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发电厂状态检修新技术的应用(2)

发电厂状态检修新技术的应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3 15:23:44   

 关键词:  状态检修 检修

3 新技术的应用

(1)红外线点温计:可手持操作,方便灵活,直观迅速,几乎适用于所有电气设备的表面测温和故障发热检测。 (2)红外线热像仪:既可以在线检测电气设备正常的运行状况,也可以在检修中进行热像分析。它适用于发电机、断路器、高低压 电动机、大型变压器、中小型变压器、高压开关、隔离闸刀、CT、CVT、PT、避雷器、母线及连接、中压开关、配电变压器、高压套管、 电力电缆、变频器、整流组件、绝缘子、电力电容器等设备的检测[3]。在停机检修中还可以辅助进行发电机定子铁损试验和发电机转子 护环的拆装工作等[4]。

(3)超声波流量探测仪:适用于在线测量发电机定子进(出)水总管的流量、停机检修中发电机定子线棒的流量、高压电动机的冷 却水流量和断路器附属系统的冷却水流量以及大型变压器循环油系统的流量等。

(4)振动分析系统:适用于大型发电机和电动机的振动检测和分析,包括定子绕组端部振型分析、转子轴系振动分析、转子轴振动 监视器。通过观察轴承振动的轨迹、平均值的幅值和性质来判断其振动的问题等。

(5)发电机在线综合分析专家系统:可以综合发电机的各种工况参数,例如对温度、电压、电流、振动、励磁、绝缘、寿命等进行 分析,并对照专家系统给出结论和处理意见。

(6)发电机在线检测装置:包括发电机工况监测仪、发电机槽局部放电监测仪、无线电频率监测仪、电刷工况监测仪、转子绕组匝 间短路监测仪、氢气露点监测仪、氢气漏入水中监测仪、氢气漏出发电机外监测仪等[5]。

(7)故障录波器:适用于电气设备故障情况下的参数记录,也可以用于特定时段电气设备的状态分析。

(8)发电机定子绕组在线振动分析系统:用于实时记录、分析定子绕组的振动情况。该技术要求在定子绕组端部加装振动传感器。 目前 ALSTOM 公司已在沙角 C 发电厂 670MW 机组和大亚湾核电站 900MW 机组上安装使用[6]。

(9)发电机不抽转子故障诊断技术:其主要结构是一个可以沿着发电机气隙爬动的机械装置(小车) ,小车上有光学探头和振动装置 (振动频率为 20HZ) 。不抽转子就可以对发电机定、转子进行故障诊断。还可以进行以下几个方面的分析:运行特性分析(辅助设备、 励磁系统的运行数据分析,汽轮机发电机组轴系的轴电压、轴电流分析,转子绕组绝缘分析) ;内部检查(整个发电机本体及辅助设备的 检查,转子绕组的绝缘检查,励磁装置、继电保护装置、同期装置的检查) ;水冷机组的流量分析(定子绕组水流量分析,定子冷却水系 统工况鉴定) ;定子腔体试验(定子槽锲状况测定,定子铁芯层间绝缘质量试验,发电机轴承绝缘检查) ;绕组绝缘试验(直流泄漏试验, 交流耐压试验,局部放电试验) ;保护、控制和同期试验(发电机保护试验,励磁装置试验,同期装置试验,发电机辅助装置、控制设备 检查) ;振动分析(发电机定子、转子、汽轮机缸体、发电机基础振动分析等) 。该技术已在石洞口第二发电厂使用。

(10)在线热态绝缘监测系统:可以在线测量发电机、电动机和变压器的热态主绝缘和轴承绝缘状况等。

(11)运行小时计数器:安装在开关上的运行小时计数器,它用来显示转动设备的实际运行小时数。根据运行小时数来安排开关、电 机和转动设备的检修。

(12)电能质量管理器:它安装在开关或设备附近,可直接在开关或就地控制盘上显示设备的电能质量,包括电压、电流、有功功率、 无功功率、功率因数、频率、用电量及原始参数,并可实现对设备的操作和事故追忆打印输出。还可利用通讯接口实现远方数据的传输 和将参数进入 DCS 画面。这一装置适用于高、中、低压开关控制系统。

(13)新型电机和节能电机:它可使运行成本大大降低,设备可靠性大大提高。例如采用 Y2 系列等新型电机,可使设备效率大大提 高;采用高防护等级电机,可提高设备的适用环境能力和可靠性;又如在粉尘大的地方,应推广使用封闭式电机,该电机风路分内、外 两个部分,互相隔绝,通过冷却器交换热量。

(14)红外线--色谱综合分析法:利用红外线检测发现充油电气设备可能的故障部位,配合色谱分析进行定性判断。它适用于油浸式 电力变压器、高压油断路器、CT、CVT、高压套管、电力电容器的故障检测。

(15)Hydran 201R 气体监视器:可以在线检测变压器油中气体的含量,能及时有效地发现变压器内部出现的早期故障。该技术是对 离线色谱分析的重要补充。它适用于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的在线检测。该监视器已在珠海发电厂和河南新乡供电局投运[8]。

(16)油样在线分析仪:适用于油浸式电力变压器、高压油断路器、CT、CVT、高压套管、电力电容器的故障在线检测[9]。

(17)在线SF6 密度测试仪:适用于 SF6 断路器的气体密度监测。

(18)在线SF6 微水测试仪:适用于 SF6 断路器的气体中微水含量监测。

(19)避雷器在线泄漏电流指示仪:适用于避雷器的在线泄漏电流指示和监测。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