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除尘电控运行参数说明(1)

电除尘电控运行参数说明(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5 16:39:39   

 关键词:  电除尘器 除尘 电晕

一、 控制器简介

控制器分为主显示页,报警控制页,火花与供电方式设置页,运行限制值设置页,T/R设置页,系统设置页。

(1) 主显示页,报警控制页仅仅有显示报警功能

(2) 火花与供电方式设置页为特殊情况的运行参数设置。

(3) 运行限制值设置页是在常规情况下的运行参数设置和电控设备的保护。

(4) T/R设置页是对变压器的保护。

(5) 系统设置页是对时间和地址的设置。

二、 常规运行下的参数调整:

在电除尘器运行过程中,除尘效率与电晕功率有着直接的关系。在一般情况下,电晕功率越高,除尘效率越高。因此在常规运行下,通过缓慢增加控制器导通角angle,从粗调到微调,最终每次1°缓慢观察,寻找伏安曲线的峰值拐点。随着导通角angle的增加,二次电压U2和二次电流I2也随之增加,可以把二次电压U2和二次电流I2的数据看成二次函数曲线。如果当导通角angle增加,二次电压U2减小,二次电流I2增加,可视为拐点出现,中途出现火花反电晕等异常状况除外。最终把导通角angle值设在拐点之前一点的位置,这样保证了电除尘除尘效率的最大化。

为保证除尘效率的最大化,运行限制值设置页的参数是最主要的:

图1为运行限制值设置页

如果在增加导通角angle时,发现火花现象,尤其是在工况条件不稳定,在第一个电场经常发生。如果火花频繁发生,影响了最大功率输出,可以将导通角angle设置在火花发生点之前;如果火花偶尔发生,可以修改SparkRateSet参数,即当火花发生时,二次电压U2骤降后,能迅速提升二次电压U2保持最大功率输出。煤越劣质,SparkRateSet的值可以适度上升。

为保证除尘效率的最大化,火花与供电方式设置页中的SparkRateSet,参数是最主要的:

图2为火花与供电方式设置页

加迪印方在设置运行参数时,习惯于每次5°-10°的提升,节省时间,只有粗调而没有微调,导致除尘一直不在最佳状态。此外印方对于二次电压和二次电流之间的联系也没有非常重视,二次电流的高低对粉尘荷电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二次电压的高低是阳极板吸力强弱的量化形式。

此外,加迪印方不太重视振打周期的调整,经常可以发现,电源运行一段时间后除尘效果有明显的下降现象。查其原因,大多是因为比电阻偏高的粉尘采取常规振打方法很难从极板上清打下去,灰尘越积越多,日积月累致使极板上粘附着一层较厚的粉尘,大大影响了电除尘效果。在振打时,可以对加在极板上的高压电源也作相应的控制。比如:降压振打;停电振打;提前停电振打;连续停电几小时进行振打等,发现振打清灰的效果较好。如果有一个电场故障,无法运行,应该及时调整振打周期,避免故障电场的后一个电场,由于突然收尘过量,振打时间不够,而导致极板积灰。在设置振打周期时,应注意在任意时刻,同一侧的8个电场不能有2-3个以上的电场在振打,否则大量的二次扬尘使得除尘效果极差。

三、特殊情况对运行参数的影响

3.1 在燃用低硫煤,飞灰高比阻粉尘条件下,由于存在反电晕现象,过分增加电除尘器高压供电功率,反而会加重反电晕,引起除尘效率降低。

(1) 何谓反电晕

所谓反电晕就是沉积在收尘极表面上高比电阻粉尘层产生的局部放电现象。荷电后的高比电阻粉尘到达收尘极后,电荷不易释放。随着沉积在极板上的粉尘层增厚,释放电荷更加困难。此时一方面由于粉尘层未能将电荷全部释放,其表面仍有电晕极相同的极性,便排斥后来的荷电粉尘。另一方面,由于荷电粉尘电荷释放缓慢,于是在粉尘间形成较大的电位梯度。当粉尘层中的电场强度大于其临界值时,就在粉尘层的孔隙间产生局部击穿,产生与电晕极极性相反的正离子,所产生的正离子便向电晕极运动,中和电晕区带负电的粒子,其结果是电流增大,电压降低,导致收尘性能显著恶化。由此可见,高比电阻粉尘可能产生反电晕现象,消耗更多电能的同时导致收尘效率降低。

(2) 如何判断反电晕现象

检测电除尘反电晕现象的方法,包括以下步骤:1).调整可控硅的导通角,使二次侧电流缓慢地增加;得每个半波的二次侧电压峰值和每个半波的二次侧电压平均值;2).当二次侧电压峰值一直处于增长趋势且二次侧电压平均值的趋势为先增加后减少或不变时,认定出现反电晕现象。

(3) 反电晕的影响

概括地说,反电晕对电流—电压特性最明显的影响是:

a). 降低火花放电电压,使二次电压降低;

b). 形成稳定的反电晕陷口而发生电流的突变或非连续性,使运行参数及为不稳

c). 最大电晕电流大为增加,在即将发生火花放电时,二次电流为正常电流值的好几倍。

(4) 如何克服反电晕现象

防止和减弱反电晕的措施是:设法降低粉尘比电阻,使粉尘层不被击穿。

• 对烟气进行调质处理。(其中有:增湿处理;化学调质处理)

• 以现场工况分析为基础,锅炉负荷,烟气量,烟气温度,吹灰信号等多种信息,及时对把控制器参数调整至最大功率点。盲目设置CR,会导致达不到最大功率,反而会降低除尘效率。

3.2 电晕线肥大和阳极板粉尘堆积对运行参数的影响

电晕线越细,产生的电晕越强烈,但因在电晕极周围的离子区有少量的粉尘粒子获得正电荷,便向负极性的电晕极运动并沉积在电晕线上,若粉尘的粘附性很强,不容易振打下来,于是电晕线的粉尘越集越多,即电晕线变粗,大大地降低电晕放电效果,这就是电晕线肥大;粘附性很强的粉尘有时还会在阳极板上堆积起来。以上两种情况都会使运行参数明显降低。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除尘器低负荷或停止运行时电除尘的温度低与露点,水或硫酸凝结在尘粒之间及尘粒与电极之间,使其表面溶解,当除尘器再次运行时,溶解的物质凝固或结晶,产生大的附着力。

2)由于粉尘的性质而粘附,探索使用合适的煤种加以解决。

3)部分极板、极丝腐蚀严重,吸附在表面上的粉尘振打不易清除,虽然利用停炉机会更换部分阴极丝,但腐蚀的阳极板需等到大修才可更换。

4)漏风使冷空气从检查门、烟道、伸缩节、绝缘套管等处进入电场,不仅会增加烟气处理量,而且会由于温度下降出现冷凝水,引起电晕极结灰肥大、绝缘套管爬电和腐蚀等后果。

5)振打强度不够或振打故障,造成电晕线肥大和阳极板粉尘堆积,影响电流电压的升高。当电流电压明显降低,经调整不起作用时,暂停电场几分钟(振打继续运行)重新投入后电流电压明显升高,而过几分钟后运行参数又返回原来状态,充分说明振打强度不够。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