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解决方案 > 某电厂锅炉化学清洗废液处理方法

某电厂锅炉化学清洗废液处理方法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7 8:59:53   

 关键词:  锅炉 电厂化学 处理方法

1.概述

本公司新建220t/h锅炉化学清洗后,清洗废液中含有亚硝酸钠,需要进行处理。

2.处理方法

2.1 处理方法种类

根据《火力发电厂锅炉化学清洗导则》DLT794-2001中对亚硝酸盐的处理方法有六种。

具体处理方法如下:

① NH4Cl处理

② CaOCl2处理

③ 氨基磺酸处理法

④ 尿素分解法处理

⑤ WT-1处理

⑥ 酸处理法

2.2 处理方法反应原理

2.2.1 NH4Cl处理法

亚硝酸钠与氯化铵反应需要在70~80℃下才能反应,具体反应方程式如下:

NaNO2+NH4Cl→NaCl+H2O+N2↑

根据现场的情况,现场不具备加热条件,因此,此方法不可行。

2.2.2 CaOCl2处理法

亚硝酸钠与CaOCl2反应需要缓慢搅拌生成氯化钙和硝酸钠,具体反应方程式如下:

NaNO2+CaOCl2→CaCl2+NaNO3

此反应是在常温下进行,此方法可行。

2.2.3氨基磺酸处理法

亚硝酸钠与氨基磺酸在常温条件下反应生成硫酸氢钠、氮气和水,具体反应方程式如下:

NaNO2+NH3SO3→NaHSO4+H2O+N2↑

由于此反应是在常温下进行,产生空气中含有的成分氮气,此方法可行。

2.2.4尿素分解法处理法

亚硝酸钠与尿素反应,需要在酸性条件下才能反应,具体反应方程式如下:

2NaNO2+CO(NH2)2+2HCl→CO2↑+2NaCl+3H2O+N2↑

此反应在实际的处理过程中,需要添加盐酸,且常会伴随着二氧化氮的产生,此物质有毒,因此此方法不可取。

WT-1处理和酸处理法这两种方法很少用,在此不作分析。

根据以上的反应原理分析和现场的具体情况,可以采用CaOCl2处理法和氨基磺酸处理法。

2.3 处理药品反应用量

2.3.1 CaOCl2处理法

亚硝酸钠与CaOCl2是以1:1比例的反应,现场废水中含有亚硝酸钠的量为500kg,因此需要CaOCl2的量为:

127g/mol×500kg÷69 g/mol =920.29kg

2.3.2氨基磺酸处理法

亚硝酸钠与氨基磺酸也是按1:1反应,现场废水中含有亚硝酸钠的量为500kg,因此需要氨基磺酸的量为:

97g/mol×500kg÷69 g/mol =702.9kg

从处理药品所需用量来说,氨基磺酸比CaOCl2少用217.39kg,因此采用氨基磺酸处理较合适。

3.结论

结合处理方法的原理和反应用量分析,并且根据现场所具备的条件,得出:购买702.9kg的氨基磺酸,可以将废液中的亚硝酸钠(500kg)处理完毕。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