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火电厂化水程控自动化系统的改造(3)

火电厂化水程控自动化系统的改造(3)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赵小聪   2012/6/8 19:06:59   

 关键词:  火电厂 自动化系统 PLC

第三步:现场分步施工、分步调试。

利用化水系统设备间的互相备用功能、部分设备间歇运行的特点,在保证工艺系统运行的前提下,分步推进现场施工调试工作。

(1)现场测试新系统的上位机程序。

在新系统的2台上位机中分别安装旧系统和新系统的程序,并列与PLC通讯,操作员继续使用旧程序,同时观察新程序画面是否同步变化,这样既检验工控机的性能、又检验了新的人机界面程序。

(2)现场测试新系统的PLC程序。

在现场将新系统的PLC模块和机架临时布置在对应的机柜上并接上电源,通过以太网与新系统上位机通讯,现场测试上下位机的程序以及信号通道,并进行程序逻辑测试。

随后,与运行人员协调,采取将现场设备切换为就地手动操作方式等临时措施,将新的PLC程序装载到凝结水精处理程控系统的CPU中,然后再将受控设备逐台切换到程控方式进行单体调试,最后进行系统联调。由于新程序此前经过了充分的模拟测试,该步工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3)模拟量信号临时并接。

将除盐水系统的模拟量信号(均为4-20mA信号)采用串接的方式接入新系统的模拟量模块通道,新旧系统均可以监视工艺系统中的重要模拟量信号(如流量、压力、温度等)。

(4)开关量信号移接。

将除盐水系统开关量I/O信号接入新系统的PLC模块并进行程控调试。先将除盐水系统设备全部切换到现场就地手动控制模式,并利用除盐水系统各列设备交替运行的间隙,分批将开关量I/O信号接入新系统的PLC模块,由于新模块的接线臂的信号线已经事先接好并套好标记,现场只需要将相应的信号线“对号入座”,这部分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没有出现误接的情况。再逐个将现场设备切换到程控模式进行调试,由于软件程序经过了反复测试,相应的调试工作非常顺利,开关量I/O信号转接入新模块、单体设备调试以及系统联调只花了不到1周的时间。

(5)将凝结水精处理系统并入新程控系统。

拆除凝结水精处理系统主站CPU,将主从I/O站全部作为从站接入新的程控系统。现场调试过程中,精处理系统I/O站难以建立正常通讯,后来发现是硬件版本不兼容的原因,通过重新刷新精处理系统通讯模块软件、重新分配I/O站号等方法,解决了该问题。

(6)新系统的PLC模块和机架最终安装就位。

拆除除盐水系统的PLC模块和机架,将除盐水系统的模拟量信号直接接入新系统的模拟量模块通道,将临时“挂”在柜边的新系统PLC模块和机架安装就位。至此,整个改造最为核心的工作基本结束。

最后,将2台上位机内的程序全部更新为新程序,实现了上位机冗余运行,整个系统全面投入运行,改造工程基本结束。

在改造刚刚结束时,上位机曾经发生过死机现象,但是经过优化系统程序、重装软件处理后,整个系统已经连续无故障运行了2年时间。

5 结束语

本次改造的最大困难就在于确保技术改造目标能够安全顺利地实现。由于改造方案细致周密,准备工作非常充分,顺利克服了改造过程中需要维持工艺系统正常运行、允许的施工调试时间短、现场施工空间狭窄、施工工序复杂、原来未投用程控的设备较多、新旧PLC模块兼容性差等实际困难,改造过程进展非常顺利,完全实现了预期的技术目标和安全目标。

参考文献

[1] 赵小聪.电厂辅机及控制系统的安全技术策略[J].电力安全技术.2004(2):10-11.

[2] iFix系统组态手册.

[3] AB ControlLogix5000系统组态手册.

[4] 欧姆龙C200H系统组态手册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