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经验交流 > 电缆防火在火电厂生产中的重要性

电缆防火在火电厂生产中的重要性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佚名   2012/6/1 9:09:08   

 关键词:  电缆 电缆防火 电缆火灾

火电厂的电缆数量多且遍布全厂,如敷设不当、化学腐蚀、长期超负荷运行很轻易引起电缆火灾。据粗略统计,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国内火电厂因电缆着火蔓延燃烧酿成重大火灾事故的有70次,均造成重大损失。因此,加强火电厂电缆防火安全意识,了解火灾发生的原因及特点,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是非常必要的。

一、火电厂发生电缆火灾的原因

1、电缆本身故障导致起火

造成电缆本身故障起火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许多电缆长期浸泡在积水的电缆隧道、电缆沟中,外皮腐烂,绝缘层严重受潮,造成击穿短路;二是电缆头制作工艺粗糙,绝缘层暴露时间太长,致使运行中爆炸。

2、外界因素导致起火

电缆沟盖板不严,电焊渣火花落入沟内使电缆着火;电缆排上积煤粉,又靠近高温管道,煤粉自燃使电缆着火;浸油电气设备故障喷油起火,油流入电缆隧道内引起电缆着火;汽轮机油系统漏油,喷到高温热管道上起火,将其四周电缆引燃;制粉系统防爆门爆破,喷出的火焰使四周的电缆着火;锅炉的热灰渣喷出,碰到四周电缆引燃着火。

二、火电厂发生电缆火灾的特点

1、火势凶猛火电厂电缆多采用隧道和架空密集敷设,电缆处于高温管道重迭或交错布置的环境中,电缆夹层电缆密布,并且电缆竖井的高差形成自然抽风,因此一旦着火,火势就非凡迅猛。

2、有“二次灾难”电缆着火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对人体直接造成“一次灾难”,同时燃烧产物中的气体与水结合形成强烈酸雾,附着在电气装置上,严重降低设备和接线回路的绝缘强度,造成“二次灾难”。

3、损失严重“二次灾难”极易造成控制回路失灵,使事故扩大,损失严重。

三、防止电缆着火延燃的措施

1、改进当前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1)为限制电缆着火延燃范围,当发电机容量为200mw及以上时,一个通道内应敷设一台机的电缆。在一个通道内敷设两台以上机组的电缆时,须用耐火隔板或加盖耐火槽盒,使通道中不同机组电缆相互分隔。

(2)对于隧道、沟道土建设施的布置,要注重地下水位条件,妥善处理与管沟的交叉,并采取有效排水坡度和适当的集水井防止渗水、漏水。对户外电缆沟的盖板,按强度高的标准设计,以利于长期运行中保持盖板完好。

(3)主厂房架空电缆与机务设备、管路的布置应统一考虑,电缆与蒸汽管净距应符合规定,与油管路的净距宜尽可能大;制粉系统防爆门应避免直接朝向明敷电缆,否则,应采取隔热、防火措施。

(4)架空敷设电缆的干道,应设置人行通道。对于厂用电系统和集控室电缆密集的地方,采用电缆夹层,以封堵隔离。

(5)在集控室夹层、隧道内,不得布置热管、油管及其它可能引起着火的管道和设备。在高度空间尺寸及支吊架选择上,电缆布置须整洁清楚,留出足够的巡视通道。

(6)在长期受高温作用的场所,应使用防火阻燃电缆、难燃电缆及低烟气塑料电缆。

2、合理应用各种防火阻燃手段

(1)通向集控室电缆夹层的孔洞及柜、盘的电缆孔,应采取有效阻燃的封堵处理。

(2)主厂房易受外部着火影响的区段,在电缆上加阻燃材料(如覆盖防火涂料或包带等),或对电缆予以防护(如采用罩盖、封闭式槽盒、金属管等)。

(3)多台机组的厂用配电装置下部隧道中,按机炉厂用母线段划分,设置适当数量的阻火隔墙;公用主隧道、沟道引向分支通道处,设置阻火墙。

(4)动力电缆中间接头盒两侧及邻近区段,加防火包带。

(5)室外高压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近旁的电缆沟盖板,应进行密封处理。

3、施工方面

(1)凡穿越墙壁、楼板的电缆洞孔,用石棉、砂等耐火材料堵塞密封,必要时加置钢板或石棉板封闭。电缆隧道及其分叉道口处应设防火墙及防火门。

(2)电缆敷设路径应尽量避免与热力管道接近或交叉,否则应符合最小答应距离的规定,并对管道采取隔热措施。严禁电缆平行敷设在管道的上面或下面、蒸汽管道和油管道的沟道内,同时要远离有机械震动和化学腐蚀的场所。室内电缆敷设时要保持良好的通风条件。

(3)敷设电缆时的环境温度应符合有关规定,对可能受到机械损伤及行人轻易接近处,应穿金属管敷设,裸露电缆穿管前要用柔软材料包裹。转弯处敷设电缆时应符合最小弯曲半径的规定。使用油浸纸绝缘电力电缆时应符合最大答应高差值的规定。多条电缆并列敷设时要保持一定距离,对可能积水、积灰、积油地段应敷设在电缆架上。直埋电缆的位置深度、与地下建筑物的基础净距、电缆最小水平净距应符合安全规定。

(4)安装电缆接头盒、终端头时环境温度应在5℃以上,施工地点清洁干燥,相对湿度不高于60。应正确选用绝缘剂,封铅后未完全冷却前不得移动电缆。安装在隧道及沟道内的接线盒,用石棉板衬托,并用耐火隔板与其它电缆隔开。对安装环境温度变化较大场所和户外场所,使用环氧树脂电缆头,且有户外防水设施。电缆终端出线、引线间及引线与接地体间的距离应符合有关要求。

总之,只有摸清电缆火灾事故发生的规律,提高电缆终端头、中间接头的制作安装质量及工艺标准,采取适当的防治措施和加强电缆运行的科学治理,才能有效避免火电厂电缆火灾事故的发生。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