绝缘老化、运行中的失误操作、外界行为破坏、不可抗力的自然灾害等造成配电网的停电因素。且在线路超负荷、维护检修、工程业扩等情况下造成的重复停电,将导致配电可靠性的降低。

为了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可从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两大主要方面着手。

1. 提高供电可靠性的管理措施

1.1建立健全可靠管理网络

建立配电可靠管理网络,是企业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切入点,抓好供电可靠性管理,树立全员可靠供电理念,使之深深植入员工心中,确保供电可靠及可控。

组织管理网络小组,配备足够人员。且小组成员能深入生产一线了解各环节运行情况,做到及时总结分析。

1.2科学完善的管理手段

供电可靠性管理设计配电系统各职能部门,需各个环节紧密支持与协调,更要着重运用科学管理手段,同时企业领导提供良好科学工作环境,确保工作顺畅运作,从而为可靠性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同时根据电力可靠管理规定,制定适合本企业科学管理制度。加强组织管理,做到人员责、权、利相统一。并定期举行管理例会,加强业务培训,技术交流。

1.3优化配网检修停电管理

加强停电检修时的控制,实现各级配合零时差。检修前人员应先到现场,且在停电并采取安全措施后,调度下令许可工作,待检修结束后,及时送电。

1.4充实故障检修力量

在加强线路、设备运行维护管理中,及时发现并消除故障隐患,积极开展对可靠性运行有影响的预防工作,加强对外力破坏的控制措施,如对易发生汽车撞杆地点加设车档,以消除故障隐患。

同时根据配网运行实际情况,充实故障抡修力量,增添故障检修工器具的材料。平时要加强应急检修人员的技术培训,组织反事故演习,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一旦故障发生即能按预案隔离故障区段、恢复非故障线路的供电,以减少停电时间和范围,从而提高供电可靠性。

2提高供电可靠性的技术措施

2.1完善主网架建设

10千伏配网处于电力系统末端,其运行的可靠性必将受到上一级主网架运行状态的影响。为提高配网运行的可靠性与安全性,在主网架的规划、设计、建设中应优先考虑其运行对配网的影响,其载容比应达到合理范围,尽量使配网实现双电源供电,其主变应为有载调压变压器,减少限电拉闸,增强主网架功能,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

2.2优化配电网结构

配电网的建设与改造应着重提高线路的环网化率,实现10千伏线路“手拉手”环网配电,配电线路尽可能达到绝缘化、多段式,增强线路互供能力和调度的灵活性。对已环网线路要按等距离、等负荷、等用户的原则,装设分段开关、缩短供电半径,减少停电范围。对用户数量较多的分支线,检修时不易实现负荷转移,在同一干线的分支线间进行联网环网。对于负荷增加而出现超载运行线路应更换大截面导线,或增架一回供电线路。

对同杆架设的多回线路,在故障紧急处理时,可能会造成多回线路的停电,增加停电范围。为此,新建配电线路应尽量减少多回路同杆架设,有利于减少停电范围,提高供电的可靠性。

2.3提高配电系统科技含量

电气设备是配电系统的基本元素,在设备选型上要加强调研和评估,严把设备质量关,提高设备科技含量。如用真空断路器替代油开关,可大大减少检修工作量;选用免维护的ABB熔丝,可解决线路式开关熔丝易老化问题。线路所有瓷绝缘子更换为硅橡胶绝缘子,可减少登杆清扫的工作量。

为便于配网架空线路故障的查找,可在线路始端、中端和各分支处的三相导线上安装故障指示器,当线路发生故障时刻根据指示器颜色变化,快速缺点故障点位置,节省故障查找时间,便于及时排除恢复供电,从而提高配电可靠性。

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和设备安全运行前提下,逐步开展配电网自动化工作,其中故障快速定位,自动隔离故障区段方面,有利于尽快恢复非故障区段的供电,可最大限度地缩小停电范围,减少停电时间,从而提高供电可靠性。

2.4推行带电作业和状态检修

带电作业可使线路、设备缺陷在不停电状态下进行消缺,也可解决业扩与停电的矛盾,减少停电时间,提高配电可靠性。供电企业在条件具备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大力推行带电作业。

状态检修时对运行中设备实际存在的故障隐患有针对性进行检修,真正实现“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理念。避免定期预防性检修所造成的不必要停电和人力、财力的浪费,也有利于提高设备运行可靠率,供电企业在具备条件下积极推行状态检修制度。

3结束语

配电网是情系千家万户的载体,提高配电网供电可靠性是一个系统工程,设计供电各个环节,贯穿于电力生产全过程,需要全员关注、全员参与。供电运行是否可靠,用户实际感受到的是停电时间的长短。因而在配网供电的全过程,通过实际有效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是可以达到提高配网运行的安全性,减少停电时间和范围,从而提高配网供电可靠性。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