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变电站二次回路保护电器的选用(2)

变电站二次回路保护电器的选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新尧   2012/6/13 9:24:10   

 关键词:  熔断器 微型断路器

( 2 ) 缺点: a、上下级难以实现选择性切断,短路时很容易导致上下级断路器均瞬时断开; b 、相对价格高; c 、部分微型断路器分断能力较小。

4、二次回路用熔断器作短路保护的原因

上面分析变电站二次回路的特点时,明确指出短路保护为其主要保护,而从熔断器和微型断路器特点可以看出,熔断器较微型断路器具有良好短路保护作用。熔断器不仅具有体积小、结构简单、维护方便、价格低廉的优点,而且分段能力强,具有很强的限流作用,选择性好。下面我们再从三个方面加以比较:

4.1热稳定性在二次回路电源配线中,如果采用熔断器作短路保护,则可大大降低短路电流对二次配电系统所产生的动稳定、热稳定的要求。《火力发电厂、变电所二次接线设计技术规程》并没有强调二次回路的热稳定校验(二次线路不长,容易全部更换且损失不大)。在没有进行热稳定校验的情况下,一旦二次线路短路后,则必须更换二次线路通过短路电流的所有线路。如果二次线路不能满足热稳定性要求,在第一次二次线路短路后,二次线通过短路电流的所有线路的绝缘就已经遭到破坏,而并非仅仅是短路点处。而用熔断器作二次线路保护时,一般不需要作热稳定校验,因为熔断器以其身产生的热量参数确定切断电路时间,只要合理选用就能保证在短路电流在损坏二次线路绝缘之前被切断。尽管微型断路器的分断能力很强,可以安全分断二次回路的短路电流,但由于二次回路的截面小,而短路电流几乎与主回路的短路电流相同,故选用断路器作二次回路短路保护时,热稳定性相对不太容易得到满足。

4.2选择性熔断器不仅具有良好短路保护作用,更主要是选择性很好,只要上级熔体额定电流只要不小于下级的额定电流的1 .6 倍,就视为上下级能有选择性切断故障电流。因为熔断器以其身产生的热量参数确定切断电路的时间,显然,当上下级熔体通过相同的短路电流时,下级熔体由于额定电流小,熔断所需要的热能的时间比上级熔断器短,因而下级熔体先熔断,停电范围缩小。变电站二次回路供电线路比较短,短路电流在各级流动几乎一样,而微型断路器瞬时脱扣器动作的时间是离散的(一般在0.1S 以内动作),一旦短路时,短路电流达到上下级断路器动作电流,它们便一起瞬时断开,失去选择性,使停电范围增大。

4.3可靠性此外,熔断器同断路器相比,还具有一个可靠性高的优点。由于微型断路器结构复杂,机械环节多,因而易发生机械故障,影响微型断路器的工作(顺德某变电站,曾出现此类问题,二次线短路时,上下级微型断路器由于发生机械故障,都没能跳闸,导致短路电流把他们都烧毁了)。而熔断器不存在此情况。

因此,熔断器的短路保护性能优于断路器,更合适于二次线回路保护,更具有现实意义。综合上述,采用熔断器作二次线回路电源的保护电器,不仅安全可靠,选择性好,安装维修简单,而且经济适用。因此,笔者认为熔断器是二次线回路保护电器的首选。

参考文献:

1 郑凤翼主编.低压电器及其应用.北京:人民邮电出版社.1999:82 2 华中工学院电器教研室.电器理论【M】.武汉:华中工学院.1961

来源:中国开关电器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