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小水电站群与系统并网后存在的问题与对策(2)

小水电站群与系统并网后存在的问题与对策(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孙建中 李明   2012/6/14 16:05:18   

 关键词:  小水电并网 小水电站

3. 笔者拙见应采取的对策:

3.1调度、监控中心应合理调整荆110主变中压侧、西簧主变高压侧的分接头档位,保证西簧10母线电压维持在10.5KV左右。

3.2为保持小水电与县局电网并网系统的电压稳定,防止电压大幅度波动而影响电器设备安全,相关并网水电站必须限期改造完善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同时,因发电机技术改造条件限制的某些并网水电站的低压侧母线或高压侧母线,可经科学计算,装设相应容量的电力无功自动补偿装置,防止水电站从电网汲取无功电流,减少所并网的电力线路损耗。

3.3随着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的不断强力推进,全国各地许多水力资源也将会不断的进行开发建设,其建成后的大部分小水电站必将要和县级电网并网,以便能在县级电网中互供电力,并充分的发挥和利用绿色资源,增加抗御事故的能力。虽然《继电保护和安全自动装置技术规程》(DL400—91)对 320KW及以下发电机组未明确规定装设过电压保护,但为保证在某些非正常条件下电网设备和用户电器的安全,应在在各并网小水电站升压变压器高压侧加装过电压保护装置,以便和发电机组的过电压保护互为备用。为和并网变电站的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相配合以及运行中的无功补偿装置的运行电压相配合,其动作时间可分两个时限,当过电压达到第一时限定值1.07倍UN时发出越限告警信号,同时接通负荷阻尼装置或启动自动励磁调整回路,降低水电站出口电压。第二动作时限(1.15倍UN)瞬时动作于出口断路器跳闸;

3.4凡手动调整发电机励磁的水电站,必须加装发电机自动励磁保护。

3.5在所有有并网小水电的变电站10KV或35KV母线侧,加装过电压保护,其过电压的数值和动作时限应和水电站的继电保护整定数值相配合。当达到予设的电压、时间定值时,先报出信号,延时一定时间后再切断该站所有上网线路出线开关。

3.6在有小水电并网的变电站所供供电区所有10KV配电变压器低压侧安装220V氧化锌辟雷器,防止系统过电压和雷电过电压对用户的影响。

3.7在所有并网小水电站安装电压监测仪,由供电部门相关科室按月对其电压质量进行考核。

3.8供电部门的电力调度中心应根据辖区并网小水电站丰水期和枯水期的不同时段及电网的负荷状况,科学测定各并网水电站在高峰、低谷时的有功、无功发电量基数。其应发无功电量和欠发无功电量可分别根据式①和式②得出:

式中 S—发电机视在功率;(KVA)

PA—时段内所发有功电量;(KW)

Q应—应发无功电量:(KVAR)

Q欠—欠发无功电量:(KVAR)

Q发—实发无功电量:(KVAR)

坚持峰时多发水电,谷时少发水电的原则。对违犯并网协议或调度命令,低谷时段所超发的有功电量不予结算,或用上网有功电量冲减所欠发的有功电量。

3.9适当提高低谷时所发无功电量的电费价格。

3.10根据并网供电辖区负荷、电压水平,正确计算、调整配电力变压器档位电压,以保证输出合格的电压质量。

3.11有众多小水电群站并网的县级供电部门,应建立健全小水电并网管理机构,将所并网的小水电站纳入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同时,对并网小水电站落后的控制、保护设备,限期进行技术完善化改造,以保证输出合格的电能质量。使之适应全社会对电网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的需求。

4.改进后运行效果

上述综合技术措施经我局从2007年元月实施以来,该站所有并网水电站运行至今,虽经四年多来的几次丰水期各枯水期的长时间运行。有效地消除了该站过电压事故的发生,保证了电网和用户的设备安全,同时并网线路的电力损耗也明显降低。

结语:小水电站的蓬勃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大电网系统的供电紧张局面,电力部门要认真把好新上水电项目电气技术方案的设计审查、设备选型、保护配置、并网验收、并网调度、安全、营销协议等关口,加强对小水电站的电气技术指导,科学调整系统运行方式和制定正确的电气倒闸操作程序,严格考核电能质量水平,把所并电网的安全运行管理落到实处。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