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谈漏电保护器的选用、正确的接线方法及安装中注意事项

谈漏电保护器的选用、正确的接线方法及安装中注意事项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田亚辉   2012/6/13 9:12:18   

摘要:漏电保护器是一种常用的具有安全保护功能的电器,本文介绍了如何正确选型、安装。

0.前言

目前我国工业与民用低压配电系统中,一般均采用接地和接零保护,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TT和TN接地系统。 这两种系统对供电安全保护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但由于TT和TN系统本身存在一定的缺陷和不足,在实际运行中仍有某些不安全因素,安装漏电保护器能弥补TT和TN系统的不足,是防止电击事故的有效措施之一,也是防止漏电引起电气火灾和电气设备损坏事故的技术措施, 可以进一步提高供电的安全可靠性。因此,漏电保护器在低压配电系统中被广泛地采用。

1.漏电保护器弥补TT和TN系统的不足在TT系统中由于中性点不接地,当设备外壳漏电或人员触电时,通过人体的故障电流仅为低压电网的电容电流,其数值不足以引起首端保护装置动作,但对人体的安全已构成极大的危险,而安装漏电保护器能保证在人身触电的瞬间立即断开电源,既保证了人身安全,又从根本上消除了故障。在TN系统中主要存在以下弱点:

①保护零线,由于截面小,容易折断,一旦零线断开,在设备漏电时,将使故障设备的外壳长期存在危险电压,其数值可高达 220V;

②当架空供电线路相线落到潮湿地区或接地的金属建筑物上,由于接地电阻很小,接地短路电流很大,在保护装置未动作之前,零线上就会产生较高电压,如果人体触及用电设备外壳时,就会受到电击;

③在低压网络中,如果变压器中性点接地线发生断线,在三相负荷严重不平衡时,将使变压器中性点发生位移,这样将使中性点位移电压加到设备的外壳上,使非故障设备外壳出现危险电压,而导致人身触电;

④当三相电源某相线和中性线接错时,就会使用电设备外壳直接接到相线上,如果人体触及用电设备外壳时,便会发生触电危险;⑤当路线绝缘损坏导致供电线路漏电时,由于短路电流不大,保护装置不能及时或需较长时间才能动作切断故障电路,此时,短路或漏电的地方就可能由热量集聚引起电气火灾事故,造成人身伤亡和经济损失。

2.漏电保护器的选用

2.1一定要选用获得中国电工产品认证委员会低压电器认证证实验站的产品认证证书的漏电保护器,上面具有CCEE安全“长城”认证标志。

2.2根据电气设备的供电方式选用不同的漏电保护器。

2.2.1单相220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应选用二极二线或单极二线式漏电保护器。

2.2.2三相三线式380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应选用三极式漏电保护器。

2.2.3三相四线式380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或单相设备与三相设备共用的电路,应选用三极四线或四极四线式漏电保护器。

2.3根据电气线路的正常泄漏电流, 选择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

2.3.1选择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值时, 应充分考虑到被保护线路和设备可能发生的正常漏电流值。

2.3.2选用的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不动作电流, 应小于电气线路和设备的正常漏电电流的最大值的2倍。

2.4漏电保护器的额定电压、额定电流、短路分断能力、额定漏电电流、分断时间应满足被保护供电线路和电气设备的要求。

3.漏电保护器安装应注意的事项

3.1漏电保护器负载侧的中性线,不得与其他回路共用。

3.2漏电保护器标有负载侧和电源侧时, 应按规定安装接线,不得反接。

3.3安装带有短路保护的漏电保护器, 必须保证在电弧喷出方向有足够的飞弧距离。飞弧距离大小按漏电保护器生产厂家的规定。

3.4安装时必须严格区分中性线和保护线, 三极四线式或四极式漏电保护器的中性线应接入漏电保护器。经过漏电保护器的中性线不得作为保护线,不得重复接地或接设备外漏可导电部分。 保护线不得接入漏电保护装置。

4.漏电保护器的检验项目

4.1用试验按钮试验3次,应正确动作。

4.2带负荷分合开关3次,均不应有误动作。漏电保护器投入运行后,每月需在通电状态下,按动试验按钮检查漏电保护器动作是否可靠。 雷电季节应增加试验次数。

来源:《安徽建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