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10kV系统单相接地故障自动隔离与定位技术的研究(2)

10kV系统单相接地故障自动隔离与定位技术的研究(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齐郑,张善,杨开增   2012/6/12 17:39:12   

3.2 重合器的最优隔离区段长度

架空线路的电容电流经验公式为:

该长度即为重合器的最优隔离区段长度,如果隔离区段长度大于 Lmax ,则交流注入法可能失效;如果隔离区段长度小于 Lmax ,则会增加重合器的个数,增加了建设投资。

在安装重合器时,首先在主干线上安装,如果存在较长的分支长度大于L max ,则在该分支上也应安装重合器,最终使各个区段长度等于Lmax 。

4 现场试验数据分析

本文提出的方法已在现场得到了实际应用,并通过现场实际接地试验进行了验证。

该线路为10 kV 配电线路,全长45 km,其中主干线长为35 km,一条分支线长度为10 km,结构图如图3 所示。

为了保证重合器的间隔距离在最优间隔距离以内,按照图3 所示的位置安装三台线路重合器。其中主干线上安装两台,分支线上安装一台,共将线路分为四个区段,每个区段长度在max L 以内,满足最优间隔距离的要求。

现场试验为3#重合器后侧线路单相经10 kΩ电阻接地,接地后经过两次重合闸3#重合器闭锁,将故障区段成功隔离。随后通过3#重合器的PT 向故障区段故障相注入150 mA、60 Hz 交流信号。沿线路进行检测过程中发现某点前的检测信号为140 mA,该点后的检测信号为50 mA,因此认为该点为故障点,定位正确。

5 结论

线路重合器与交流法相结合的10 kV 系统故障定位技术不仅能够快速确定故障区段,而且能够快速确定故障点的准确位置,弥补了单独使用线路重合器的不足。

确定重合器的最优隔离区段长度能够有效避免线路电容对交流法的影响,保证交流法的准确定位。

现场的实际运行充分验证了该技术的正确性与可行性,该技术是解决10 kV 系统单相接地问题的有效方法。

参考文献

[1] 张斌,袁钦成,袁月春,等. 配电线路故障指示器现状分析[J]. 供用电,2005 ,22 (5) :29-30.

[2] 李伟华, 何正友, 赵静. 应用于铁路自闭_贯通线路故障定位的线上节点设计[J]. 电力系统自动化, 2006,30(33):79-84

[3] 王慧, 胡珂, 桑在中. “S 注入法”与电压互感器的特殊接线方式[J]. 继电器, 2004, 32 (3):26-28.

[4] 马佳, 余文辉, 车伟扬, 等. 基于改进的S注入法的新型树状配电网故障检测装置[J]. 继电器, 2002 , 30(10) : 51-54.

[5] 蔡维,张雪松,刘承志,等. 基于PT在线注入信号及神经网络跟踪小波变换模极大值变化的配电网故障定位方法[J]. 继电器, 2006, 34(23):44~53.

来源: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