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线路临时拉线应用探讨(1)

电力线路临时拉线应用探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高涛   2012/6/5 13:32:10   

 关键词:  电力线路 临时拉线

装设临时拉线是电力线路施工作业中常见的一种安全措施。《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第6.4.5要求“紧线、撤线前,应检查拉线、桩锚及杆塔。必要时,应加固桩锚或加设临时拉绳。”临时拉线主要作用是平衡导线单边挂线后架空线的张力,使耐张杆在紧线时保持平衡和稳定。

随着宜宾电网的快速发展,许多输电线路、城市配网和农村配电线路都在进行基建、大修、技改施工,不可避免地要进行电力线路架设、更换架空线及老旧杆塔更换作业,此时,如果部分现场安全技术人员安全管理松懈,施工班组对设置临时拉线安全技术措施认识不够,在紧线、撤线及耐张杆塔更换时存在不打临时拉线或临时拉线设置不正确的现象。就会埋下许多安全隐患,可能会发生倒杆、断线事故,严重时还会造成人身伤亡事故。

截止2012年1月,宜宾电业局共有局属35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共计125条段1989.44公里,共计6030基杆塔,其中220千伏线路 24条段786.78公里;110千伏线路69条段920.38公里;35千伏线路32条段282.28公里。10千伏城市配电线路108条687.31 公里;10千伏农村配电线路4280公里。

当前宜宾电业局输电线路老旧线路大修、技改及农村配电线路改造升级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开展,由于线路工程项目点多,面广,施工现场安全稽查过程中发现一些施工班组对设置临时拉线安全技术措施认识不够,在紧线或撤线工作时存在不打临时拉线或临时拉线设置不正确现象。如何能做到线路施工作业中临时拉线规范化、标准化装设,从而确保线路施工作业安全呢?下面就宜宾电业局临时拉线应用的使用场合、制作要求、组成等作简要探讨。

1线路临时拉线应用场合及制作要求

1.1更换运行中线路杆塔拉线前,需要在即将更换的永久拉线相同方位装设临时拉线。

临时拉线可固定在原拉线棒上,但必须对原拉线棒进行开挖检查,开挖深度不小于300mm,拉线棒锈蚀程度应小于4mm方可利用。

若不利用原拉线棒,需利用地锚或铁桩固定临时拉线,钢丝绳与地面夹角不大于原拉线与地面夹角,且不宜大于45°。

1.2更换拉线棒前,需要在更换拉线棒的方向利用地锚或铁桩装设临时拉线,临时拉线与地面夹角不大于原拉线与地面夹角。

1.3杆塔新建组立前,需要用临时铁桩固定绞磨、导向滑车、压线滑车、牵引滑车组;在杆塔永久拉线组装前,需使用临时拉线固定杆塔。

1.4线路导、地线更换及展放前,为了保护杆塔导、地线横担和杆塔本体不因受力不平衡而变形,需要在杆塔导、地线松弛侧使用临时拉线固定杆塔。每根架空线(导、地线)必须在紧线的反方向延长线上加装一根临时拉线。此时,临时拉线应装设在杆塔导、地线横担和杆塔本体受力处,在不影响挂线的情况下,固定位置离挂线点越近越好,一般离导线挂线点为20cm~30 cm。对10kV耐张单杆中相导线,临时拉线应打在顶头铁抱箍下端的主杆上。

1.5使用抱杆组立杆塔或起吊重物前,需要装设临时拉线固定抱杆,在利用抱杆组立杆塔或起吊重物时,临时拉线受力,承担抱杆的稳固作用。

2 临时拉线系统的组成

宜宾电业局自2006年8月起实行临时拉线工器具的规范管理,通过多次设计和讨论,制造出适合现场作业的临时拉线工器具,并通过多次现场拉力试验,验证设计出的临时拉线组合工器具安全可靠,同时在现场施工操作也方便、高效。

临时拉线系统由临时锚桩、拉线棒、钢丝绳、固定金具和紧线调整工具五部分组成。

2.1坑锚是指埋设在地坑里的卧式地锚,从安全和规范考虑,宜宾电业局统一选择使用钢地锚。为了使更有效利用地锚的承力面,将地锚形状由传统的圆柱体更新为长方体,钢地锚规格为: 长度为800mm,宽度为300mm,钢板厚度为8mm。

使用坑锚时,坑锚拉杆方向应开挖“马道”,“马道”与临时拉线受力方向应一致。

宜宾电业局通过对方形地锚进行大量拉力实验,得出在不同土质情况下,埋深为1.0~1.5m时,可承受斜向拉力为1.04-11.57t。地锚允许斜向拉力计算如下表所示:

2.2铁桩用圆钢制成,一端锻成尖头,另一端为供铁锤打击的平头。在实际工作中根据铁桩的数量,分单铁桩和多铁桩。目前宜宾电业局线路施工一律采用“梅花铁桩”,由一根主桩和两根辅桩构成。

设置铁桩时应根据受力方向,将铁桩向受力的反方向倾斜15°~30°,用大锤斜向敲入地下,敲入后应检查铁桩是否嵌固牢靠。其与杆塔的距离,应保证临时拉线做好后与地面的夹角为30°~45°,其打入地下深度为铁桩长度的2/3左右。

为了在施工中使铁桩与钢丝绳和紧线调整工具的联接更牢固、简便,宜宾电业局特设计了铁桩抱箍,紧固在铁桩上。铁桩抱箍的使用,摒弃了过去钢丝绳复杂的缠绕方式,只需简单地让钢丝绳和1.5t铝质双钩紧线器挂铁桩抱箍环上,让施工更简便,联接更可靠,同时,也利用了传统的铁桩,避免了因工器具革新造成过多传统工器具的浪费。

采用“三角梅花桩”的场合,利用钢丝绳及铁桩抱箍将主桩和辅桩紧连在一起。钢丝绳固定见“钢线绳索卡装设示意图”。新工艺使用后,不再使用传统采用大绳绞紧、绞绕的作业方法。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