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火电厂风险与防灾防损

火电厂风险与防灾防损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建成   2012/6/12 11:40:21   

 关键词:  火电厂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基础,而火力发电则是电力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常见的火力发电是以煤、油、可燃气体为原料在锅炉内燃烧,使水变为水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火力发电是化学能、机械能和电能的转换过程,前期投资较大,且资产也比较集中,一旦发生风险事故,不仅可能损毁发电设备和变配电装置等贵重设备,导致停电甚至造成人员伤亡,而且还可能使大批工矿企业因断电而造成停产或其他严重事故,故要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工作,本文拟通过风险分析识别风险,建立防灾防损机制,有效防范风险。

火力发电厂风险分析

(一)火灾风险

1.火灾风险隐患

火电厂是把燃料的化学能最终转变成电能的场所,中间存在燃料的燃烧过程,所以燃料本事就容易引起火灾。燃煤电厂中的燃煤、输煤系统以及煤粉粉尘,燃油燃气电厂中的燃油和燃气都可能引起火灾和爆炸。另外,火电厂的大型设备中普遍用到各种润滑油,这些都存在泄露的危险,还有发电机可用氢气冷却系统,也可能引发火灾事故。

2.可能引起的损失

泄露严重、报警监控系统不完善或灭火系统不能有效工作,都有可能引起主要设备可用损毁,甚至是整个厂房的烧毁。

3.火灾风险防控措施和评估内容

厂房的布置、机器设备的布置、监控系统是否正常工作、灭火系统在特殊情况下是否能够有效地起到灭火的作用,以及火电厂整体的安全管理是否到位,都是评价火灾风险的有效依据。

(二)爆炸风险

1.无论是蒸汽轮机机组还是燃气轮机机组,都具有高温高压的工况,都使用高温高压的工质,这就存在极大的爆炸风险。因为高温高压段本身就是火电厂关键设备的关键部分,如果爆炸威力巨大,可能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带来巨大损失。另外,燃煤电厂的煤粉粉尘、煤油电厂的储油罐、燃气电厂的供气系统,还有发电机等设备中的氢气冷却系统,都存在爆炸的风险。

2.可能引起的损失

锅炉、蒸汽轮机、燃气轮机,都具有爆炸的风险,如果情况严重,不但造成设备本身的全损,而且爆炸可能损毁厂房甚至厂房周围的建筑或设备。

3.爆炸风险控制措施和评估内容

火电厂通过大量布置传感器的方法对各个工况下的物理参数进行监控,一旦发现这些参数不正常,立即进入保护状态,切断相关设备或进行相关保护处理,避免事故的发生,所以,火电厂监控系统是否正常和电厂内部管理是否完善是评价爆炸风险大小的重要依据。

(三)机器损坏险

1.机损险损失影响

火电厂机损险可能的最大损失一般小于财产险,这是因为机损险的损失一般情况下只涉及到机器设备本身,最多也只是影响到单独的机组,除非有两台或两台以上机组共用重要的关键设备。

2.机损险损失原因

机器设备本身在设计或制造上存在缺陷:设备工作于不正常的工况;工人操作失误;断电断水等其他的意外事故,除了设计制造上的问题之外,其余的风险都可以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员工业务素质来得到有效的改善。

3.常见机损事故

(1)磨煤机损:煤中常含有铁屑、木块、石块等物质,若在送入磨煤机前不将上述物质除去,极有可能造成机器的损坏。

(2)整汽轮机轴弯曲、轴瓦烧损:油膜失稳导致润滑不良。

(3)涡轮叶片破坏:焊渣等异物进入。

(4)大型变压器损坏:遭受雷击或发生短路。

火力发电厂风险防范建议

(一)燃料和燃烧系统的防火建议

1.煤炭

(1)煤的危险是煤的自燃,防止煤自燃的简单方法是改善煤的散热条件,不要把煤堆得太高太久,同时,可在煤场的四周设置消防栓,并定期对煤堆进行辗压,以减少内部空气,从而有效地防止煤因氧化放热而自燃。

(2)煤在送入磨煤机前应设置专门的设备将铁屑、石块、木块等除去。

2.燃油储罐区

应单独布置,远离主厂房等主体建筑物20米以上,并需设置罐区防火堤(堤高1-1.6米,用不燃材料建筑),配备充足的灭火设施,油罐应有良好的接地装置和避雷设施。

(1)对燃油输送管道特别是接口处要经常检查、测试,发现问题应及时维修,以防燃油泄露,导致火灾的发生。

(2)油罐加热系统常见的加热方式有:油罐底部加热,插入加热和外部循环加热三种,所有的加热器都应有控制热量供应的装置,以防止燃油过热而酿成事故。

(二)加强汽轮发电机组操作规范

1.汽轮机运行必须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开机前,应对调安设备、油箱油管、冷油器、油泵、轴承及其接合部位都要进行全面检查,应符合有关规定。

2.加强对机组的巡视和检查,发现漏油、漏气振动较大时应及时采取措施,水冷发电机不准有漏水现象,氢冷发电机不准有漏气或产生火花的现象。

3.油管道应远离高温管道安装。这些热物体表面应包铁皮或玻璃丝布、涂油漆等,严禁在主油箱用蒸汽加热油品,此外,主油箱还应设有排烟装置和事故排油装置。

(三)灭火系统

1.控制电器室应设置固定的气体灭火装置。

2.保持主控制室内的清洁卫生,不得在房间内堆放废纸屑等可燃物品。

3.穿越墙壁楼板的电缆洞孔应用石棉、砂、混凝土等不燃材料密封。

(四)大型电力变压器(主变)

1.室外变压器与周围建筑物的防火间距应符合以下数值:民用建筑(1-2级耐火等级)20-25米、发电厂房15-20米制氧室、危险品仓库25米、燃油系统的可燃液体贮罐区50米、油泵房20米。

2.当油浸电力变压器外廓与建筑物外墙的防火间距不足时,建筑物的外墙宜为防火墙,或建筑外墙距屋外油浸变压器外廓5米以内时,在变压器总高度3米的水平线以下以外廓两侧面各3米的范围内的墙上,不应有门窗和通风孔,高于变压器总高度3米水平线以上的墙壁,允许设置非燃烧体框架的窗。

3.室外主变压器应按规定设置事故蓄油坑或挡油墙,并定期冲洗,排油设施必须保持畅通。

综上所述,在保险公司承保火力发电项目时,应与被保险人有效沟通与交流,通过保险人的视角客观认识风险,把防灾防损作为保险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风险分析有针对性的防灾防损,可以有效降低保险事故发生概率,既提高保险公司的经营效益,又保障被保险人的财产安全,充分发挥防灾防损的职能,达到风险管理的理想目标。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