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强化线损管理 做一流供电企

强化线损管理 做一流供电企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凌海涛   2012/6/5 11:19:19   

 关键词:  线损 线损管理

线损管理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是供电企业的经济效益所在,也是衡量一个供电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标。强力推动线损管理,全面启动超标台区的线损整治,对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意义重大。

1强化组织领导,规范管理运作

加强无功、线损、电压、供电可靠性管理,实现电网经济运行,不仅是一流电网企业的必然要求,也是做好线损管理的有效途径。加大线损管理的领导力度,明确各职能部门、供电所等的职责,严格按照上级规定的管理规则常态操作,进一步理顺线损管理的程序,为线损管理水平的提高提供组织保障。

在此基础上,大力开展线损理论计算工作。生技部制定理论线损策划书,开展理论线损计算,对基层人员进行专业管理业务知识培训,并落实典型日电力负荷、电量实测等基础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全面实施专业管理。

最终形成线损管理有领导牵头、有规划引导、有部门落实、有专人负责的完整的线损管理体系。

2加大硬件投入,强化电网管理

技术进步是线损管理的重要手段,在高、低压设备上的多投入,努力改善设备现状,加大基础建设的力度。

2.1消除高能耗设备,打造节约型电网。

认真梳理完善配网改造技改项目库,更新配电设备,消灭高能耗配变,改造低压线路,对淘汰型电能表实施全面更换。

2.2加大无功投入,提高电压平衡率。

对相对薄弱的10KV线路安装就地无功补偿装置,改善线路电压,降低线损;对配电台区,对新增的变压器,从建设初期的设计上加以控制,严格按照标准实施,全部实施无功自动补偿;对以往的配电台区存在电容补偿缺额的,一律实行补充和更换。各供电所要建立定期三相平衡检测制度,并且记录在设备巡视记录里,及时调整。

2.3健全监测点,加强电压监控。

监测电网电压是控制线损过程管理的有效手段。充分使用好现有技术装备,及时作好电压的调整和关口功率因素适时监控;加强电压监测仪管理,及时维护、检修、更换,做到电压监测仪100%正常、可靠运行,并按月统计各类电压监测合格率。

2.4强调供电可靠性,控制线路“滴漏”

坚决按照考核规定对线路跳闸实行目标管理。持续开展清障周报,全面推动清障工作。开展供电可靠性统计、分析工作,并将统计分析的结果应用到考核中。

3完善管理制度,落实过程监督

线损管理必须注重日常的动态管理,坚持制度先行、以人为本管理线损,实行职务检查和非职务监督两条线共同运作的管理模式,全员参与基层线损管理。

3.1完善管理制度

从细节上强化制度建设,使各项制度更实用、更具可操作性,做到制度的实施能激发基层员工的积极性,使线损管理有明确的过程管理规则。要从严对制度执行进行考核,尤其要突出核心指标的考核,加强考核的时效性,发现问题、考核到位、解决问题。

3.2明确岗位职责

生技部是线损管理归口单位。根据要求,制定并落实节能降损技术措施,完善降损规划,真正把规划做成有指导意义,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大纲。实施总体规划,全面部署,做好节能降耗工作的宏观控制。

用电营销部作为10KV及以下线损管理主管部室,下达分压、分线线损指标,把线损控制量化到各供电所。在管理过程中,组织召开月度线损分析会,通报和分析线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有效的整改意见和建议,把不利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

供电所针对营销部年初下达的线损目标抓落实,积极采取多种手段降低损耗。在供电所的内部建立线损管理小组,每月对线损情况提出分析报告,分析辖区线损异常变化原因,提出有效的整改意见,并负责整改方案的实施。所长对线损高的台区要坚持亲自带人抄表,发现问题,找出解决的办法。

3.3实施过程监督

从源头治理是实施线损管理的主要手段。为达到有效治理的目的,可通过开展非职务监督和职务检查两条管理主线,形成全员参与的制度化管理模式,达到了堵塞漏洞、提高经济效益的目的。

非职务监督,主要内容就是:各部门至少每月开展一次,深入台区,对台区的安全管理、线损异常等进行重点督察,并将存在的问题当即反馈给供电所,供电所在一定期限内反馈整改情况,监察室不定期对供电所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等。各单位非职务监督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作为部门的日常工作来完成,形成制度化。

在职务检查方面,电力稽查中队、营销部工作人员、客户中心管理人员都必须按规定进行职务检查。稽查中队要明确经济责任,每月抽查几个台区进行逐户抄表复检;营销部工作人员每月必须抽查对两个台区的电量、电价情况进行核查,对各类电量异常情况追踪查明原因。

通过职务检查和非职务监督,强化公司线损管理的力度,在规范营销管理、挽回经济损失的同时,给窃电分子形成有力震慑,维护良好的用电秩序。

4结语

有效提高公司线损管理水平的方法很多,通过落实上级规范的管理要求,总结前人线损管理的成功经验,实事求是,真抓实干,走出一条打造坚强电网、强化制度建设、推行过程监督、激发人力活性的管理模式,确保降损目标的实现,做一流供电企业。

来源:电力自动化产品信息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