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业论文技术应用政策标准解决方案常用资料经验交流教育培训企业技术专家访谈电力期刊
您现在的位置:北极星电力网 > 技术频道 > 技术应用 > 超声波除垢技术在电厂中的应用(1)

超声波除垢技术在电厂中的应用(1)

北极星电力网技术频道    作者:张文雍 徐鸿   2012/5/31 17:30:15   

 关键词:  超声波除垢 火电厂

[摘要]文章以“节能降耗”为出发点,综述了电厂积垢问题的严重性以及带来的经济损失,介绍了超声波除垢方法存在的优点,探讨了超声波应用于除垢的机理,并且从电厂换热器方面介绍了超声波在抑制结垢方面的应用,阐述了超声波防垢器在凝汽器上的实防;应用效果。指出超声波除垢是除垢技术今后的发展方向,同时也是今后电力行j世防除积垢技术的发展方向。

1.引言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节能降耗”,简言之就是节约能源、降低消耗,用最少的投入去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电厂中的积垢问题就严重影响了电厂的经济效益,换熟器是电力领域中的重要组成设备之一,换热器在使用过程中,污垢沉积物会不可避免地出现在传热表面上,出现积垢现象,低温换热器也许是唯一的例外⋯t。换热器的积垢防治是急需解决的阀题。污垢沉积物热阻较高,大大降低了传热速率,有时由于污垢的存在使传热面积需增加100 oA:同时由于结垢减小了流道面积,介质流动阻力增大,能耗增加,由此而造成了一系列的经济损失。据统计,我国每年由于换热器积垢而造成的损失高达loo亿元以上。

以一电厂600MW机组双背压凝汽器为例进行计算,冷却水管结垢0.3m时使凝汽器真空下降1.6Kpa,使机组的功率减少7572.304Kw,使机组的热耗率增加95.91kM(Kw·h)。按每年300天计算,一年减少收入:7572.3×24×300×0.35=1908万元。可见,电厂积垢问题对经济效益的影响,从侧面也就降低了能源的利用率问题,因此,我们要对污垢问题引起足够的认识和重视。而超声波除垢是最近几年来研究很活跃的话题,由于无化学污染,运行费用低,可在线连续工作等优点而备受关注。

2.声波除垢简介

超声技术的用途可以分为两大类:检测超声和功率超声,两者的主要区别是介质微粒的振动幅度不同。检测超声介质微粒的振动幅度很小,主要用于采集信息,对物体进行无损检测:功率超声则利用能量来改变材料的某些状态,需要比较大的功率。超声波防除积垢技术是功率超声的应用。

2.1声波除垢的机理

近年来,超声波技术在化学反应强化、化:[过程强化、废水处理以及设备防、除垢等方面的研究十分活跃。

2.1.1活化效应

超声波在液体介质中通过空化作用,可以使水分子裂解为H·自由基和Ho·自由基,甚至H+和0H一等。而oH·与积垢物质离子可形成诸如CaOl、MgOl等的配合物,从而增加水的溶解能力,使其溶解积垢的能力相对提高。也就是说,超声波能提高流动液体和积垢物质的活性,增大被水分子包裹着的积垢物质微晶核的释放,破坏垢的生成和在管壁沉积的条件,使积垢物质在液体中形成分散沉积体而不在管壁上形成硬垢。超声波能极大地提高过饱和溶液的成核速率,有利于在溶液中形成大量的小沉淀颗粒,从而消除溶液的过饱和度,缓解固体表面成垢的压力。

2.1.2空化效应

超声波的辐射能对被处理液体介质直接产生大量的空穴和气泡,也就是把液体拉裂而形成无数极微小的局部空穴,当这些空穴幕l气泡破裂或互相挤压时,产生一定范围的强大的压力峰,这一强匿力峰能使积垢物质粉碎悬浮于液体介质中,并使已生成的积垢层破碎使其易于脱落。根据理论和实践测算,用20kHz、50W/c群的超声波对1cm3液体辐射时,发生空化的气泡数为5×104/S,局部增压峰值可达数百甚至上千大气压。空化效应的存在,很显然超声波不仅能增大溶液的电导率,丽目.会降低溶液的表面张力及粘度。

2.1.3剪切效应

当超声波由结垢热交换热各金属外表面向里传播时,即会引起金属换热界面上的垢质跟随金属振动。但由于垢质的性态和弹性阻抗(弹性系数)不同,垢质与金属会在换热界面上形成剪切应力作用,导致金属换热界面上的垢质层疲劳、裂纹、疏松,破碎而脱落,这就是剪切效应⋯]。剪切效应可以起到除垢的作用。

此外,超声波辐射压力、声学毛细管现象、‘科努瓦诺夫效应和声流对积垢生成也有直接的防除效应。

2.2声波除垢的特点

传统的清垢方法不外乎两种:在线清垢和停工清垢。在线清垢的方法有:注入阻垢剂、涂料法、永磁法、电极法及高频法。其中注入阻垢荆,用量难以把握,清垢效果时好时坏:涂料法对涂料工艺要求高且价格昂贵,若达不到工艺要求,会造成涂料脱落,起不到防垢作用。后三种方法因成本高或实施困难很少使用。停工清垢常常是计划外停工、装置局部停工或各设备切换条件下进行,不但给正常生产造成了影响,同时会增加计划外费用。与传统的除垢方法相比,超声波除垢有以下优点:

(1)使用超声波防除积垢后,不再需要定期做化学除垢,会延长设备的寿命:

(2)使用超声波防除积垢后,生产更加稳定、可靠,降低了设备的停机时间:

(3)从提高生产效率、消除化学除垢和提高机械设备寿命计算,超声波防除积垢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4)超声波防除积垢法,无化学污染,不造成任何环境危害,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5)超声波防除积垢法,运行费用低,可在线连续工作,可实现全自动化,无须设岗专人操作。

3.超声波防垢曩在凝汽嚣上的应用

1998年初,大庆石化分公司根据安排,针对如何防止凝汽器在运行过程中结垢进行了调研和论证。基于成都传感换能技术研究所开发的超声波防垢器在防垢领域中的先进技术,并且在油田管道应用效果较好,遂在1998年4月份装置停工检修期间与厂家合作,在裂解气压缩机凝汽器循环水入口管段安装了两台C一5000型时控超声波防垢器,并于6月份进行了现场调试。

3.1设备的安装

该厂凝汽器EH一1301应用的C-5000型防垢器主要由超声波功率发生器(1)、传输电缆(2)和装于凝汽器循环冷却水入口管道内的压电式换能器(3)组成如图1所示。

来源:互联网
友情链接
北极星工程招聘网北极星电气招聘网北极星火电招聘网北极星风电招聘网北极星水电招聘网北极星环保招聘网北极星光伏招聘网北极星节能招聘网招标信息分类电子资料百年建筑网PLC编程培训

广告直拨:   媒体合作/投稿:陈女士 13693626116

关于北极星 | 广告服务 | 会员服务 | 媒体报道 | 营销方案 | 成功案例 | 招聘服务 | 加入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排行

京ICP证080169号京ICP备09003304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4458号电子公告服务专项备案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2019] 5229-579号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 (京) 字第13229号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新出发京批字第直200384号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1101052014340号

Copyright © 2022 Bjx.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火山动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