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专业论文 > 对配网自动化建设模式的探讨

对配网自动化建设模式的探讨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5 9:59:08   

1.配网自动化系统概念

配电自动化系统是一个大概念,包括供电业务流程中供电、用电、调度、通信等几个大的技术系统。利用现代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实现配电系统正常运行及事故情况下的监测、保护、控制和配电管理的现代化。需要结合电网改造在配电网中实现配电自动化,以提高配电网的管理水平,为广大电力用户不间断的提供优质电能。电子

2.实施配网自动化的意义

我国农网配电自动化工作才刚刚起步,针对我国农村(县及县以下)电网的管理实际,根据目前配电自动化技术在农网中应用情况,农网配电自动化应集中做好对中低压配网进行监视、控制以及管理,也就是实现配网自动化以及与其它系统的功能、信息共享和技术融合,国家出台城网改造的政策、资金, 并提出要积极稳步推进配网自动化。配网自动化实现的目标可以归结为:提高电网供电可靠性,切实提高电能质量,确保向用户不间断优质供电;提高城乡电力网整体供电能力;实现配网管理自动化,对多项管理过程提供信息支持,改善服务,提高管理水平和劳动生产率;减少运行维护费用和各种损耗,实现配网经济运行;提高劳动生产率及服务质量,并为电力系统电力市场的改革打下良好的技术基础。

3、配网自动化系统设计总体原则

(1)配网自动化系统设计应在配电网络规划的基础上,根据当地的实际供电条件、供电水平、电网结构和用户性质,因地制宜地选择方案及其设备类型。

(2)重要用户多,负荷密度高,线路走廊资源十分紧张,用户对供电可靠性较为敏感的区域是首期实施自动化的区域。在实施前应该经过电网改造,使供电半径趋于合理,网架和设备得到加强,线路间的相互连接具备条件。

(3)负荷密度小,虽经改造,但网架结构薄弱,线路间不具备互连但具有发展潜力的区域,应按自动化目标规划,视条件分步实施。

(4)以辐射网络供电为主的区域,且未具备互联条件,为提高供电可靠性,可按就地智能化目标来规划并组织实施。

(5)配网自动化系统的建设必须首先满足配电自动化基本功能,在条件具备时可以考虑增加管理功能。

(6)配网自动化系统主站原则上应该考虑与调度自动化系统一体化设计。调度自动化系统尚未建设,不应先行建设配电自动化系统。新建调度自动化系统应综合考虑配网自动化需求。电网规模较大,基础条件成熟,可以统一规划、分步建设。

(7)配网自动化通信建设应该与调度自动化通信、集中抄表系统通信等结合起来,并考虑今后发展的容量。可根据系统的要求,并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适用的通信方式和通信速率。通信系统的功能、质量、协议应满足有关规定。应对通道的运行情况进行监视,重要的通信通路宜采用独立的双通道,并可手动或自动切换。

(8)主站系统设计原则应遵循各项国家和行业标准,具有安全性、可靠性、实用性、扩展性、开放性、容错性,满足电力系统实时性的要求,具有较高的性能价格比。

(9)严格执行"五制",规范招投标程序,重视对系统和设备安装及投运的监理,加强合同管理。对系统和设备要认真进行性能价格比分析,不能盲目追求功能齐全,设备先进,也不能盲目追求价格低廉。

4.配网自动化运行与维护

配网自动化系统建成后,系统维护是保证配网正常安全运行的必要手段。然而配网自动化系统有其自身特点,因此在运行维护中存在一些难点。

现场情况复杂,测控点多。而配电自动化系统的测控对象为进线变电所、10kV开闭所、小区变电所、配电变电所、分段开关、并联电容器、用户电能表和重要负荷等,因此站点非常多,这不仅会给系统的组织带来较大困难,而且在控制中心的网络上,要处理这么大量的信息,特别是在图形工作站上,要清晰地展现电网运行方式,困难将非常大。另外如此众多的终端设备,一但可靠性不够高、或不方便维护,则将会使电力局陷入大量烦琐的维护工作中;此外点多量大,系统造价也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配电网自动化系统绝大部分设备均需在户外运行,工作环境恶劣,温度要求通常在25℃~75℃,耐湿度要求高达95%,另外还要考虑防雨、防晒、防雷、防风沙等因素,挂在现场的二次设备还要考虑振动、干扰等影响。另外,在配电系统中设备的投切也比输电网系统频繁得多,因此,设备的可靠性、寿命、质量等要求都较户内的高,造价也增大。

控制电源和工作电源的提取也是令配电自动化头疼的问题,因为在变电所,可以通过所内的直流电源屏或直流电池组获取电源,而在现场,一旦线路停电,就将失去电源的主要来源,而故障判断、隔离故障区域、恢复非故障区域的供电,是配电自动化的主要功能,为了实现这一功能,就必须确保在故障或停电期间能够获取一个环网区域所有开关处的线路信息及故障信息、能够接受遥控命令、并准确可靠跳合闸,为此,往往在装置内不得不挂接蓄电池,而蓄电池的充放电以及在高低温时电池的放电能力和长期未进行深放电后的性能将会受到较大影响等问题。

配网自动化系统是包括一、二次设备,通讯设备、计算机等设施。系统建立后,需大量的全能型专业技术人员对该系统进行维护,培训一支全方面检修维护队伍,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累积,这也是配网自动化系统建立初期的一个难点。

5.结束语

随着电力市场的实行,供电企业对配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和经济性要求越来越高,配网自动化是解决这一需求的必由之路。我们相信配网自动化建设必将为我国的配电网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来源: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