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发电厂汽轮机油的性能及作用分析

发电厂汽轮机油的性能及作用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海, 武宏伟   2012/6/13 17:16:07   

 关键词:  汽轮机 汽轮机油 透平油

摘要: 本文主要介绍了发电厂透平油在发电厂汽轮机组运行中的作用及性能要求, 供各电厂进行透平油质分析时参考。

汽轮机油俗称透平油, 是电力系统中重要的润滑介质, 主要用于汽轮发电机组的润滑系统和调速系统。在汽轮机的轴承中起润滑和冷却作用; 在调速系统中起传压调速作用。目前, 我国新安装机组, 尤其是大容量机组都为调节系统提供了独立的抗燃油, 使润滑油系统和调节系统成为两个相对独立的油循环体系, 避免了润滑油系统和调节系统的相互污染。我厂就是这样的油系统, 所以在这里不讨论调节系统油。随着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 透平油质量的好坏, 直接影响汽轮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这就要求我们能对透平油的作用及性能进行分析, 从而发现油质发生变化的原因, 以便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制定针对性的措施, 确保汽轮机用油的品质。

透平油在汽轮发电机组的润滑油系统中是一个封闭的循环系统。其作用主要有:

润滑作用: 汽轮发电机组的轴承和轴颈其表面的光洁度虽然非常高, 但当大轴移动时, 若无润滑剂则处于固体磨擦状态, 汽轮机启动时轴颈和轴承之间会磨损和发热, 瞬间便会被毁坏。若在汽轮机的轴颈和轴承间加入透平油, 在固体磨擦的表面上形成连续不断的油膜层, 从而以液体磨擦代替了固体磨擦, 大大减少了磨擦阻力, 防止了轴的磨损和毁坏。

当油分子与金属表面接触时, 就牢固地与金属的结晶格子相结合, 而且油分子还沿一定方向排列,并扩展到更多层的分子, 当轴颈在通入透平油的轴承中转动时, 由于透平油具有一定润滑性和粘度, 它就牢固地粘在轴表面形成一层油分子, 而且还吸引邻近层的油分子一起转动。轴与轴承之间的间隙呈楔形, 而运行着的油分子自间隙较宽的部分被挤到较窄部分, 从而形成压力, 在轴与轴承下部之间形成特殊的楔形油层, 在此油楔压力作用下, 轴在轴承内被托起, 致使轴颈与轴之间形成一层具有一定厚度的油膜, 即以液体磨擦代替了固体磨擦, 油在其中起到良好的润滑作用。

散热作用: 运行中的透平油, 不断在系统内循环流动, 油温将不断升高, 其主要原因是轴承内油品的内磨擦产生热量, 其次, 由于油与轴颈相接触, 被汽轮机转子传来的热量所加热, 故此, 油在系统内循环时, 将不断地带走设备所产生的热量, 并经冷油器把热量排出。由此可知, 油作为传热介质, 对系统内的有关设备起到冷却、散热的作用。

冲洗作用: 由于磨擦产主的金属碎屑被透平油所带走, 从而起到了冲洗的作用。

透平油质量的好坏, 直接影响汽轮机组的安全经济运行, 故对透平油的的性能具有较高的要求:良好的抗氧化安定性: 透平油在机组中循环速度快, 次数多, 使用年限较长, 并在一定温度下和空气、金属直接接触; 因此要求其在运行中热稳定性好, 氧化沉淀物要少, 酸值不应显著增长。

良好的润滑性能和适当的粘度: 选择适当粘度的透平油, 其粘度随温度变化小, 能保证汽轮机组在不同温度下得到可靠的润滑。一般在保证润滑的前提下, 尽可能选用粘度较小的油、因其散热性及抗乳化性能均好一些。

良好的抗乳化性能: 因机组在运行中蒸汽经常从轴封不严密处漏入油系统, 使油水混合而成乳化液, 影响油的润滑性能和机组的安全运行, 故要求透平油具有良好的抗乳化性能, 容易与水分离。使漏入润滑系统内的水分在油箱内能迅速分离排出, 以保持油质的正常润滑和冷却作用。

具有良好的清洁度: 油品应有很好的清洁度, 以免在磨擦面上破坏油膜, 形成干磨擦, 造成设备损坏。

结束语: 通过分析透平油在发电厂汽轮机组运行中的作用及性能要求, 对我们电厂汽轮机用油问题进行分析时提供些理论依据, 同时也给我们以后更进一步认识和运用电厂透平油的特性提供些基础。

〔参考文献〕

[ 1] 梁殿臣. 汽轮机. 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 2] 许守澄. 国产大机组的油系统清洁度问题, 热力发电.

[ 3] 孙坚明. 电力用油. 电力部西安热工研究院.

[ 4] 杨道武, 朱志平等著. 电化学与电力设备的腐蚀与防护. 中国电力出版社.

来源:内蒙古石油化工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