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探寻解决10kV电压互感器熔丝频繁熔断的方法(2)

探寻解决10kV电压互感器熔丝频繁熔断的方法(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宋佳 逄文化 刘嘉元   2012/6/8 19:16:30   

2、低频饱和电流冲击

电网间歇弧光接地或接地消失时,健全相对地电容中贮存的电荷重新分配,通过中性点接地的电压互感器一次绕组形成电回路,这种释放过程由于电压互感器相电抗的存在呈现振荡衰减状态。系统对地电容越大,振荡频率越低,构成低频振荡电压分量,促使电压互感器处于饱和状态,形成低频饱和电流。低频饱和电流在单相接地消失后1/4~1/2工频周期内出现,电流幅值可远大于分频谐振电流,频率约2~5Hz。由于具有幅值高、作用时间短的特点,在单相接地消失后的半个周期即可熔断熔丝。

3、电压互感器自身的不足

电压互感器绝缘下降等同样会引起一次熔丝熔断,特别当电网出现位移过电压、单相接地等情况将可能熔丝熔断情况会立即显现。对于设备自身的缺陷,在此就不做赘述,做好设备运行的维护检查即可。

本文所提及变电站经检查:10kV电压互感器熔丝熔断与自身参数有很大的关联。建站初期按照预定负荷而设定的电压互感器铁芯磁饱和系数明显偏小,在负荷出现波动或电压产生大幅变动时,容易发生铁芯饱和现象,达到铁磁谐振的条件。按照谐振分布原理,比值适当时便会出现虚假接地的信号。

三.解决电压互感器熔丝熔断的措施

经过一段时间细致的研究和试验,笔者确定以下几个重要的改进方法:

1、为电压互感器留有足够余量,特别是磁饱和量

设定设备参数时,应留有励磁特性余量,保证伴随负荷增长的情况下,设备依然可以安全稳定运行。同时选择励磁特性好的电压互感器可以保证励磁线圈的稳定性,在未达到磁饱和时,电感为稳定数值,系统发生短暂波动时,励磁特性也比较稳定,不致使电感值迅速下降,而与电容发生谐振。

2、在电压互感器所在母线装设消弧线圈

按照谐振发生条件分析,在电压互感器所在母线装设消弧线圈可以使电感远大于电容,从而极大地降低了电压互感器产生铁磁谐振的可能性。同时该母线上发生单相接地故障时,消弧线圈也可以尽快熄灭接地电弧,保护相关的电力设备。此种措施不足在于成本的增加和电网方式的某些改变,因此可按照变电站及电力公司的实际要求,有选择性地进行消弧线圈的装设。

3、一次中性点装设消弧装置(如图3所示)

此种方法中性点一般接纯电阻或消弧线圈。接纯电阻改变系统参数设置,起到阻尼和抑制谐振的作用,引起谐振区域的变化,且伴随着电阻值的不断增大,谐振范围将不断缩小,形成闭合形状。但此种 方法应注意的问题是:采用中性点接电阻措施需考虑电压互感器高压绕组X端(尾端)的绝缘等级,因为消谐电阻上的瞬时电压较大,峰值可达15kV,电压互感器尾端若绝缘等级不强,就有可能被损坏。中性点接消弧线圈是系统对地电容较大时,中性点接消弧线圈可以补偿接地电容电流,也可以有效地抑制过电流,作用效果比较明显。

4、二次开口三角加装电阻(如图4所示)

在接地监视用的电压互感器开口三角形绕组两端装入阻尼电阻(或再并联消谐装置),目的在于增加回路的阻尼值,破坏造成铁磁谐振的条件,避免谐振的发生。从理论上讲,开口三角形绕组接入的电阻值越小越可以保证检测的灵敏度,而在一次侧中性点连接的电阻值愈大愈好,可以及时消除谐振等异常能量。但如果开口三角形接入电阻太小时,当系统发生单相接地后,能量无法及时消除,电压互感器就容易发热;如果一次侧中性点接入电阻太大时,当一次系统发生单相接地时就会影响开口三角形的输出电压,从而降低了预报的灵敏度,因此选择电阻与电压互感器型号有关,保证谐振能量及时消除,同时不会过于影响电压互感器开口三角的测量精度,是此类方法的关键。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