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教育培训 > 浅谈电力企业如何加强班组管理

浅谈电力企业如何加强班组管理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李鸽   2012/6/4 16:14:35   

 关键词:  电力企业 管理

班组是企业的最基层的组织,企业的各项任务都要通过班组去落实、去完成,因 此班组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企业的管理水平,对企业管理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难在班组虽小,但五脏齐全。企业是大家,班组是个小家,如何管好班组,与管好 企业是相辅相成的。

一、以人为本是加强班组管理的根本

班组管理,顾名思义,就是要通过管来理顺工作关系、工作程序,挖掘所有的潜 力,把最基层的每个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调动起来,把最基层班组人员的能力充分 发挥出来,有效地提高工作质量、效率和降低成本,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不论是 管理大家还是小家,最关键的是人的管理,因为人是最主要的,任何事情都是要通 过人去做,通过人去实现,所以要教育班组员工认清自己的责任,履行自己的职责, 提高班组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最大限度地挖掘蕴藏在员工身上的潜能,人尽其才、 物尽其用,保证各项任务的完成。

1、要重视加强班组的思想理论建设。每个员工个体间存在着意识上、观念上、 认识上的差异,应采用人员的搭配,切实有效地开展帮教活动。把班组学习作为思 想建设的工作园地,全面宣传企业的精神文明建设,把企业精神溶入班组精神之中, 培育班组员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主人翁的姿态,理直气壮地去搞好班 组管理;结合现实生活开展班组大讨论,说员工愿意听的话,讲员工接受的理,摆 员工关心的事,把大道理融入小道理中,小中见大,杜绝假大空,克服“有人讲、无 人听”的弊端;鼓励人人参与施教,培养员工为集体利益、群众利益去拼搏的精神; 并且针对性地进行多重引导,从而使职工从内心拥护企业的方针及决策,当个人利 益与班组集体利益有矛盾时,自觉服从集体利益,竭尽全力发挥自己的所能,为企 业效劳。

2、要为班组人员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在物质方面,应有学习场地,存放书 籍、资料、记录的柜子,更衣室、备餐室、计算机、工器具等等必备的设施和工具。 在精神方面,应有领导的关心,同志间的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互相帮助、互相照 顾等等,班组人员在协调的工作条件下,在和谐的工作环境中,才会真正认识到自 己存在的价值,感受到工作的乐趣,从而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

3、要积极培育班组员工的业务素养。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安排一定的时间 组织班组员工学习业务知识,岗位技能练兵;也可以一边干一边学,在干中体会,在干中实践,在干中创新,熟练掌握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不断 提高业务水平,操作能力,适应日夜发展的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的需要,适应 新形势、新思路、新机制、新体制的需要,为企业尽心尽职地创造财富。

二、班组长是抓好班组管理的关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有一个好的班组长是班组管理能否搞好的关键。班组 长工作能力的大小和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班组管理的质量,决定着班组工作效率, 大凡管理搞得好的班组,班组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提高班组长的素质是班 组管理的重要任务,不但要提高专业知识素质、还要提高思想素质,不但要提高技 术能力还要提高协调管理能力,要提高班长的综合能力。

1、班组长应对自身的综合素质有一个正确的估价,要有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紧迫 感,尽一切努力固强补弱,避免因自身某个方面的素质不够等原因而影响到班组的 健康发展。要通过各种方法多学习、多实践,遇到问题虚心求教,在学习和实践中 不断充实自己,使自己的弱项变强,强项更强,综合素质不断提高,工作起来能够 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2、班组长不仅工作能力要强,而且还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不仅要有 吃苦耐劳的精神,而且还能调动班组人员的积极性,发动群众一起干。要清楚仅靠 一个人的劳心劳力是达不到真正管理好班组的目的的,切忌班组管理变为班长管理。 班组长应成为集中班员智慧的吸铁石、团结友爱的纽带、靠得住的主心骨、信得过 的知心人,善于用信任换来支持,使班组成员明白班组的事是大家的事、大家的事 大家办。大家都来参与班组管理,成为班组的主人,创造一个民主、宽松的环境, 使大家都感觉到班组大家庭的温暖,使班组充满生机与活力。

3、班组长对班组的各项工作要进行科学合理地安排,应知人善任,要了解班组各 成员的长处、短处,在劳动组合中要尽可能地扬长避短,实现最佳组合,使班组每 个人都有施展自己能力的舞台。要把开发班组人才视为永保班组开拓、前进的动力。

4、班组长应具有敬业爱岗精神,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班组长的工作是一项 既辛苦、又细致的工作,他既要管人,又要管事;既要抓生产,又要抓管理;既要 求质量,又要讲进度,这就决定了班组长应该视岗位想责任,不断增强全心全意为 班组服务的理念,才能推动班组不断前进,不断创新,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三、制度建设是抓好班组管理的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同理,班组管理缺少不了相应的标准和规章制度,只有用标准、制度来规范班组的行为,规范物流、人流、财流的合理分配,规范工作中的 纵向步骤和横向关系,使工作程序最佳化,把工作中的不安全因素降到最低,把工 作成本降到最低,把各种消耗降到最低,使工作的效益最大化。

1、企业要结合班组工作实际情况,制订和完善管理制度,并组织班组人员学习、 贯彻落实,对各岗位的职责进行明确的规定,对班组各项技术工作和工作流程进行 了科学分层、分类,制定工作流程作业卡,对班组的台帐、原始记录和技术资料进 行了分级、分人管理,职责明确,责任到人。

2、班组的各项工作要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班组员工必须按照技术标准、 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进行工作,各项工作做到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 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使现场人流、物流、信息流处于最佳状态,真正使管理 出效益,为企业创造更大的财富。

四、齐心协力是抓好班组管理的力量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要搞好班组管理工作,只靠班组长自己单干 是不行的,要有班组骨干和全班员工的支持才能成功。因此班组管理也要有团队精 神,要实行班长负责制和民主管理相结合的机制,围绕班组管理坚持“人人有事做、 事事有人管”的原则,使全班员工牢固树立起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做好班组 的管理工作。

1、坚持召开班组民主生活会,通过职工的广泛参与,提出对班组管理的看法和建 议,交流思想,消除误解。一般情况下,要决定一件事最好先摆到桌面上,听取全 班人员的建议,充分讨论,然后班委进行研究决定,再通过民主生活会的形式给予 公布。只有把大多数人的意愿集中起来,精心营造大家一起工作、心情舒畅的氛围, 才会充分调动和发挥班组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主动为班组管理干一份工作、挑 一副担子、负一份责任,为班组、企业发展贡献力量。

2、合理分工,人尽其才。班组管理工作很多,通过合理分工,形成人人参与,大 家来做的局面。这样,不仅可以改变少数人忙不过来的状况,还可以培养大家都来 关心班组管理,努力达到人尽其才,使民主分工管理收到良好的效果。

3、分工不能分家。应该坚持团结协作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作风。竭力避免张 三不在,他所分管的工作记录本拿不到或李四休假期间分管的工作没落实等情况。

五、科学技术是抓班组管理的重要手段

为了适应生产力发展的客观需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对班组进行了科学的管理, 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为此班组应运用现代技术,使班组管理科学化。

1、利用电脑开各种操作票、工作票、分析试验数据;利用网络、软件达到数据共 享;利用计算机进行远程教育,使班组人员在班内接受技术问答、岗位培训;利用 现代科学技术进行生产安全预控;利用计算机进行经济核算;利用计算机采集设备 缺陷、异常等等……,减轻班组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使班组管理水平上一个 新台阶。

2、采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管理班组,用目标管理、定置管理、全面质量管理、网络 管理等现代化方法与班组实际相结合,选择适应本班组各种现代化管理方法进行全 面管理,提高班组管理水平。

六、激励机制是抓好班组建设的动力

应根据企业的经营目标和发展规划,科学的、实事求是的制订岗位管理要求,引 入竞争优化机制,实行生产计划与经营成本考核相结合,产值利润与实际工作质量、 效率、效益相结合,理顺企业、班组、个人的三者利益关系。生产岗位,管理工作 应直接与经济核算产值利润挂钩,才能体现班组建设和班组管理的真实意义,为企 业和班组的生存和发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1、对班组长的激励。企业对班组长应积极支持。在企业或基层单位在建立中层干 部后备队伍时,应优先考虑班组长,为班组长的发展提供空间。每年应给班长一定 的业务、技术和管理方面培训时间,以增强班长的才干和适应技术发展的需求;适 当给班组长享受高于本班职工的奖金系数;还可以给予连续担任多年的班组长适当 的疗养等措施激励班组长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从而带动全班搞好班 组工作。

2、对班组员工的激励。应对管理得好的班组提高相应的奖金系数,给予相应的荣 誉奖牌;制订班组工作的激励办法,把班组的所有工作列入激励范围,多劳多得, 少劳少得,干好干坏不一样,要使班组人员尝到多干活、干好活的甜头;克服那种 只扣不奖的考核办法,及时表扬先进,鞭策落后,在班内形成赶、帮、超的良好氛 围,促进班组管理向上突破。

来源:安全管理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