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GIS与C-GIS的结构区别

GIS与C-GIS的结构区别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2 16:11:27   

 关键词:  GIS C-GIS 环网柜

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as Insulated Switchgear, )简称 GIS,是指全部或部分地 采用气体而不采用处于大气压下的空气作为绝缘介质的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它是由断路器、 隔离开关、负荷开关、接地开关、避雷器、互感器、套管或电缆终端,以及母线等元件相互 直接联结在一起而构成,而且只能在这种方式下运行。GIS 的断路器一般由液压、气动、弹 簧机构操作,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一般由气动、手动、电动或电动弹簧机构操作。GIS 在输 电线路中起着控制和保护作用,它是最重要的输配电设备之一。GIS 具有体积小,占地面积 少,易于安装建设,不受外界环境影响,运行安全可靠,配置灵活,维护简单,检修周期长 等特点,已逐步取代空气和少油产品,在 72.5kV 及以上电网中运行,特别是在水电站和城 网变电站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GIS 也成为超高压输变电设备的首选。随着城市建设规模和 速度的不断加大及铁路发展需要,在中压领域,GIS 也正在得到实际应用。

从 1965 年世界第一台 SF6 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GIS)投运以来,GIS 已广泛应 用到 72.5~800kV 电压等级的电力系统中,GIS 技术得到了很大发展。为满足电力系统的发 展需要,GIS 的性能不断进行着改进和优化。随着 SF6 断路器开断容量增大,GIS 在参数水 平上也不断提高。已做到 800kV GIS 产品实际运行和 1100kV GIS 的试运行;SF6 断路器已 从多断口改为双断口或单断口。在 126kV~363kV 级已采用单断口,在 550kV 级采用了单断 口或双断口,减少了零件数,增加了可靠性;灭弧室从压缩空气式到 SF6 双压式再到单压式 再改进为自能式,减小了操作功,使弹簧操动机构广泛应用成为可能。在 126kV~252kV 级 产品上,广泛应用了弹簧操动机构,在 363kV 以上产品上,结合弹簧操动机构,已有了弹 簧液压机构;这也使 GIS 迈向小型化和智能化方向。日本新近开发出只有 0.9m3 体积的超小 型 66/77 kV GIS。氧化锌避雷器的使用,大大降低了 GIS 的绝缘水平,提高了可靠性。开发 特高压的技术,如绝缘技术和通电技术,已应用到较低电压等级的产品上,使 GIS 的小型 化和可靠性进一步提高。 开始采用光电流互感器和光电压互感器, 以及新型传感器取代传统 的继电器和辅助开关及电磁互感器。 全三相共箱或母线三相共箱应用在较低电压等级上。 三 工位隔离开关代替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复合绝缘套管代替瓷套管等。这些都使 GIS 进一 步小型化和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最近环保问题成为焦点,替代 SF6 气体的混合气体的研究 将会在不久的将来有所突破。

GIS 按结构分有以下几种:

(1)分相式。主回路分别装在独立的金属圆筒外壳内,有环氧树脂浇注绝缘子支撑,内充SF6 气体。制造容易,不会发生相间故障;但体积较大,外壳材料消耗多,密封面多。

(2)主母线三相共筒。仅三相主母线共用一个外壳,利用绝缘子将三相母线均匀支撑在圆 筒内,其他元件均为分相结构。这样可以缩小 GIS 的占地面积,结构相对简单,容易实现。

(3)全三相共筒。每个元件的三相集中安装于一个园筒外壳内,用环氧浇注件支撑和隔离, 外壳数量少,外形尺寸小,密封环节少,外壳电流小,但相间相互影响大。

(4)复合式或称混合式。将元件功能复合化,在同一圆筒外壳内同时装入具有几个功能的 复合元件,结构进一步简化,尺寸更小。

(5)箱式。将整个间隔元件集中于一矩形箱内,充入略高于大气压的 SF6 气体绝缘,空间 利用率高,安装使用方便。

箱式的 GIS(上述第 5 种结构形式)称为 C-GIS。因为密封壳体为方箱型,充气压力不 能太大,多为 10~35kV 产品采用。把 GIS 的 SF6 的绝缘技术、密封技术与空气绝缘的开关 柜制造技术有机地相结合, 将各高压元件设置在箱形密封容器内, 使之充入较低压力的绝缘 气体,利用现代加工手段而制成的成套系列化中压开关柜产品。

定义:(柜) 箱 式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Cubicle type Gas Insulated Switchgear) ( 国际上简称 C-GIS 或也有称 GIS,是一种用于 10~35kV 或更高电压输配电系统以接受或分配电能并能对电力系统正常运行和故障情况下实行控制、保护、测量、监视、通讯等功能的新型开关设备。

通常俗称的充气柜往往指的是C-GIS 与充气环网柜的统称。 C-GIS 以主开关以断路器为主体,充气环网柜主开关以负荷开关为主体。

其他几种(第 1 种到第 4 种)结构形式的GIS以前也有 10~35kV 产品,现逐渐退出市 场。因为将 GIS 技术与开关柜技术相结合生产的 C-GIS(第 5 种结构形式)更具有竞争力, 且逐渐形成了开关柜的一个重要分支。随着技术继续发展,又对这种形式(箱或柜式)的开 关柜结构、工艺进行简化,配用以负荷开关为主体的主开关,形成了充气环网柜。充气环网 柜使用中容量、功能有时又发现不够,又配以主开关为断路器的柜型。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