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电力安全生产知识问答(3)

电力安全生产知识问答(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2 15:51:15   

131、高压设备上工作必须遵守哪几项规定?

答:(1)填写工作票或口头、电话命令;(2)至少应有两人进行工作;(3)完成保证工作人员安全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

132、制粉设备检修工作开始前,应做好哪些工作?

答:须将有关设备内部积粉完全清除,并与有关的制粉系统可靠地隔绝,如需进入内部工作,须将有关人孔门全部打开,以加强通风。

133、对生产厂房内、外工作场所的常用照明有哪些规定?

答:生产厂房内外工作场所的常用照明,应该保证足够的亮度,在装有水位计、压力表、真空表、温度表、各种记录仪表等的仪表盘、楼梯、通道以及所有靠近机器转动部分和高温表面等的狭窄地方的照明,尤须光亮充足。在操作盘、重要表计(如水位计等)、主要楼梯、通道等地点,还须设有事故照明。

134、电力生产与电网运行应当遵循什么原则?

答:电力生产与电网运行应当遵循安全、优质、经济的原则。电网运行应当连续、稳定,保证供电可靠性。

135、事故抢修指的是哪些情况?

答:事故抢修指的是运行中的设备本身发生了故障或者出现了严重缺陷,或者因为与它相邻的设备发生了故障涉及到其本身而被迫停运的紧急抢修。

136、电气工作许可人在完成施工现场安全措施后,还应做什么?

答:(1)会同工作负责人到现场再次检查所做的安全措施,以手触试,证明检修设备确无电压;(2)对工作负责人指明带电设备的位置和注意事项;(3)和工作负责人在工作票上分别签名。完成上述许可手续后,工作班方可开始工作。

137、安装电灯应注意什么?

答:灯泡与可燃物要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严禁用纸、布做灯罩或包灯泡;在易燃易爆场所应安装防爆灯;日光灯等灯具的镇流器严禁装在可燃物或天棚内。

138、电焊工应备有哪些防护面具?

答:(1)镀有滤光镜的手把面罩或套头面罩;(2)电焊手套;(3)橡胶绝缘鞋;(4)清除焊渣的白光眼镜(防护镜)。

139、电气工作负责人安全职责有哪些?

答:(1)正确安全地组织工作;(2)结合实际进行安全思想教育;(3)监督、监护工作人员遵守安全规程;(4)负责检查工作票所要求的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和值班员所做的安全措施是否符合现场实际条件;(5)工作前对工作人员交待安全事项;(6)工作班人员变动是否合适。

140、电气工作许可人的安全职责有哪些?

答:(1)负责审查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完备,是否符合现场条件;(2)工作现场布置的安全措施是否完善;(3)负责检查停电设备有无突然来电的危险;(4)对工作票中所列内容即使很小疑问,也必须向工作票签发人询问清楚,必要时应要求作详细补充。

141、将检修设备停电必须注意哪些问题?

答:将检修设备停电,必须把各方面的电源完全断开(任何运行中的星形接线设备的中性点必须视为带电设备),禁止在只经断路器断开电源的设备上工作,必须拉开隔离开关,使各方面至少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与停电设备有关的变压器和电压互感器必须从高、低压两侧断开,防止向停电检修设备反送电。

142、车辆在哪些路段不准调头?

答:机动车在铁路道口、人行横道、弯路、窄路、桥梁、陡坡、隧道或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不准调头。

143、工作票中的"三人"能否相互兼任?

答:工作票签发人、工作负责人和工作许可人是保证工作安全、相互审核,独立的三重职责,也是组织措施的基本部分,所以,对同一项工作来说,三者不能兼任,而必须分别负起责任。工作票签发人可以担任其它任务工作票的工作负责人,工作负责人可以填写工作票。

144、值班人员如何进行现场验电工作?

答:(1)验电时,必须用电压等级合适而且合格的验电器,在检修设备进出线两侧各相分别验电,验电前应先在有电设备上试验,确定验电器良好;(2)高压验电必须带绝缘手套,验电时应使用相应电压等级的专用验电器;(3)表示设备断开和允许进入间隔的信号,经常接入的电压表等,不得做为设备无电压的依据,但如果指示有电,则禁止在设备上工作。

145、大部分的火灾死亡是由于什么原因造成的?

答:因缺氧窒息或中毒死亡。

146、反事故演习的目的是什么?

答:(1)定期检查生产人员处理事故的能力,当设备发生不正常运行现象时,值班人员是否能够迅速准确地运用现场规程判断和处理事故;(2)使生产人员掌握迅速处理事故和异常现象的正确方法;(3)贯彻反事故措施使生产人员更好的熟悉规程和运行特性;(4)发现运行设备上的缺陷和运行组织上存在的问题以及规程中不足部分。

147、什么是安全否决权原则?

答:安全具有否决权的原则是指安全工作是衡量企业经营管理工作好坏的一项基本内容,该原则要 求,在对企业各项指标考核、评选先进时,必须要首先考虑安全指标的完成情况。安全生产指标具有一票否决的作用。

148、对工作票填写有哪些要求?

答:(1)工作票应用钢笔或圆珠笔填写一式两份;(2)许可进行工作的事项(包括工作编号、工作任务、许可时间和完工时间);(3)工作票不准进行任意涂改;(4)工作票必须由签发人和工作负责人亲自办理,其他人不能代签代办。

149、帮助触电者脱离电源时,不可直接用什么作为工具?

答:人的肢体或其他金属及潮湿的物体作为工具。

150、建筑施工安全"三宝"是什么?

答:安全帽、安全带、安全网。

151、油区检修用的临时动力和照明的电线应符合哪些要求?

答:(1)电源应设置在油区外面;(2)横过通道的电线,应有防止被斩断的措施;(3)禁止把临时电线跨越或架设在油区或热体管道设备上;(4)禁止把临时电线引入未经可靠的冲洗、隔离和通风的容器内部;(5)用手电筒照明时应使用塑料电筒;(6)所有临时电线在检修工作结束后应立刻拆除。

152、市民遇到地震的时候,在地震间隙,应怎么办?

答:要迅速拉断电闸、浇灭炉火,关闭煤气、液化气阀门,带上防震包按震前选定的路线撤离到安全地区,不要乘电梯下楼。

153、什么是工伤事故?

答:工伤事故是指职工在工作时间内、生产岗位上发生的与生产或工作相关的人身伤害事故,包括轻伤、重伤、死亡、急性中毒等。

154、为什么要经常性进行防火安全检查?

答:开展防火检查之所以不是一劳永逸的事,这是由于:(1)任何一个单位的生产、生活设施以及生产、经营、科研等任务,总是在不断地发展变化之中,采取的防火措施,也是随之而变;(2)不同的季节、气候对防火安全有着不同的要求;(3)人们对防火安全工作的认识,也往往随着工作环境、工艺设备等因素的变化而变化。所以要经常性地进行防火安全检查。

155、什么是粉尘爆炸?

答:粉尘爆炸是指可燃物质呈粉状或雾状飞散,悬浮在空气中并达到一定程度,遇着火源或热源而发生的爆炸。但沉积的可燃粉尘遇火只会燃烧,而不会发生爆炸。

156、用干粉、1211等灭火器扑救带电电气火灾时应注意哪些?

答:使用干粉、1211、1301、二氧化碳灭火器扑救带电电气火灾时,主要是注意与带电设备保持一定的距离,尤其是高压状态下,灭火器机身、喷嘴及人体各部分,起码不小于带电作业时接地体与带电体之间的距离。

157、为了防止电、气焊作业中的灼伤事故,正确地使用防护用品对上衣、裤脚、手套的穿戴有哪些要求?

答:上衣不准扎在裤子里,裤脚不准塞在靴子里,手套要套在袖口外。

158、火灾逃生的四个要点是什么?

答:防烟熏;果断迅速逃离火场;寻找逃生之路;等待他救。

159、消防检查的内容有哪十查十看?

答:(1)查领导,看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2)查思想,看消防安全工作的行动;(3)查组织,看消防活动情况和发挥的作用;(4)查制度,看消防安全制度是否落到实处;(5)查火源,看用火、用电是否符合要求;(6)查物资,看储存的数量、环境是否恰当;(7)查建筑,看设计是否符合规范要求;(8)查隐患,看是否进行了整改或已采取有效安全措施;(9)查消防设施,看设备是否齐全,装备是否完好;(10)查火灾事故,看是否作出了处理或处理是否妥当。

160、班后防火"五不走"的内容是什么?

答:交接班不交待清不走;用火设备火源不熄灭不走;用电设备不拉闸断电不走;可燃物没清干净不走;发现险情不报告不处理好不走。

161、防火"六不准"的内容是什么?

答:在严禁吸烟的地方,不准吸烟;生产、生活用火要有专人看管,用火不准超量;打更、值宿人员要尽职尽责,不准擅离职守;安装使用电气设备,不准违反规定;教育小孩不准玩火;各种消防设备和灭火工具不准损坏和挪用。

162、什么是"5S"管理活动?

答:指"整理、整顿、清扫、清洁、态度"。因为这5项的日语发音均以"S"起头,所以称为"5S"。开展"5S"活动,是通过人们的努力改变工作环境,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生活习惯,达到提高工作效率,提高职工素质,确保安全生产的目标。

163、春、秋季安全大检查常提出"五查六防"指的什么内容?

答:五查:查领导、查规章制度、查不安全隐患和设备缺陷、查劳动纪律、查备品配件和检修质量以及安全工器具。

六防:防人身事故、防误操作、防火、防洪、防冻、防交通事故。

164、例行工作中,班前会和班后会的内容是什么?

答:班前会:接班(开工)前,结合当班运行方式和工作任务,作好危险点分析,布置安全措施,交代注意事项。班后会:总结讲评当班工作和安全情况,表扬好人好事,批评忽视安全、违章作业等不良现象,并做好记录。

165、什么是安全性评价?

答:安全性评价的定义是:综合运用安全系统工程的方法对系统的安全性进行度量和预测,通过系统存在的危险性进行定性和定量的分析,确认系统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必要的措施,以寻求最低的事故率、最小的事故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投资效益。

166、安全性评价的评价内容是什么?

答:评价的内容有3大部分:1、生产设备评价;2、劳动安全与作业环境评价;3、安全生产管理评价。

167、什么情况下,严禁动火?

答:遇到下列情况之一时,严禁动火:(1)油船、油车停靠的区域;(2)压力容器或管道未泄压前;(3)、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未清理干净前;(4)风力达5级以上的露天作业;(5)遇有火险异常情况未查明原因和消险前。

168、"两票三制"是指什么?

答:两票:工作票、操作票。三制:交接班制、巡回检查制、设备定期试验与轮换制。

169、农网线路供电半径一般应满足哪些要求?

答:400伏线路不大于0.5千米;10千米线路不大于15千米;35千伏线路不大于40千米;110千米线路不大于150千米。

170、设备事故认定的原则是什么?

答:(1)对用户少送电(热);(2)设备停运超过时限;(3)经济损失超过规定。

171、发生事故,在什么情况下要对有关责任单位或责任者从宽处理?

答:在事故处理中积极恢复设备运行和抢修、安置伤员;在事故调查中主动反映事故真相,使事故调查顺利进行的有关事故责任人员,可酌情从宽处理。

172、发电厂安全考核项目哪一些?

答:发电厂安全考核项目:特大、重大事故次数,死亡、重伤人数,设备事故次数,安全百日个数。

173、防止发生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对资产造成重大损失的七种事故哪一些?

答:①人身死亡;②大面积停电;③大电网瓦解;④电厂垮坝;⑤主设备严重损坏;⑥重大火灾;⑦核泄漏。

174、电力系统可靠性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答:电力系统可靠性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即充裕度和安全性。前者是指电力系统有足够的发电容量和足够的输电容量,在任何时候都能满足用户的峰荷要求,表征了电网的稳态性能,后者是指电力系统在事故状态下的安全性和避免连锁反应而不会引起失控和大面积停电的能力,表征了电力系统的动态性能。

175、生产厂房和工作场所的消防要求?

答:生产厂房及仓库应备有必要的消防设备,例如:消防栓、水龙带、灭火器、砂箱、石棉布和其它消防工具等。消防设备应定期检查和试验,保证随时可用。不准将消防工具移作他用。

176、家庭火灾的原因大多是什么?

答:生活用火和家用电器使用不慎或易燃、可燃品使用不当。

177、《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是何时、在什么会议上通过的?自何时起实施?

答:2002年6月29日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于2002年11月1日起施行。

178、江泽民同志作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三条重要指示是什么?

答:江泽民同志作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三条重要指示为:第一、坚持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第二、认真完善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并且坚决贯彻执行,改变那种纪律松弛、管理不严、有章不循的情况。第三、提高政治警惕,严防政治破坏,各级政法部门要严厉打击破坏安全生产的犯罪活动,依法从严惩处。

179、什么是安全生产?

答:安全生产是指生产经营单位在劳动生产过程中的人身安全、设备安全、产品安全和交通运输安全等。

180、安全生产管理应坚持什么方针?

答:安全生产管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181、工会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涉及哪几个方面?

答:第一,维护职工在安全生产工作中的民主权力、劳动条件、安全保护、生活福利、社会保险、工伤保险、安全教育、岗位技术培训以及社会公共利益等方面的权益。第二,在安全生产方面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第三,对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技术规程的实施进行社会监督。第四,组织职工参加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

182、为安全生产提供技术服务的中介机构的设立应当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答:中介机构的设立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1)具备中介法律资格。(2)该类中介机构必须依法设立。(3)该类中介机构必须能够独立地开展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以自己的财产和资质独立对外承担民事责任。(4)该类中介机构的设立及其活动应保证安全评价、认证、检测、检验工作科学、公平、合理。

183、追究生产安全事故法律责任的对象主要包括哪些?

答:追究生产安全事故法律责任的对象主要包括:(1)生产经营单位;(2)各级地方政府主要领导;(3)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4)生产事故直接责任人;(5)涉及安全生产事故负责行政审批的责任单位等。

184、涉及生产安全事故的法律责任主要有哪些?

答:根据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涉及生产安全事故的法律责任主要有行政责任、刑事责任和民事赔偿责任。

185、对在安全生产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的方式主要有哪些?

答:(1)荣誉奖励:授予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安全生产劳动模范、优秀安全生产科技工作者等先进称号。颁发锦旗、奖状、奖章、通令嘉奖、记功、记大功等。(2)物质奖励:颁发集体或个人奖金、奖品。(3)晋级奖励:晋升行政级别、晋升技术职务、晋升技术工人等级、增加工资等。

186、对职工进行安全科学技术知识的教育必须做到哪几个方面?

答:对职工进行安全科学技术知识的教育必须做到:第一,新职工应当进行入厂教育。第二,对特殊工种应当针对其工作特点进行专门的安全教育。第三,采取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施工和调换工作岗位时,要对操作人员进行新技术操作和新岗位的安全教育,未经教育不得上岗操作。

187、何为特种作业?

答:特种作业是指在劳动过程中容易发生伤亡事故,对操作者本人,尤其对他人和周围设施的安全有重大危害的作业。特种作业工种在生产过程中担负着特殊任务,危险性较大,一旦发生事故,对整个企业生产带来很大影响。

188、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具备的条件?

答:特种作业人员必须具备的条件:(1)工作认真负责,遵守纪律;(2)年满18周岁;(3)初中以上文化程度;(4)按上岗要求的技术业务理论考核和实际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合格;(5)身体健康、无妨碍从事特种作业工作的疾病和生理缺陷。

189、国家规定的安全色有哪些?其含义分别是什么?

答:国家规定的安全色有红、蓝、黄、绿四种颜色。其含义是:红色表示禁止、停止(也表示防火);蓝色表示指令、必须遵守的规定;黄色表示警告、注意;绿色表示提示、安全状态、通行。

190、安全生产教育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主要内容包括:(1)思想教育,主要是法律法规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2)安全科学技术知识教育,主要是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3)劳动纪律教育,典型事故经验教训教育;(4)特种作业安全培训,并经指定部门考核发证上岗。

191、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奖励的方式主要有哪些?

答:奖励的方式主要有:(1)荣誉奖励:如授予称号或者记功、记大功等。(2)物质奖励:颁发集体或个人奖金、奖品。(3)晋级奖励:晋升行政级别、晋升技术职务、晋升技术工人等级、增加工资等。

192、安全生产中介组织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答:安全生产中介组织的基本功能是:(1)安全生产服务的功能:(2)安全生产评价的功能;(3)安全督导功能。

193、事故调查的目的是什么?

答:事故调查主要是为查清发生生产事故的原因,明确责任,以便吸取教训,采取措施,改进工作,并达到教育干部职工的目的。

194、《安全生产法》出台的重大意义?

答:《安全生产法》不仅规范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行为,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确立了安全生产基本管理制度,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依法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同时,也为依法惩处安全违法行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减少和防止生产安全事故,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法律保证。

195、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责任是什么?

答: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全面负责,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组织制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保证安全生产投入,督促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消除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