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高压电气试验的安全管理措施

高压电气试验的安全管理措施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2 11:56:53   

 关键词:  高压电气试验

摘要:绝大部分高压试验工作是在停电的情况下办理变电站第一种工作票进行, 但由于试验本身需要施加交直流的高压,所以高试工作属于电力系统高危工作。 历年来电网系统多次发生各种人身伤亡事故,大多数事故的发生与人员素质及 工作态度有关。下面从几方面对高压电气试验的安全管理措施进行总结,以做 好高压试验中的安全管理。 关键词:电力故障;高压试验;安全管理

前言: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加之电气设 备故障诊断的需要以及计算机技术、信号处理技术等的发展,高压电 气试验中采用的新设备和新技术不断增多,新的试验方法也不断引 进,各种最新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从而促进了当前电力系统的稳 定发展。首先,高压电气试验的新设备不断增多。随着科技的不断发 展,当前的电气设备呈现出设备小巧轻便、抗干扰能力强、自动化程 度高等特点。其次,高压电气试验不断采用新的研究方法。变压器绕 组变形方法,它能够增加诊断的灵敏度;不拆线测量方法,能够节省 人力、 物力、 减少停电时间。 再次, 高压电气试验的新技术不断应用。 红外技术的应用可以通过监测电气设备对设备故障进行更加准确的 诊断。最后,高压电气试验诊断技术不断发展。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 是电力变压器故障专家诊断系统。然而,高压试验中如何避免人身安 全依旧是不甘落后落后的课题。

1 高压电气试验的前期工作

1.1 人是根本,提高人的素质 加强对人员的技术培训,高压试验人员首先要有良好的技术基 础,包括熟悉各项试验的目的及原理、试验接线方式方法、被试电气 设备的结构、加压过程中出现异常情况的处理方法,此外还需牢记的 是电气设备高压试验规程以及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 有了 这些知识作为铺垫,才能对试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作出准 确、合理、有效地判断。

1.2 前期工作

(1)加强高压试验的前期查勘工作。

当工作班成员接到工作任务后, 应迅速到变电站进行前期查勘工 作。此时需要就作业任务、停电范围、危险点,详细地记录在标准化 作业指导书上面。

(2)做好作业前工作准备。

当任务下达之后,就要拟定本次试验所使用的各种仪器仪表、工 器具并检查好仪器仪表、工器具是否在检定合格的使用期限内。工作 前携带好所有需要的器具, 防止由于现场使用代替的工器具可能对电 气设备接头、瓷瓶小套管等造成的设备损伤,设备事故。

(3)严格执行安全措施及技术措施。

在试验工作过程中,履行好《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中所规定的保 证安全的组织措施:工作票制度、工作许可制度、工作监护制度、工 作间断、转移和终结制度;技术措施:停电、验电、装设接地线,悬 挂标识牌、装设遮拦等。高压试验应根据具体的工作由班组长或是上级部门下达变电站第一种工作票, 根据实际情况准确填报所需的安全 措施,确定工作范围与带电范围之 间有明显的断开点,在工作范围 侧合上接地刀闸或是装设好按地线,并严格履行工作票签发、工作票 许可手续,确保高压试验外部环境的安全。

2 高压电气试验过程中控制

2.1 开展好班前会。

在发出变电站工作票后, 由工作负责人召集工作班成员召开开工 会。在班前会上 ,详细的向各位工作班成员再次详细交代停电范围、 作业任务等。相对于室外电气设备而言,室内的 10kV 开关柜由于空 间狭小,带电部位与工作部位距离短,非常危险,系统内也屡次发生 10kV 开关柜内的人身伤亡事故,故 l0kV 电压等级的作业更需严加注 意。在班前会上,工作负责人要对工作班成员的身体状况进行详细了 解,严禁精神状态不好,身体欠佳,饮酒后人员参与到即将开展的高 压试验工作中去。工作负责人要求大家将手机置于静音状态,严禁在 作业过程中按听手机,聊天,吸烟等。

2.2 严格执行高压试验安全规程。

检查好试验设备接地的可靠性,高压试验特别是对电容器、电力 电缆等的试验将会给被试品充电,故需检查好仪器仪表的接地情况, 保证接地引下线与接地线之间连接良好, 接地线不能缠绕在接地引下 线上, 同时也不能置于接地引下线有锈蚀、 油漆处。 检查好仪器仪表。 指针、 旋钮是否在零位, 试验接线绝缘表面是否良好, 有无断线情况。

试验过程中严格执行呼唱制度。 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于麻木的自 顾自埋头独干造成的。往往接线人员还在接线,加压人员就开始施加 电压。或是加压人员还未降压,接线人员就开始参与更改、拆除试验 接线的工作,造成不必要的人身伤亡。需要加强注意的是,某单位发 生一起触电死亡事故是由于加压人员是刚到单位半年, 安全意识尚显 薄弱的大学生造成。 学生理论知识扎实, 但安全意识及经验尚需加强, 同时年轻人积极性高,压制住了执行呼唱制度所需要的理智,故加强 对实习人员的安全监护, 培养他们的安全习惯也是控制事故的重要措 施之一。试验后的放电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对避雷器、变压器、电力 电缆、电容器等电气设备进行完试验后,应在降压并断开电源后对被 试品充分进行放电,防止残余电荷对人员带来的危险。

3 高压电气试验终结时的安全管理措施

高压电气试验全部结束后,工作负责人必须认真检查现场,确认 现场无遗留物、工具、接地线等物品;已拆动的所有引线按照拆除前 的相位、顺序连接完好、牢固;为了调试需要而临时退出或改动的保 护已正确恢复;调试拆除或短接的线头已恢复;工作班全体人员撤离 试验现场;工作负责人办理工作终结手续,并将在试验过程中发现的 设备问题及处理情况向设备管理单位进行汇报。

4 结束语

由于高压试验的特殊性及危险性, 要求试验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 技能水平和强烈的安全意识,二者缺一不可。广大试验人员要加强对 试验技术及规程的学习, 提高安全意识, 严格执行电力安全工作规程,杜绝一切的违章违规操作,才能减少发生人身及设备安全事故的机 率,创造出安全生产的良好局面。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