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锅炉设备事故处理

锅炉设备事故处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7 10:56:47   

 关键词:  锅炉 事故处理

锅炉是一种承压设备,经常在高温下运行,而且还受烟气中和锅水有害杂质和飞尘的磨损。如果管理不严,使用不 当,往往会发生事故,轻则停炉影响生产,重则发生爆炸, 使厂房、设备毁坏,人员伤亡,后果十分严重。

锅炉在运行或试运行时,锅炉本体(指给水阀、主气阀、 排污阀以里、包括各种阀门、仪表)燃烧室、主烟道或构架 发生异常,造成人身、设备两个方面中,有一个以上方面受 到损失的事故,叫做锅炉事故。

锅炉在运行或试运行时,由于自然灾害原因,如地震等造成 事故的,叫做特殊情况锅炉事故。

一、锅炉事故的分类

根据国家劳动局公布的 《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理设备事故 处理规定》 ,按设备损坏程度,锅炉事故可以分为三类:

1.爆炸事故

2.损坏事故

3.一般损坏事故

二、锅炉事故产生的原因

⑴ 设计制造方面。结构不合理,材质不符合要求,焊接质量不好,受压元件强度不够,以及其它由于设计制造不 良造成的事故。

⑵ 运行管理方面。 违反劳动纪律, 违章作业; 设备失修,超过检验期限,没有进行定期检验;操作人员不懂技术; 无水质处理设施或水质处理不好; 其它由于运行管理不善 造成的事故。

⑶ 安全附件不全、不灵。

⑷安装、改造、检修质量不好,以及其它方面引起的事故。

三、预防锅炉事故的发生,应采取的措施

⑴设计、改造锅炉,应遵守锅炉有关的安全规程和技术条件要求,材质应合格,结构应合理,计算应准确。

        ⑵ 制造、修理、安装锅炉,应按技术文件和图纸施工,严格执行工艺和质量检验制度,确保质量。

⑶ 锅炉的安全附件必须齐全、灵敏、可靠, 并定期校验。对失灵的附件应及时更换。

⑷ 搞好锅炉的水质处理,加强日常维护保养工作,以及定期进行内外部检验,运行状态下检验,及时发现和消除 隐患,防范事故发生。

⑸ 配备熟悉设备的专职或兼职人员管理锅炉, 建立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规章制度, 切实做好锅炉安全技术 管理工作。

⑹ 司炉人员经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合格方可独立操作。在工作时间同人要严格遵守劳动纪律和安全操作规程, 经 常进行反事故演习训练,努力提高操作技术和判断事故、处理事故的能力。

四、对处理锅炉事故的要求

⑴ 锅炉一旦发生事故,司炉人员一定要保持镇静,不要惊慌失措。判断事故原因和处理原因时要“稳、准、快” 。 严重损坏事故应保护事故现场,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领 导。

⑵ 司炉人员一时查不清事故原因时,应迅速报告上级,不得盲目处理,在事故未妥善处理之前,不得擅离岗位。

⑶ 事故后,应将发生事故的部位、时间、经过及处理方法等情况详细记录,并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找出主要 原因,从中吸取教训,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⑷ 发生锅炉爆炸和严重损坏事故的单位, 应尽快将事故情况、原因及改造措施用书面报告主管部门和局、分局级 锅炉安全监察部门。

五、锅炉事故处理的程序

锅炉发生事故──抢救伤亡人员───切断电源、燃料 源、气源、水源──保护事故现场──报告锅炉压力容器 安全监察机构──主管部门──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 机构、 主管部门到现场察看──组织事故调查组──审定 事故调查计划──进行事故调查──召开事故分析会议、 确定事故原因──确定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提出今 后的防范措施──确定对事故锅炉设备的处理意见等─ ─写出详细的事故报告──报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察机 构和主管部门存档──整改──向锅炉压力容器安全监 察机构和主管部门汇报整改情况。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