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电力线路临时拉线应用探讨(2)

电力线路临时拉线应用探讨(2)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高涛   2012/6/5 13:32:10   

 关键词:  电力线路 临时拉线

主桩型号:φ50*1500mm铁桩,重量约15kg;

主桩斜向打入土壤深度:1000mm;

辅桩型号:φ36*1200mm铁桩,重量约9kg;

辅桩斜向打入土壤深度:800mm。

各桩之间连接时主桩拉环靠桩顶部,辅桩拉板靠底部,然后将双钩紧线器调紧受力。

宜宾电业局针对不同土质对梅花桩进行大量拉力实验,得出在不同土质情况下,梅花桩允许斜向拉力(在不允许地面的土壤产生残余变形时的安全承载力)为331~827kg。松软土质禁止使用梅花桩,必须使用地锚。

2.3宜宾电业局临时拉线使用6股37丝强度高柔性好的钢丝绳,禁止使用白棕绳作临时拉线。

线路施工中临时拉线、提升和牵引设备基本属于轻级使用条件,因此采用普通双重绕捻钢丝绳;为了减少钢丝绳的自行扭转作用对施工的影响,推荐使用交绕(少捻)钢丝绳。抗拉强度按155kN/mm2配置。线路临时拉线钢丝绳的配置如下表:

为便于管理,临时拉线应作为专项工具入库,其长度配置为30和50m两种,若长度不够,可以利用U型环将多根钢丝绳连接使用。

2.4 在临时拉线中使用U形环用于钢丝绳之间的连接,同时使用U形环在杆塔上固定临时拉线钢丝绳上端锚固点。

加长U形环UL-10,用于双钩紧线器、主铁桩抱箍、主辅桩拉环拉板间连接。U形环U-7、U-10,容许荷重分别为6800kg、10800kg,U形环的容许荷重应不低于钢丝绳总破断力。

2.5在临时拉线中钢线绳索卡用于钢丝绳接续和固定钢丝绳下端,并将钢丝绳下端形成环,与双钩紧线器相连接。

固定一般受力钢丝绳绳套时,应将索卡的U型螺杆弯环一律压在短头侧,线卡板应在钢丝绳主要受力的一边;固定较重要的钢丝绳套,或将两根钢丝绳相连接时,应将索卡正、反方向交错夹紧;索卡数量不少于3个,相间距离最少为钢丝绳直径的6倍。

2.6临时拉线紧线调整工具为1.5t铝质双钩紧线器,是由一对钩头螺杆(一只为右旋螺纹矩形丝扣,另一只为左旋螺纹矩形丝扣)、螺母杆套、棘轮板手和换向爪等主要构件组成。

3临时拉线的使用方法

3.1临时拉线的钢丝绳在铁塔、电杆横担上缠绕牢固,缠绕后用U形环固定,钢丝绳在横担上(或角钢)缠绕前必须加麻袋、木头等垫衬物,防止角钢变形和钢丝绳磨断。

3.2临时拉线的钢丝绳在电杆杆身受力点上缠绕不少于3圈,缠绕牢固后用U形环固定。

3.3临时拉线使用地锚时,地锚通过拉线棒(地锚与拉线棒使用地锚报箍相连接固定)与双钩紧线器连接。

3.4临时拉线锚桩使用铁桩时,铁桩通过桩上挂环与双钩紧线器连接。主桩和辅桩间通过钢丝绳和双钩紧线器连接。

3.5临时拉线使用双钩紧线器调整钢丝绳的松紧度,最终将临时拉线调整到合适的受力状态。

3.6电杆在整体起吊过程中,主牵引锚桩使用地锚。

4临时拉线装设需注意的安全事项

4.1一个锚桩上的临时拉线不准超过两根,临时拉线禁止固定在有可能移动或其他不可靠的物体上。

4.2临时拉线绑扎工作应由有经验的技工人员担任。

4.3线路施工中不宜用临时拉线过夜;需要过夜时,应对临时拉线采取加固措施。

4.4依靠拉线保持稳定的杆塔,无论在架线、换线或更换杆塔过程中,没有装好临时拉线前,严禁拆除任何一条永久性拉线,以防杆塔倾倒;在没有打好永久拉线前,严禁拆除任何一条临时拉线;在永久拉线装好、构件装齐,回填土填满夯实,施工负责人同意后方可拆除临时拉线。

4.5在临时拉线未全部装设固定之前,严禁登高架线作业。

5临时拉线保管注意事项

5.1临时拉线应分组编号并登记造册,列入安全工器具管理。钢丝绳和双钩紧线器每月检查一次,每年试验一次。

5.2临时拉线应存放在温度为-15~+35℃、相对湿度在80%以下、干燥通风的安全工器具室内。

5.3临时拉线在使用完毕后,应及时将钢丝绳的污物清刷干净,然后整齐地卷起来,放置在高出地面的工器具架上,防止受潮。钢丝绳每年应油浸一次,并放在通风处自然干燥。

6临时拉线效果和效益分析

宜宾电业局设计出的临时拉线组合及安全管理措施自2006年8月起实际应用于宜宾电业局输电线路、城市配网及农村配电线路维护及检修工作,在保证线路施工安全和提高经济效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止2007年8月宜宾电业局输电、城市配网及农村配电线路39个班组每年工器具损耗节约工器具购置和维护成本费用约2.0万元/ 个,共计78万元;输电、城市配网及农村配电线路39个班组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停电时间约100小时/个,共计3900小时,增大了电网售电量300万 kWh,增加电费收入100万元。总计效益共计178万元。

因此通过实施线路临时拉线工器具管理办法,宜宾电业局提高了线路施工效率,有效防止了线路施工倒杆断线事故的发生,每年节约工器具购置和维护成本支出、增大了电网售电量等取得的经济效益约170万元。

7结束语

宜宾电业局通过实行电力线路临时拉线工器具管理,严肃了电力线路安全生产纪律,科学规范了线路工器具管理和工作现场管理,提高了线路施工效率,有效防止了线路紧线、撤线过程中事故的发生,同时,降低了工器具管理购置和维护成本,减少了线路停电时间,保障了电网的供电可靠性,提高了经济效益。由此可见,宜宾电业局临时拉线规范化使用模式具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