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锅炉在启停过程中防止四管爆破的措施(1)

锅炉在启停过程中防止四管爆破的措施(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7 10:48:49   

 关键词:  锅炉 四管爆破

一、锅炉的启动:

在启动过程中,锅炉各部件的温度逐渐受热升高。由于受热的不一致,部件不同位置的 温度可能不同,因而产生热应力甚至使部件损坏。一般说来,部件愈厚,在单侧受热时的内 外壁温愈大,材料的热应力就愈大。汽包、联箱、蒸汽导管和阀门等的壁厚均较大,在受热 过程中必须仔细控制,尤其是汽包。

在起动初期受热面内部工质的流动尚不正常, 工质流动很慢, 因而工质对受热面金属的 冷却作用较差,如这时受热过强,金属可能超过许多温度。水冷壁管,蒸汽过热器,再热器 以及暂停进水的省煤器管均有超温的可能。

在起动爆燃也是起动过程中容易发生的危险事故。锅炉开始点火时,投入的燃料量少, 炉内温度低,控制不当很容易熄火,操作不当时会发生爆燃并造成设备损坏。

总之, 在锅炉起动中做好做好各部件的保护工作至关重要。 原则上应在确保安全的条件 下,尽可能节约燃料和工质缩短起动时间,使锅炉尽早承担负荷。

在启动前对锅炉设备应进行详细检查, 作好启动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对于我们厂的锅炉, 大体上可以按进水、点火升温升压两个阶段来保护“四管” 。

1、进水

锅炉在冷态启动前,部件金属温度与环境温度差不多。当高温水进入汽包时,汽包内壁 同热水接触,温度立即上升,而汽包外壁温度升高缓慢。汽包壁愈厚,内外温差愈大,热应 力也愈大。提高进水温度和加快进水温度将增大汽包壁的内外温差,引起更大的热应力,严 重时会使汽包内表面产生塑性变形,甚至出现裂纹。因此,一般规定:冷炉上水,水温不得 超过 90 度,进水持续时间不得低于 2 小时。同时应密切注意汽包的上下壁温差不超过 40 度,左右壁温差不超过 20 度,否则应延长进水时间。

2、点火升温升压

点火前要对炉膛和烟道进行吹扫, 锅炉启动时的升温升压速度是由燃烧率来控制, 这时 我们应密切注意汽包的金属应力。下面介绍升温升压过程中各受热面的保护:

(1) 水冷壁的保护

在启动初始阶段,水冷壁受热缓慢,管内工质含汽量少,水循环不够正常;这时投入的 燃烧器的数目较少, 水冷壁受热和水循环有较大的不均匀性。 如果同一联箱上并列管子的金 属温度有差别时,就会产生一定的热应力,严重时会使下联箱变形或管子损伤。因此,我们 要正确使用燃烧器,采用对角投退燃烧器和油枪,维持燃烧的稳定和均匀,可以使水冷壁受 热均匀。同时,要根据下联箱的膨胀指示,了解水冷壁的膨胀和受热情况,对于膨胀较少的 水冷壁管,可由其下联箱适当放水,目的是要把汽包中温度较高的水引来加热管子,并促进 水循环。加强水循环和放水都能增加汽包内水的流动,从而减少汽包上下壁温差。另外,也 可以在启动前,利用邻炉的蒸汽,投入底部加热装置,促进水循环。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